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八]釋懷 給過去的自己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覺得自己是個麻煩的人,不是說我沒辦法把自己照顧好...

一直以來我都把了解自己當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我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害怕什麼。聽起來很棒,因為我真的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放到大環境中,這樣真的好嗎?

我知道自己的缺點,或者說是不被大眾喜歡的特質,太喜歡封閉自己、有點孤僻、太內向,曾經我很想改變,說真的,即使我喜歡這些特質,但偶爾在對比自己與別人時,還是會懷疑。

整件事情從一個團體活動開始,我不是一個喜歡團體活動的人,我不太愛聊天,甚至覺得團體生活很耗能,以前覺得自己可以嘗試,或許接觸多了我就會習慣,之後發現這不容易,我還是一樣害怕、一樣抗拒,現在我放棄了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逃離群體的生活,人是群居的。但至少我不想再逼迫自己接觸非必要的團體,不想逼迫自己忽略一些細節,不想再大而化之的說服自己,因為到頭來,只要看到人群,我還是會感到焦慮,想到要參加多人的活動,我還是會失眠。
這篇文章算是回應很久以前的自己,當時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心理戰一]我只希望自己不特別,當時的我正汲汲營營的想改變自己。回頭去看當時的想法,我可以感受到那時的自己多麼無力,卻又矛盾,想要改變一個無法改變的事情,明知道不可能成功,卻又不甘屈服
與其說是放棄,不如說是釋懷
做了這個決定後,我感覺輕鬆多了,不會時不時的開始否定自己,不用一直生活在緊張之中。我開始在與人共事時說出自己不想和人群互動的需求,請對方給我專職的任務,或盡量選擇可以獨力完成的工作。
這樣應該算雙贏吧,我想或許團體中也會需要這種人,待在外圍卻重要的存在:我最喜歡的就是在團體活動中給我很多要做的事情,讓我沒有空閒時間處理社交的問題,只要專注在我的任務上就好,不用給我夥伴,我可以獨力完成,最好什麼話都不用說。
放掉不切實際的期待
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放棄,屢敗屢戰才是良好的處事方式,我同意做事不可以妄想一步登天,我們是必會遇到困難、遇到失敗。但如果目標是遙不可及的,或是想要改變的是無法改變的,那要求自己不放棄反而是種折磨,對我來說,那段要求自己的融入人群的時候很煎熬,因為加入人群讓我很不自在,同時選擇退縮讓我自責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我的缺點會讓我的生活背離自己所嚮往的,那我嘗試改變,但現我的特質並不會,畢竟我沒有嚮往融入人群。
有時候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要什麼,而不是隨著大眾的喜好,我很清楚自己並不嚮往熱鬧的生活,我害怕人群而喜歡獨處,所以,我現在的生活就是我所嚮往的,其實不需要改變。
這篇文章記錄了我放棄改變自己、決定接受自己的過程,我很感謝自己能想通這些事
下面延伸閱讀會放文章中提到文章,可以去看一下喔~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