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投資週報(2023/03/11)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選擇適合你的投資哲學

首先要確定你是什麼樣的投資人,考量年齡、工作、資金狀況,可以承受的風險,找到睡的著覺還會獲利的方法時,就可以逐漸加大資金投入,搭配自己的生活經驗,幾次股市多空測試,檢視調整自己的投資哲學,進而產生信念
我自己是從跑馬拉松開啟配速存股的投資哲學,兩個動機改變人生:
  • 40歲後常覺得身體疲累,員工健康檢查報告紅字項目逐年增加,於是參加公司愛跑社,希望鍛鍊身體,2013年台北富邦馬拉松,挑戰初馬成功,報告上的紅字也逐漸減少。
  • 43歲有了中年危機,想著何時才能退休?多年股市短線進出,沒有累積財富,於是改變投資方法。
我的投資歷程可以分為三階段:
  • 投資短線操作18年,累了身體,瘦了荷包(1996年至2014年)
  • 中年危機開始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2015年至今)
  • 馬拉松心法應用於投資,開始被動投資(2017年至今)
我在2020年自職場退休,至今有三年時間,職場退休後的人生稱為「第二人生」,指人生可以重新活一遍,就是重生,我利用這段時間考取英語導遊、成為艋舺龍山寺導覽志工、隨著疫情解封開始帶團旅遊,擔任汐止社區大學講師,對於投資有更深入的體會,我的投資哲學有什麼改變嗎?答案是YES,那就是「第二人生適合ETF存股」,彙整理由如下,我也採取行動增加ETF的投資比重。
  • 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是24小時,被動投資相較於價值投資簡單,無須追蹤個股。ETF存股省時省力,第二人生時期投資,取得和市場同步的績效已感到滿意,又能兼顧生活品質。
  • 2023年的景氣燈號為藍燈,表示景氣低迷,此時為長期低點位階,正好提供ETF存股的好時機
您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嗎?從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❷ 投資組合分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福の投資馬拉松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是阿福,一名馬拉松跑者,也熱愛投資,於48歲(2020年)時實現財富自由,擁抱「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亦即「經濟獨立,早早退休」。我邁向自由之路的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但可以傳承,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