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網路盒還是針孔攝影機?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法國住的第一週其實就注意到,床對面的牆壁高處有一個很像WiFi盒子的東西,方方正正淡米白色,早上正常,晚上燈全暗的時候會持續性地閃爍紅光,睡覺翻身睜眼,紅光一閃一閃地有種說不出的毛骨悚然。然而,即便入住沒幾天就發現這個問題,依然過了半年才去宿舍群組詢問這個「奇怪的狀況」
先說結論:既不是網路盒也不是針孔攝像機,而是大樓的火警管理系統。但明明一兩則訊息可以了解的事情,為什麼過了半年多才詢問?
即便每次側睡都覺得詭異,卻還是裝作沒事地翻向另一邊,再說服自己只是想太多。後來才發現,比起積極解決問題,心理更偏向消極地假裝沒發現問題,怕詢問過後發現真的是針孔,適應巴黎新環境的同時還需要處理住宿問題,所以下意識地選擇逃避。另外,若真的是攝影機,當錯過了一開始詢問的時機後,會不會再被人們反問「為什麼一開始不處理?」我不禁這麼想。
小恐怖的一閃一閃紅光
關於外宿,之前也有過不好的經驗:鄰居曾在清晨五點時未經同意進我房間,當場被我發現。當時嚇壞了躲在被窩裡哭,後來鄰居道歉得很誠懇,再加上中秋連假,怕告訴房東會麻煩他們,於是便相信了鄰居所述「之後會搬離這棟樓,請不要擔心」的謊言。最後室友回來知道這件事情後立馬和房東說,事情才順利解決。
後來身邊的朋友知道這件事情,除了表示關心外,大多收到的回應是「怎麼沒有好好保護自己?」「你怎麼就相信那個鄰居說的話?」「但是怎麼沒有把房門關好呢?」說實話,當時的處理方式很不像我平常的樣子,我也很訝異自己這麼鴕鳥心態。然而旁觀者總能這麼理智,當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也總以為自己可以好好解決。
不至於到受害者有罪論,畢竟大家都沒有在怪受害者,只是當心疼化成言語詢問「你怎麼這麼不會保護自己?」的時候,關心變成一種壓力,再遇到下一次的類似情況,是否會更傾向選擇忽略問題,裝作沒事地好好生活,這樣就不會再收到親友的事後檢討?明白關心則亂的急迫,但聽完故事後用一句「幸好解決了!」也會是一個很好的收尾,對每個人都是。
最後,曾經問過一個朋友,「如果你是這部電影的主角,你會這麼做?」他回:「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他,沒有真正經歷過那種情況,所以現在說的回應都只是想像。」
***
目前租屋處安全無比,透過這次的事件又讓我重新思考一年前發生的小故事。總之!幸好都順利解決了!
    城市裡的魚
    城市裡的魚
    感性的巨蟹,來自社會組。分享生活的觀察日記,文字的堆砌總能足夠地聊表心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