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份-媽媽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英國從學生簽證一路走到打工度假簽證,工作簽證到永居,這一轉眼近十年的歲月,亦或者我口中的「移民監」終於結束了。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我的收入少的可憐-一天六十五英鎊,這還是扣稅之前的金額。記得當時後的房租一個月五百英鎊,那時候收入還有仲介從中抽取費用,拿到手其實就一千左右。我是怎麼用微薄的五百英鎊度過需要通勤、吃三餐、生活開銷等的那頭一兩年,我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
終於在拿到永居身份,徹底能與仲介切割,在事業上又稍微有小知名度(不是自己說,就是當初獵人來找的頻率滿高,薪水又都在期望值上)。誰知猝不及防的孩子你來了。是的!這不是計劃中的是,我原本是拿到永居後,打算回台灣待個六個月、一年好好陪陪家人,殊不知孩子你來了。
在生產後應該容許你有一年的產假,支新方面依造每個公司而有所不同。我選擇一年的產假,一方面心想著我那吸血鬼仲介在我收入抽40%的過了五六年,我好不容易自由了,產假後我也不打算繼續跟他們工作了。原本是想著到時候另找出入,靠著當時還留下的小名聲,我膽大的做了這個決定。
在打字的此時此刻,我的孩子已經13個月大了,在家當Full Time Mum的感覺其實我個人不排斥,可能也因為這是我第一個孩子,我沈浸在滿滿的喜悅中,他也算是八成的天使寶寶。但當你成為全職媽媽後,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我原本財務自由的身份,現在變成需要向人伸手。你會問我「你都沒有存款嗎?」,有的!但我同時也還有一間公寓要繳貸款,這跟我孩子的父親沒有關係,所以我還是得確保我貸款能即期支付。當你開始成為全職媽媽後,伸手牌的第一衝擊。第二是你社交圈降到最低,你生活開始繞著孩子,baby sensory class、baby yoga、baby shower、kids birthday party。你原本的週末狂歡到此為止,你的生活只有你跟你的孩子(尤其對我這種自找麻煩搬到異國他鄉的媽媽)。第三衝擊就是你也變成家庭保姆跟管家清潔工。我是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孩子他爸這樣,洗衣籃永遠只是擺設,衣服永遠在地上;垃圾桶也只是家庭一角的裝飾,因為垃圾永遠會出現在他最後使用結束的場地。洗碗機、洗衣機這種再簡單不過的智能家電,卻似乎對他們來說如同化學原素表複雜。
很多新父母也許都有相同情境(也或者只是我們家),這新角色的關係中,似乎媽媽會接收到的改變遠遠大於爸爸。妳從原本的少女會首先經歷可能性的晨吐、流鼻血、漏尿、肚子極度隆起、體重飆升,然後皮開肉綻、拋棄自尊只因為要順利生下你的孩子。生完孩子之後,你可能還會漲奶、沒有睡眠、掉頭髮、產後憂鬱、時不時地哭泣。我的案例就外加家事照舊、沒有家人左右輔助、孩子爸爸文化差異所有不懂媽媽需要休息(月子期),我們家總是有不停的訪客來看孩子。
此時此刻我想提醒各位有新生兒的朋友們,在喜悅之餘,請先關心一下辛苦生產完的媽媽,一句關心的話都會給她很大的力量。我產後嚴重憂鬱了一年,我討厭孩子的父親甚至到希望他可以從我跟孩子的生活消失。因為在懷孕過程到生產結束,我都覺得我是一個人在努力,沒有任何一個人問我感覺如何,生產後沒有人問我身體還好嗎?沒有考慮我需要休息也沒詢問我方不方便。第一年真的好難,我也因此患上甲狀腺亢進,我常常心臟感覺跳得很快,即使我沒有在走路或運動的狀況。我的飢餓程度驚人,永遠都吃不飽,但我體重卻不停下滑。我瘦到人生期望的樣子,可是我眼球開始突出,這讓我害怕的開始吃藥。開始吃藥後,我眼球沒有恢復,但體重有,甚至慢慢超越生產前的數字。
曾經我在抖音上看到他說:懷胎十月,一朝分娩,有的人用一瞬間就成為爸爸、爺爺、奶奶,他們在歡聲笑語中迎接你出生,只有媽媽在九死一生,只為換你一聲哭啼。所有人的生活都沒改變,只有媽媽的變了。
查理媽媽
查理媽媽
漂泊他鄉的新手媽媽 ,小時候從有次腦部撞擊,小意外後我不太確定小時候的某些記憶是真是假 那就當故事分享 大家看看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