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孩創業記|不可能我連公司設立登記都自己來吧?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提到,我從創了品牌之後莫名其妙地變成了Google達人,有什麼問題餵狗就對了!我也因此餵狗餵上癮,什麼東西都想自己試試看,於是我把這個歪腦筋動到了公司設立登記這件事情上。
身為前金融從業人員,公司設立這件事情應該難不倒我吧?我是這麼想的啦!
(其實跟我是金融從業人員好像沒什麼關聯性,但我就是這麼的自我安慰)
實際上,確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有多餘時間的閒人(例如我)絕對是可以嘗試看看的。
想自己嘗試的人請跟著我一步一步做~
1. 先決定好你是要開立有限公司還是行號
2. 想好你的營業項目有哪些
3. 再來就是幫公司取一個喜歡的名字
取名之後就要查詢有沒有跟人家撞名,這個可以在邊想名字的時候先在政府網站上查好。
有限公司:https://reurl.cc/2LZ14n
行號:https://reurl.cc/VLDA6Y
確認都沒問題之後,不需要大老遠跑去所在地的市政府申辦登記,現在很方便,只要透過線上一站式辦理即可。
網址底家:https://onestop.nat.gov.tw/oss/identity/Identity/init.do
步驟很簡單,就照著他上面的順序一步一步來就好囉!
接下來,我們需要找一間銀行開立公司籌備處。找你個人偏好的銀行或者是離家裡/公司近的都可以,只要未來跑銀行方便都行。
開立籌備處需要準備的東西:
1. 負責人雙證件
2. 負責人印章
(有的銀行會需要上面刻有籌備處字樣的公司章,可以先刻好一個便宜的帶在身上)
3. 公司/商業登記預查表
4. 驗資需要存進去的錢
好的!!其實準備的東西不多,大致上就上面這些,如果還有不確定的地方,可以直接電話詢問想要開戶的銀行,跟他們確認是否還有其他需要攜帶的文件。
開好戶後三天左右便可以去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這個證明就是要給會計師出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使用(如果是設立行號不需要這個喔!),會計師的部分可以找找離自己近的或未來可能會合作的請他們報價。
拿到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就準備開始辦理公司設立登記啦~
公司設立登記可以直接在前面那個一站式網站辦理,但建議還是親自將文件送至縣市政府公司行號登記處比較保險唷!!
不然有問題來來回回的電話溝通等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對於自己辦理公司設立的朋朋們可能也會被搞得霧煞煞。
有限公司設立登記要準備的資料:
1. 公司設立登記申請書
2. 公司章程
3. 股東同意書
4. 設立登記表2份
5. 房屋使用同意書
6. 負責人及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7. 房屋所有權證明影本(權狀影本、房屋稅單都行)
8. 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
9. 如果你是外國人或者特取行業的話需要附其他機關核准函影本
*上述需要填寫的表單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下載:網址底家
如果你決定想要先做行號登記的話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1. 商業設立登記申請書
2. 預查名稱電子核定書
3. 房屋使用同意書影本
4. 房屋所有權證明影本(權狀影本、房屋稅單都行)
5. 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影本
6. 合夥契約書(獨資不用附)
7. 資本額證明文件影本(建議可以去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
*上述文件可以至要登記的地方單位政府機關網站下載相關文件
準備好上述需要的資料就可以送縣市政府登記啦!!不一定要負責人親送,也可以委託信任的人代為送件。
需要攜帶的東西:
1. 上述的各種文件表單
2. 送件人的身分證
3. 公司大小章
4. 登記規費
到這邊已經差不多要進入尾聲了,就等縣市政府作業,作業完成之後會收到設立完成的公文函,有限公司就會有一份「有限公司設立登記表」就是俗稱的公司變卡,而行號的話則是會收到「商業登記」的文件。
最後一步就是到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這個不管你是有限公司還是行號都要做喔!
所以拿到統編之後就要先去刻一個發票章,接著,把交給縣市政府做公司設立登記一模一樣的文件全部都準備好一份(登記申請表就不用了),連同國稅局的申請書一起送去國稅局審核就完成囉!
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做起來不難,自己從無到有成立一間公司還蠻有成就感的,一路上這樣跌跌撞撞,不懂的地方就拿起電話打過去縣市政府問,或者丟去Google都會有解答。
希望大家創業順利!我們一起加油吧~
有任何問題或者我哪裡有說錯的也都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D
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娜娜





























































































































































































































































































































































































娜娜
娜娜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專欄!!其實想寫專欄已經好久了,但三分鐘熱度的我總是很快的又放棄。這個專欄主要是分享一些創業心情及旅遊心得。未來或許會加入母嬰話題(?)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淺酌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