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溫柔的攝影與燈光師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是溫柔的攝影師。」說到子堯,大家都是這麼跟我介紹他的。
「子堯本來就很溫柔了,生了小孩又更溫柔了。」
攝影師那天戴著紅色口罩,身形精瘦,年紀看起來不到三十,
和導演討論要拍攝的幾個鏡位,他比劃著,在一旁的助理顯得高大。
「子堯!這是今天來側拍你的。」
「阿不好意思啦!…」子堯搔著頭,紅色口罩遮不住他不好意思的笑容。
匆匆打完招呼後,攝影師繼續搬動腳架、微調器材,
也不時盯著螢幕思索、並指揮著其他夥伴協助他完成美麗的畫面。
「攝影師好沒架子喔,剛剛我還以為他是助理。」
「子堯帶助理都這樣,面對經驗不足的新人,他也會親自下去帶。」
「話說今天的光,打得太美了吧!」
金色的光線透著花布窗簾漫射到整個室內空間,風吹著碎花影子搖曳晃動著。
「燈光師克拉克 常和子堯搭檔,他今年也當老爸了。」
短髮性格的燈光師發現我在觀察他,他隨手將*CTY玻璃紙胡亂包覆在燈具上,轉頭朝我擺了個pose,這種工作氣度就像我之前接觸過的藝術工作者一般,不
是刻意營造,有種微妙的幽默。
「哪有人燈紙這樣放的,不夾起來?」
「但是這樣光很美啊。」 信手捻來的從容耶,這組搭擋,也充滿漫畫感。
那個午後搭配上當時的光線,劇組拍攝的氣氛顯得悠閒,
我也卯起來紀錄了不少。
我原以為,攝影師多半有些傲氣,可能帶著極其專業的眼神,留著長髮或鬍子?還要不時比劃著鏡位、指使著身旁一群助理。
而燈光師或許更像是工人,隨時握著燈架,依著畫面需求做調整。
今天這組搭檔,又再度打破我的刻板印象,
親切從容的氣質瞬間讓我感覺拍片人並沒有那麼有距離感,
輕鬆但不隨便工作態度,更讓我敬佩他們的專業精神。
放飯時,子堯終於脫下他的紅色口罩,吃著魷魚羹,向我道聲謝。
一直當隱形人側拍的我,一時被攝影師感謝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卻感受到眼前子堯老實憨厚的氣質,讓我心中又多了另一種攝影師的樣貌。
「下次,我們就去子堯家做客吧!你就會知道溫柔的秘密何在了!」

註:*CTY:Change To Yellow黃色的燈紙,做為調整燈光色溫使用。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