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立言.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言,是我國小朋友的朋友、後來國中的同學,不曉得能不能勉強算在青梅竹馬的範圍裡。此前我只有從共同朋友聽過關於他的事,後來也與他同窗三年。在那個尷尬又青澀的時期,我是那個難以找到歸屬感的個體:既無法與女孩子聊他人的感情八卦、又無法跟男孩子談線上遊戲的攻略。
立言與水言那群,是讓我覺得相處起來稍微自在些的。其只因我們課業成績在同一班裡好,能偶而交流補習班作業的問題、或者各個科目不理解的地方。
課業上彼此算是競爭關係,但不會像在女孩子群裡被使小絆子;是得先經過一番侮辱性的玩笑後,才細細講解題目、解題方式,在明白透徹後,才象徵性地說你笨。
我想我能以這種方式存在著:僅是朋友、要好的朋友。為什麼一定得跟生理性別有關係呢?
畢業後,高校時期因距離隔閡,大多僅能以網路訊息問候,漸漸只剩立言與水言能聊上,儘管都有彼此的聯繫方式,卻都逐漸斷去聯繫。立言與我彷彿就是這麼與我保持著一層薄薄的關係。

後來想,大約是十七八歲的脆弱與徬徨把我們拉近的吧。

他的祖父過世,同時得準備即將迎來的大考;我在各個夢想工作的面試裡一個個被拒絕,家母又傳來罹癌的噩耗。具體訊息裡說了些什麼已經不重要了,只記得那時他的話,給了我能撐下去的理由。
好不容易事都到一個段落,彼此都得到一個不甚滿意、但還能接受的結果,也到了學期末了。我提出吃晚餐的邀約,在高雄,順便聊聊彼此的近況,以及順路去買我工作用的鞋子。他回,好。
我們約在捷運站,我先他一步到站的。我在閘門外候著,見他迎面走來,乍時我有些不確定是不是他。
立言的五官是熟悉的、沒尖銳稜角的樣子,以前總被我們訕笑說挺福態的;不同的是,他好像長得比我次印象中挺拔了點、臉瘦了些,衣著也不似從前那麼隨意。我想也是,迎接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就該有大學生的樣子了。
搭手扶梯時,我一邊和他寒暄、同時打量他的樣子:深色短袖、白襯衫搭在外側,袖口捲起。跟以前的印花短袖、運動短褲相比,著實好很多。難得我們家立言也開始會打扮了呢,我笑著想。
捷運出口沒多遠就是一個大十字路口了,我們也就站在路口等過馬路。當時已經接近傍晚,但太陽還沒全落,陽光仍有一些,但不至於刺眼。不曉得為什麼,原先看著車水馬龍的道路時,突然轉頭想仔細再瞧瞧他的樣子。
金色的陽光彷若金粉撒在他臉上、肩上,鞋面也有沾到一些;鼻子、眼睫都有一些陰影處,但就像是設計好的畫作;臉上勾起若有似無的淺笑,此時的他正在想些什麼呢?
真好看,他真好看。我當時是這麼想的,但我沒說。
嗯,這裡應該會是滿滿的暈船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序:港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場和GPT的對話:生成式AI對作家的意義生成式AI的出現對作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改變了作家創作方式、市場生態和社會價值觀。未來可能出現市場壟斷、收入兩極分化、創作風格同質化等趨勢,也會引發政府幹預、創作市場的變革、社會運動與文化變革等事件。在這樣的環境中,作家需要不斷適應、創新,並挖掘新的市場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舒栗
2024-06-20
一五五、凡事交託白天已經做太多事了,沒什麼家務可做,只好開始隨意翻一些書,後來看見一段話: 如果我只期待我想要的結果 那就不叫交託 那是交代 即時結果不如預期 也要相信上帝已將最壞的一部分挪去 把心心交在上帝手裏 祂必會穩穩地托住你 好喜歡這段文字,於是隨手拿了紙筆抄寫下來,反覆誦讀。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20
一輛車裡的愛情他在車內抽煙!有點像是故意想要讓身旁的女人生氣似的?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4-06-19
一念動,過去、現在、未來同時更動這篇文章探討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關連,強調了心境的轉變對於生活的影響。透過靈活的觀點轉換,我們可以重新審視過去、現在和未來,並找到自己的位置。
avatar
LUNA
2024-06-19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九天(1)一個月的旅程即將結束,打包行李、清理房間成了最後的任務。雖然還有大半盒蘋果,卻因為發現一隻螞蟻屍體而失去食慾。告別這個房間,也告別了這段旅程,心中不免有些惆悵。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9
[台中旅遊]台中車站舊鐵路沿線改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獲得海外九項建築與城市設計九座大獎獎項肯定綠空鐵道1908是台中車站周邊這幾年新整治景點,綠空鐵道1908是一個廣大綠園,和台中市目前許多綠園有著相似之處。利用綠地整合台中車站以南一點六公里舊鐵路沿線改建、成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見證台中城市鐵道翻新與歷史轉軸。 綠空鐵道1908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14
牙醫拒絕為病患診療也會違反個資法?義大利牙醫因為違反個資法遭罰2萬歐元!我們需要全新的個資義大利某牙醫請病患寫自己的病史時,其中在傳染性疾病欄,該病患寫下自己染有愛滋病的病史。該牙醫因該名病患具有愛滋病史拒絕提供診療,此遭義大利個資保護機關認為該名牙醫違反GDPR第5條之蒐集個資的限制,因此開罰。
avatar
https://hungkaichuang.com
2021-07-29
醫學生手記║Clerk 1 Trimester   不知不覺,進到見習也過了快三個月,實則換算下來也差不多是見習第一年三分之一的時光。從第一站的家庭醫學科,進到各小科,再回到神經內科、精神科。
Thumbnail
avatar
smileyseason1022
2020-11-15
一間房 讓我看見夫妻情-之1我的第一筆房屋交易,我以為是喜事,2年後才知道原來是悲傷的故事 從事房仲業之前我開了小小間的咖啡廳,由於30歲到來產生對未來的恐慌,決定轉行到不動產行業,希望能有機會賺大錢改善家裡經濟狀況。 G姐是我轉行房仲業前的咖啡廳常客,常常下午帶著小狗來光顧,每次見她都笑咪咪的,用自身經歷開導我許多人生難題,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0-11-11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1/100)【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100 第一次離開家人獨自長住在外的記憶是在民國七十五年的冬天,當時因為服兵役的關係,搭船前往遠在國境之北的馬祖南竿。先是在雲台山上的軍部連服勤,半年後轉調「馬祖日報社」,開始從編輯排版到採訪撰文的軍職生活。 報社在鐵板街(仁愛村)另一端的山腰下,午後沒勤務的時候,我常常會順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