獻給想改變命運的人!-----了凡四訓(二)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了凡四訓】---佛前發露懺悔,求取功名。
【原文】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雲谷出功過格示余。令所行善事。逐日登記。善則記數。惡則退除。且教持準提咒。以期必驗。
語余曰。符籙家有云。不會書符。被鬼神笑。此有秘傳。只是不動念也。執筆書符。先把萬緣放下。一塵不起。從此念頭不動處。下一點。謂之混沌開基。由此一筆揮成。更無思慮。此符便靈。
凡祈天立命。都要從無思無慮處感格。孟子論立命之學。而曰夭壽不貳。夫夭與壽。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細分之。豐歉不貳。然後可立貧富之命。窮通不貳。然後可立貴賤之命。夭壽不貳。然後可立生死之命。人生世間,為死生為重。夭壽則一切順逆皆該之矣。
【譯文】因此我便在佛前,將過去的罪惡全部說出來,不敢有任何隱瞞。並且寫了一篇文章作證明。第一件事便先求考取功名,立下誓言要做三千條善事,以回報天地諸佛菩薩神明祖宗之恩德。禪師出示功過格給我,令我將所行善事,每日登記,善則記下數目,惡就扣除。且教我念持準提咒。以祈求感應。
禪師告訴我說 : [ 畫符專家常說:「不會畫符的人,會被鬼神笑。」] 這是密傳之法,只是不動念。畫符之人執筆畫符,心中放下一切萬緣,一念不起。從此清淨心之處,畫下一點,叫做混沌開基,由此一筆揮成,沒有妄念,此符就會靈驗。
改變命運,必得先【深信因果】,然後老實去實行。
凡是祈求改造命運,都要從清淨心之處感應。孟子論立命之學,說明心清淨不動念時,短命與長壽是在心中沒有分別的。短命與長壽對一般人是有差別的兩件事,但是當人心中清淨不動念,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時,哪一個念頭是短命,哪一個念頭是長壽?
再說詳細一點,貧富不貳,就能立貧富之命(貧者安於貧,富者安於富,貴者安於貴,賤者安者安於賤。不貪不爭心存善念,各得其所,彼此互相尊重,互愛互敬,互助合作,就是真正知天命,能改變命數了。);順利困難處境不貳,就能立貴賤之命。短命長壽不貳,就能立生死之命。
(如果一個人作惡多端便會短命,好善積德便會長壽,真正肯斷惡修善,便能健康長壽,壽終正寢捨報之後便能升天。)
人的一生生活於世間,只有生死是大事,那麼在一切相對的境界裡面,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夭壽,都包含在一生中。就只要把這一生,生死善惡因果大事想清楚,想明白該如何做,心中就能得自在了。
【原文】至修身以俟之。乃積德祈天之事。曰修。則身有過惡。皆當治而去之。曰俟。則一毫覬覦。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到此地位。直造先天之境。即此便是實學。汝未能無心。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
【譯文】至於修身以待之,是能時時刻刻念念修養德行,改過行善,才是正確積德祈求天佑的方法,叫做修。而身有惡行必須永遠斷除,叫做俟。心念不可存僥倖之心,非分之想,如有絲毫念頭生起貪惡念,就要馬上斷除。
到了此種境界就是真正的菩薩、諸天神明,性德恢復了,就是實實在在的學問。你還不能做到不動念,先教你每日念持準提咒,不必記數,不可間斷,每日持誦到純熟,心念境界有如持咒中像不持,不持咒中持咒,到得不動念頭,智慧感應就現前了。
【原文】余初號學海。是曰改號了凡。蓋悟立命之說。而不欲落凡夫巢臼也。從此以後。終日兢兢。便覺與以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勵景象。在暗處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然能恬然容受。到明年。禮部考科舉。孔先生算該第三。忽考第一。其言不驗。而秋闈中式矣。
【譯文】我第一個字號是學海,當日便改為了凡,是因雲谷禪師的教誨明白領悟了改造命運之真理,而不想再落入凡夫無知之地。從此以後,心念整日戰戰兢兢,就感覺到與以前不同,以前心中念頭整天放任胡思亂想,現在自然有了戰戰兢兢、時時刻刻警惕的念頭。
在別人看不到自己獨處之時,心中常常害怕有惡念被司過之神知道。如遇到他人憎恨我、毀謗我,心中也能平靜淡然的包容,沒有怨恨心。到了明年(三十六歲),禮部辦科舉考試,孔先生算我應該考第三名,忽然考到第一名,孔先生算出的命數沒有應驗,同年秋天又考中舉人。
【原文】然行義未純。檢身多誤。或見善而行之不勇。或救人而心常自疑。或身勉為善而口有過言。或醒時操持而醉後放逸。以過折功。日常虛度。自己巳歲發願。直至己卯歲。歷十餘年。而三千善行始完。時方從李漸庵入關。未及迴向。庚辰南還。始請性空慧空諸上人。就東塔禪堂迴向。遂起求子願。亦許行三千善事。辛巳生汝天啟。
【譯文】可是我心念還未純善,反省自身還是有許多過失,有時見到善事卻沒提起勇氣立即去做;或是救人後心中常常懷疑對錯;或是身行努力行善卻常口出惡言;或是清醒時警惕卻酒醉後放縱。
常常有過失扣折掉善事,每日虛度光陰,自己三十五歲發願立誓行善,直到四十五歲歷經十年,才完成三千善事。當時在李漸庵軍中辦事,沒機會回向,四十六歲從南方回來,請性空、慧空二位法師在東塔禪堂迴向,遂又發求子願,也發願行三千善事,到第二年,生下第一個兒子天啟。
【原文】余行一事。隨以筆記。汝母不能書。每行一事。輒用鵝毛管。印一朱圈於曆日之上。或施食貧人。或買放生命。一日有多至十餘圈者。至癸未八月。三千之數已滿。復請性空輩。就家庭迴向。
同年九月十三日。復起求進士願。許行善事一萬條。丙戍登第。授寶坻知縣。余置空格一冊。名曰治心編。晨起坐堂。家人攜付門役。置案上。所行善事。纖悉必記。夜則設桌於庭。效趙閱道焚香告帝。汝母見所行不多。輒顰蹙曰。我前在家。相助為善。故三千之數得完。今許一萬。衙中無事可行。何時得圓滿乎。夜間偶夢見一神人。余言善事難完故。神曰。只減糧一節。萬行俱完已。
【譯文】我每做一善事,就馬上記在功過格上,你母親不識字,每行一善事,就用鵝毛管在日曆上印一紅圈。有時布施飲食給貧苦之人;有時去菜市場遇到有活的動物,隨緣買來放生;一天有時多達十餘個紅圈,到第四年癸未年八月,三千善事已做完,再請性空法師在家中誦經迴向。同年九月十三日,又發求考取進士願,許願力行一萬件善事。經過四年,五十二歲丙戍年考中進士,朝廷分派我去做寶坻縣知縣(市長)。
我準備一本空冊子,名叫治心編,用來對治心中惡念,每日上班辦公,家人交給屬下放在辦公桌上,將自己一天所做善惡事全數記下,晚上學習「趙閱道」(宋仁宗時的御史,為人公正無私)在庭院設一香案,將自己一天所做善惡寫成疏文,向天帝祈禱報告。
你母親見每日所行善事不多,常常皺眉說,我以前在家可以幫忙行善,所以三千善事可以做完。現下你許願做一萬善事。衙門中無善事可做,何時才能做得完呢?某個晚上夢到一位神人告訴我:你減糧一事,許一萬善事之願已經圓滿完成。(此是真誠行善的感應)
【原文】蓋寶坻之田。每畝二分三釐七毫。余為區處。減至一分四釐六毫。委有此事。心頗驚疑。適幻余禪師自五臺來。余以夢告之。且問此事宜信否。師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當萬善。況合縣減糧。萬民受福呼。吾即捐俸銀。請其就五臺山齋僧一萬而迴向之。
【譯文】因為寶坻縣田租我覺得太重,我是知縣,便下令減少田賦租稅,確實有此事,心中頗為驚疑,剛好幻余禪師從五台山來,我便將夢中神人一事告知,請教禪師可不可信。禪師說:善心真實懇切,一件善可抵於萬件善,更何況全縣減少田賦稅糧,萬民都受到利益。我馬上捐出知縣的薪資,供養五台山一萬僧人齋食並迴向。
【原文】孔公算予五十三歲有厄。余未嘗祈壽。是歲竟無恙。今六十九矣。書曰。天難諶。命靡常。又云。惟命不於常。皆非誑語。吾於是而知。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
【譯文】孔先生算我五十三歲壽終,我不曾祈求增壽,五十三歲那年平安無事,我現在已經六十九歲了。
《尚書》曰 : [ 天道難信,命數沒有恆常不變。],又說 : [ 天命無常,修德為要。],皆是真實話,不是謊言。我現在知道,凡是說吉凶禍福皆由自己造做善惡事求來的、召感來的,是聖賢教育之言;若說吉凶禍福是天命所定不可改變者,是世間凡夫俗子錯謬之論。
文章摘錄翻譯自《了凡四訓》講記
祝大家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 ! 阿彌陀佛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30內容數
太上感應篇,相傳晉抱朴子葛淵所作。開宗明義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蓋彰善癉惡,勸誡世人,知所警惕,而有所趨避取捨! 稽之內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一切行事、善惡、禍福、吉凶、悔吝之間,有其果者,必有其因。施之人者,報受諸己;如形影之相隨,聲響之相應。廣宇宙自然之理,釐然不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