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帶四老貓回台灣定居之全記錄(二)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全記錄(一)最後提到,由於誤解了台灣農委會寵物入境的要求,所以造成我們返台定居後面行程大亂,同時又花了不少錢。我們原本機票是定在九月中,由於犬貓從美國入境台灣須在檢疫中心待一週,因此必須在『廿天前』進入台灣農委會網站登記,提供所有需要文件,以及訂寵物所需的籠位。所以我們還特別計算好日子,在八月下旬上網登記(網上登記申請網址:https://pet-epermit.baphiq.gov.tw/),結果第二天收到郵件,被拒絕,因為籠位不夠一下塞四隻貓。
台灣目前寵物入境檢疫中心一共只有三個地點(桃園,台中以及屏東),每個地點籠位都很有限,犬貓籠位完全分開,大小不同,而貓的籠位有偏少。在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之時,因為飛機有限,加上現在養貓人口增加,因此相比之下,貓的籠位一位難求,更不用說我一次得塞四隻貓。還有就是,後來我在美國半夜起來打電話給農委會詢問,為什麼我依照規定廿天前登記卻沒有位子,農委會回我:所謂廿天是指『至少』廿天前,不是指第廿天。也就是,我一旦確定好機票就可以馬上去農委會網上登記。
當時我們房子都已經賣了,所以八月底已經搬離原本的家,並暫時住到AIRBNB,能接受帶寵物入住的AIRBNB不多,而且也比較貴一些,原本已訂好只住到九月中,加上機票在當時很難改,以及其他多項因素,因此本來打算找寵物代辦幫忙,找了很多家,不少都以台灣要求過嚴流程繁瑣不願辦理,我們只好上FB社群求救,總算問到一兩家,收到的報價,讓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四隻貓收我美金二萬。
因為相比之下,繼續住AIRBNB和改機票還比較划算。結果原本住的這戶AIRBNB因為之後有人已訂,我們只好另尋其他住處,而華航機票如果延期,得多付一千多塊美金,所以我們取消機票,另外在長榮重訂。在重訂機票之前,我們本打算延期到十月初,再回到農委會網站重新登記,這次是另一個部分誤解,結果又被以『籠位不夠』遭到拒絕。雖然在農委會網站可以先查看寵物檢疫中心是否有足夠籠位(查看籠位網站:https://pet-epermit.baphiq.gov.tw/),但因為寵物檢疫是七天,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只看哪個籠位有一週的空位。我重新登記前已經先看過有四個位子各一週空期,所以我再次打電話給農委會(話說,那陣子我經常打到農委會,接電話的一聽『四隻貓』的,都知道我是誰了,不過他們的態度都很好,也沒有嫌我很煩)。結果農委會小姐跟我說:『不是這樣看空位喔!得看要連續兩週的才行,因為當時飛機經常變更時間,為避免飼主得一直改時間。因此特別留了另外七天的保留期。』並告訴我,如果四隻貓要有兩周空位的,要等到十月中之後,而且還是籠位有限,得動作快點。
只能說,當時的我都快哭出來了,因為即使有籠位,也還得看航空公司的狀況。那陣子,我每天都睡不好吃不好,煩惱著怎麼順利帶寶貝們回台灣。當時還有個狀況,之前在『家有四老貓主子~胖橘篇』裡也有提到過,由於個性過於敏的胖橘明顯感受到我們的行動,因此情緒緊張到都不太吃東西,整隻貓暴瘦到三公斤多一點,讓我心疼擔憂不已,即使使用室內費洛蒙也無法減低他的緊張感。這是他當時的模樣,眼神總是呈現警戒狀。
情緒已呈現緊張到最高點的胖橘,眼神總是呈現警戒撞,體重暴跌到三公斤。
堅持著怎樣辛苦都要把四寶貝帶回台灣的心,我們還是想盡方法努力一一解決問題,並將機票重新訂到十月中,再重新送出要求後,我又打電話去農委會請他們務必幫忙,終於在兩天後收到農委會寵物輸入許可證明郵件,收到郵件時,我整個大哭起來,是種興奮的哭,辛苦總算有好結果了。在此,我也要感謝農委會的耐心處理,對我在電話中的提問總是很有耐心的詳細解說。
雖然拿到了輸入許可證明,但這還不是最後,正式回到台灣之前,還有不少事得擔憂和處理,在『全記錄(三)』再來説説之後的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72內容數
讓我們一起環遊世界,享受各種美景美食,規劃新的旅遊計畫,成為人生中的美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