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快雪時晴帖 請點此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跡?摹本?

2022年末至2023春天的故宮,因為「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以下簡稱王世貞特展)來了很多次,展覽摺頁上將各檔期會展出哪些國寶與重要文物這點占了首功。聲名在外的〈快雪時晴帖〉要面世,應當抓準機會。
去看那漫漶的紙,看唐代摹本追想王羲之真跡的一字一句......蛤,這不是真跡?雖然不是真跡,但故宮一哥乾隆aka蓋章Boy還是視之為唯一羲之真跡,列為「三希堂」三希之一,真香。
乾隆把它當心情手札,歷代書畫法帖就是我的文青手帳,他總共題了七十多首詩──打開看完讚賞一番,寫;下雪了,雪停了,寫;看到別幅畫想起這帖,拿出來寫;年事已高,寫不了小字了,叫人寫。
右上角有「三希堂」印。本文照片都是天吳在展場興之所至拍的,想看高畫質照片可以點這裡

彈幕預備

卷首「神乎技矣」可謂開篇第一彈幕,接下來大家就會跟進了:簽簽簽簽,跟發彈幕簽到一樣,眾家簽到也會押日期。非常喜歡故宮小編的某回貼文
(來源/故宮精品 臉書)
還看得到原作字跡可說是有克制了,有時彈幕刷起來可是連角色都淹沒呢。接下來邀請您用「開啟彈幕」的預設來觀賞各代題跋。
咱們元代書家也在「真跡」旁邊C位留下一筆彈幕簽到:延祐五年四月二十一日趙孟頫簽到。
上方貼便條貼繼續寫。
但正C位被乾隆蓋了神品印章,上面還加了一筆「神」。神的下面還懺悔似地寫到:
以後展玩亦不復題跋矣(好啦好啦以後不寫了)──太上皇帝
畢竟他已經寫這麼多了。
「龍跳天門,虎臥鳳閣」
右第四則看完別人(錢選)的畫,想到還要再拿出來做一下心情札記。
王穉登的題跋大致說明了此帖的流傳。旁邊的便利貼都是乾隆的。

色違快雪時晴帖

2021年故宮南院辦「刻石取拓」特展時,曾經看過拓本的快雪時晴(快雪堂法帖、三希堂法帖、日本 垂裕閣法帖),其中三希堂法帖還復刻了「神」彈幕,我是說,題字。
拓本法帖很像文字反白,也可以說是原作的色違。(註)
恩,我沒拍到快雪堂帖。
不同碑帖,除了快雪時晴原文之外,精選的題跋跟印鑑也不同。
那時看展就覺得每本拓本所刻的行氣與唐摹本(乾隆以為的真跡)有些差異,又怎知摹本跟原作的差異呢?不過,歷代習書者,還是透過摹本與拓本吸收了許多王書的養分。這次看摹本,我也拿著上回「刻石取拓」的摺頁比對三種拓本,比較版本差異好像在玩大家來找碴。
看完王世貞特展,晃到三樓看玉器常設展,走馬看花,逆向行駛,偶然又撞見另一版快雪時晴帖。
清 乾隆 「三希文翰」玉冊
這次是刻在玉上。
我開始想像,乾隆對快雪時晴帖的情懷,大概就像狂粉對「我嫁」與「我推」的珍愛保藏一樣吧──我要時時看到他,我要把他印在我的徽章上,背包上,痛車上;放在我的鑰匙圈,我的辦公桌,我的浴巾和枕頭。當我需要力量的時候,就把他拿出來深吸一口香氣。
註︰色違 ,日文 いろ ちが ,通常用來形容顏色不同的寶可夢。

延伸閱讀與聆聽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
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期:2022.10.5-2023.3.21
「刻石取拓」特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內容數
好不會用沙龍喔。啊,歡迎來研究室坐,書稍微搬開就可以找地方坐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