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國際知名品牌商業合作,最新詐騙手法曝!自媒體、網紅請特別注意!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將描述近期我遇到假冒國際知名品牌viviennewestwood,以商業合作之名,行惡意詐騙之實;在我準備打這篇文章時,對方連信箱的LOGO,都改成和viviennewestwood一樣,這可能表示詐騙行為尚未結束,為避免有更多受害者出現,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大家。
我於2023年2月14日收到假冒viviennewestwood品牌邀約,內容大約是邀請曝光2023春夏新款的商業合作,和以往常見的手法不同,對方假冒的是可見度高、知名國際品牌,並且依循普遍接案者模式,希望了解「報價」。
對方釋出了他希望的合作金額,並表示這將是可持續進行的合作,要求進網站連結登錄資料,我點進去後,確實是viviennewestwood的官網。
登錄後對方告訴我過程中需要支付第一次運費200美元,這點讓我起了疑心,我詢問對方原因,他們給了我這樣的理由。(附圖)
預防合作對象收了貨品不發表,因此公司決定以第一次運費200美元來確定彼此的合作意念,這說法雖令人疑竇,但因我自身也有經營品牌的經驗,確實會遇上拿了產品人就消失的狀況,而緊接更奇妙的來了,對方竟然還附上合約,在此我也將合約內容貼出來讓大家看。
這份合約我研究了一下,發現上面並沒有違約金的規範,而我親自從官網、IG、粉專發信給viviennewestwood的詢問信,欲確認是否真有發起此活動,唯有一篇回應我,但內容並沒有說是或不是,只要求我再提供更多的內容,然後對方便沒有再回應了。
在這個點上,我們其實無法責怪品牌,畢竟官網是用來販售商品的,大多數只回答產品相關問題,我發出的問題,也可能淪為對方的垃圾信息。
過程中我也大量搜尋相關詐騙,把對方與我對話、提供的任何信息,長或短關鍵字拆解搜尋,並未發現有詐騙案例。
再來這篇合約上標註的公司地址,執行長名稱,皆為網路可搜尋的公開資訊,我本身接案都是自理,沒有透過公關公司、經紀把關,且外文合約和台灣之間的差異,普通人如我並不能詳盡瞭解,於是我給自己做最壞的打算,就是損失這200美元學一次經驗,但倘若是真的,我將可多承接一份不錯的案子。
簽署合同後,對方告訴我可從官網挑選公關品,並且選擇支付與收款的方式,因地域關係,我選擇PayPal,並支付了運費。
付款後,對方便告訴我為讓流程迅速,請我先按確認收貨鍵,這點很奇怪,然事實上我確實也沒有出現那樣的按鈕,搜尋了PayPal資訊後,發現可能要48小時後才會出現,我告訴對方,對方也真的在兩天後發信提醒我。
兩天後我仍然沒有出現確認收貨的按鈕,但這時出現號稱「聯邦快遞」的信箱出現,與我確認郵件資料是否正確。
假viviennewestwood一直跟我催確認收貨,不然他們收不到錢,而聯邦快遞上面清清楚楚寫到已收到款,且由viviennewestwood收到貨物十件,這點很矛盾,當我發出這個問題,假viviennewestwood告訴我,聯邦快遞的運費,是他們先墊的,甚至說如果我無法先按確認收貨,Paypal帳戶可能會先凍結他們21天,那麼按理說我下個月還可以再收到的公關品,也會繼續延遲。
隔天,我又收到聯邦快遞的確認信,告訴我五天內產品會抵達,但始終沒有給我快遞的貨物號,一般來說聯邦快遞會提供貨物碼,好讓客人可上網查詢自己的貨物到哪個流程了才對。
因此我靈機一動,打電話給台灣聯邦快遞,確認了我所收到聯邦快遞的信箱是詐騙假冒信箱,這個節骨眼上,我想到假聯邦快遞第一封給我確認信裡,有詳細寫到從哪裡收貨、幾件,這時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對方公司系統被入侵,或表示這一切都是騙局。
接下來假viviennewestwood說要確認狀況,就開始裝傻,我並沒有拆穿假viviennewestwood,還建議他們應該報警,並明確的告訴他,這屬於貴品牌的問題,請歸還我200美元,對方原本的意思是要等凍結的帳戶打開後,會立刻歸還,但國際品牌拿不出這筆金額,我覺得不合理,最後對方允諾我24小時內,我會收到退款。
想當然,隔天我還是沒有收到退款,因此我做了兩件事,首先是報警(網路警察和當地警察),然後向PayPal提出交易問題回報,並將內容截圖給對方,明確告訴對方,這是詐騙行為,也沒有任何貨物寄出。
這時PayPal會告訴你,建議先與對方聯繫,若無法解決,可在幾月幾日前改成索償。
這個日期距離我最初匯款日是30天,因此有個疑竇,我並不清楚對方是否真的有被帳號凍結21天,也不知道在我回報後凍結日期是否會重算,倘若超過凍結時間超過,對方肯定會快速將錢領出,PayPal自然也拿他沒辦法,因此,我決定從匯款的第一天算起,在第18天將交易問題回報改為「索償」,隔天立刻收到PayPal回報結果,速度算是很快了。
而中間假冒的聯邦快遞甚至還繼續發信表示他們船員生病導致無法入境,需要1000美元的補償金,由三方分攤我必須再支付300美元,才能收到貨,雖然不清楚是詐騙集團自己沒有喬好還是怎樣,但無論如何,整個事件也算安然落幕。
我想我是幸運的,除了浪費時間跟對方討價還價,但最終還是拿回錢。
網路上專家都會建議,如果你懷疑對方是詐騙就一定有問題,不要再花時間網路搜尋了,可是人性很難克制這個舉動啊!因此我想,若是我能整理出來,或許下一個受害者能因為得到這個資訊,確認對方的詐騙行為,能幫到一個就很萬幸了。
再者,在我打文章以前,和幾個朋友討論這件事,才發現很多人遇到,因害怕被酸言酸語,只好忍氣吞聲。
在這裡我想說,自媒體時代接案是很普遍的事,即便像我這樣的小咖,也接過國際品牌合作,價碼的部分並不單一從知名度而論,主要是合作內容的要求與難度做協調,接案賺錢是正正當當的工作,詐騙才是不對的犯罪行為,身為受害人,我們可以更理直氣壯一點。
正如我前面所說,對方信箱的頭像也已改成如圖所示,也許這項詐騙行徑還會持續,我絕對不會是唯一的那一個,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分享給朋友,讓詐騙犯罪止步。
針對此事若還有其它問題,歡迎來信:
或至我的INS私訊:
@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