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我們在某段時光共享一部電影或一首歌,但感官卻是絕對封閉的主觀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日麗》真的是一部感覺很私密的影片,手持式鏡頭特別的像是窺視他們父女的視角,一度雖然中間偏後面有點無聊到快睡著,但居然在跳舞那段眼淚直接無意識的狂掉,完全到出場都無法停止。
閃爍的鏡頭一度覺得眼睛要瞎了,整部電影最喜歡的鏡頭大概是爸爸站在高處往下看眾人合唱那段,臉上的陰影與晃動感特別的將爸爸的陰鬱傳達的非常好。
很難想像這部走出場後的餘韻很強烈,很莫名的感受到那股父親對女兒強烈的愛。
然後居然下午場出乎意料的很多人看,整個片尾克制不住眼淚實在太尷尬,慶幸是自己來看,還能在落地窗旁邊緩和情緒。
無法想像看完一部電影需要在廁所緩和情緒等眼淚止住,但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就哭了。
隔了一段時間心情平復很多後,終於繼續讀了幾篇《日麗》的影評,之前多到泛濫的影評這兩天終於陸續點開讀完了,好像有爭議的那篇影評讀完其實我還蠻喜歡的,某種程度來說或許應該是意外發現這麼多暗藏的訊息,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大概是音樂,如果不熟悉這些歌單,反而很難讀懂這些暗藏的訊息,事實上就變成很純粹的用感官理解情緒與音樂渲染力。

某種程度來說也理解招致批判的那些說法,但我認為電影本身其實是蠻主觀且私密的體驗,從很多角度來說電影其實是很個人的,儘管我們或許在同個影廳共享一段看電影的時光,但感受與理解卻是非常封閉且個人,甚至帶有私密的互動。
在那兩小時間是屬於影像與自我的感知的主觀共振,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個人觀片清單跟音樂清單都蠻私密的,很多時候觸動自己的未必其他人可以理解或者被感動。
陸陸續續累積收藏許多歌單或者影片,都是記錄著在不同時光暗藏的心情與記憶,在不同時間瘋狂迷戀的人、瘋狂仰望的人,抑或瘋狂聆聽的音樂、瘋狂重看的影片可能都濃縮在某個資料夾,只要隨機點開就可以回溫當時的悸動或癡迷。
在瘋狂迷戀一個人時特別喜歡追蹤他聽的音樂、看過的電影、戲劇,甚或是同步一種作息,好像在某個瞬間共享某種觸動與記憶。
然而最令我疑惑的是某些影評寫出好多我印象中電影不曾拍出的細節,往往我都在想我們看的真的是同部電影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a Wen Tsai
Ya Wen Tsai
喜歡追劇,不限台劇、美劇、韓劇或泰劇,偶爾會看陸劇,不時會側寫追劇感受與劇情。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