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08《傲慢與偏見》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謙卑為名

「有錢的單身漢,必定想娶位妻子,這是舉世皆知的真理。」《傲慢與偏見》故事開始第一句話,說明了這是與婚姻財產有關的故事。麗姿,全書的中心人物,是位二八年華佳人,為人聰明伶俐善於觀察,成長於中產階級接近上流社會的家庭。鄰近莊園尼日斐來了一對貴族後裔,租了大房子,準備在鄉間置產。其中名叫賓格勒的青年熱情豪放,見到麗姿的姐姐琴,就喜歡上了,卻被他的妹賓格勒小姐從中作梗,因琴的地位財富配不上賓格勒。另一位名達西,在拜訪舞會中,見到外表不出眾卻有對美麗雙眸的麗姿,「要不是她的親戚出身卑賤,我也許會愛上她呢!」達西如此想。達西雖有熱情,但總是冷淡以對麗姿,話中帶刺,顯出傲慢的態度。麗姿就毫不軟弱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針鋒相對,同樣被達西評為驕傲的姑娘。
因著家族親人和其他朋友的攪和,在愛情、財務、地產、階級身分、教育品德諸多因素循環影響,琴和賓格勒、麗姿和達西,雙雙對對玩著愛情捉迷藏的「遊戲」。直到達西已勝不過自己爆漿的愛情,委曲求全的向麗姿告白,卻換得她對達西偏見的回答:「那怕天下的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願意嫁給你!」倏然間,達西和賓格勒都離開了尼日斐,到倫敦去。臨走前,達西給了麗姿一封長信,麗姿讀了又讀、想了又想,說:「我怎麼這麼卑鄙,我一向自負有知人之明……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不著邊際的猜忌多端……因此造成了我的偏見和無知…。」
這時麗姿家發生了大事,她妹莉迪雅同著花花公子偉翰私奔,讓麗姿家陷入羞辱。達西在未告知麗姿下,找到莉迪雅,並開出條件叫偉翰娶了莉迪雅,為偉翰在倫敦謀了正式的軍職,並給了他們夫婦生活無虞的住處。當麗姿知道這一切,她覺得自己無顏以對達西,但再次見面時,達西待她溫柔無比。達西說:「我最親愛的麗姿,多虧有妳,妳給我上了一課,雖然開始我很痛苦,卻叫我受益匪淺。是妳叫我懂得向心愛的姑娘表達感情時,那種自命不凡是多麼可怕。」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達西娶了麗姿,琴也嫁了賓格勒。
財產定義了階級地位,雖然政治性封建社會在十九世紀瓦解,但經濟性的封建社會一直未變。麗姿自信的個性獨樹一格,她的見識聰慧使她脫離一般對錢財見解的束縛,寧可活出自己,也不隨流而行。在那保守的英國社會,麗姿彰顯出獨立的女性見解。或因如此,起初頑固達西不能接受這破例的淑女,以其為傲慢,這就是達西受社會化的偏見。反之,麗姿對達西的偏見,是因不了解其背後的真相而產生出誤解,如果聰慧的麗姿放下自以為是的態度,就會少些波折。他們都在得知真相後,願意謙卑認錯,放下己見,才會有美好的結合。人自以為是的傲慢及自以為知的偏見,是造成人際關係不和的主因,不幸這也是「一般正常狀態」。人對於宗教,是否也會在傲慢與偏見中,不接受基督信仰呢?因此,在基督徒的生活靈修中,要學習謙卑,在愛心與見識上,讓靈性在其中成長(腓立比書1:9~10)。要知道,「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8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