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將降大任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聽著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我轉頭看向周圍的同學,睡的睡、聊天的聊天,回過頭,我便將老師在黑板上的重點做了筆記,當我抬起頭,看向老師若有所思的望著窗外,緩緩地吐出想法
「所以各位同學,不論未來碰到什麼難關,可以轉念想一想這是上天給你的考驗。」
現在回憶來老師的話就好像還在我耳邊,高中生涯以來,我一直都是個平凡的學生,平凡的長大,找到的平凡的工作,我始終都無法了解老師曾經語重心長的表述,只認為那是老師過度憂慮的表徵。
「松本!你被開除了!收拾東西滾蛋!」
我整理著桌面上的小物件,一件件的裝入我的紙箱,看著上司憤怒的表情,也難怪他會如此生氣,年後我們好不容易接到的大企畫,就被我的一個小出錯給搞砸了,害公司損失了上百萬的收入,被老闆譴責的上司怎麼可能會開心的起來呢?走出了辦公室,搭上那坐了將近十年的電梯,步出一樓大廳,我腦海想的全是孩子的奶粉錢接下來要從哪裡來?
「沒事的,老公!工作慢慢找就好了!你前公司那麼壓榨,也該換工作了,現在還有我的薪水可以用,生活還過的下去!」
聽著妻子的安慰,原先我也是想著,有了十年的工作經驗,再加上年後的離職潮,我認為我一定可以快速的找到工作,並無縫接軌的到新公司,然後快速的融入生活,我非常有自信的翻閱著求職網站,邊瀏覽著邊投遞履歷。
「怎麼會都過了將近要半年的時間都還找不到工作呢?連一封回覆函都沒有消息!」
我有些焦躁的敲打著桌面,聽著家中孩子的哭聲,更是讓我感到煩躁,我抱起嬰兒車上的兒子,邊檢查著尿布,邊沉思著自己究竟是哪裡不如人,換好尿布後,我抱著兒子來到廚房,正想打開奶粉罐卻沒想到失手打翻了,這時,兒子再度哭了起來,我邊收拾著廚房,邊安撫著兒子,好不容易泡好牛奶,也哄了兒子入睡,回到電腦前,看到了第一封回覆函,我微微的放下心來。
「您的履歷不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
我看著面試官一臉鄭重的告知我面試不通過的消息,我快速的翻閱著履歷,有些不解的望著面試官
「怎麼會呢?我在行業裡有十年的工作經驗,怎麼可能會不符合貴公司的要求呢?」
面試官嘆了口氣,從會議室的玻璃牆內指著外面的職員
「你應該有發現,我們想找的是年輕的心血,現在正好又是畢業潮,您要我怎麼去錄用您呢?」
我深深的掬了躬,面試官揮揮手示意我離開,我灰頭土臉的走出了商辦大樓
「好不容易有公司願意找我,卻沒想到是這樣的結局。」
回家的路上,我順道去了超市,想買奶粉跟尿布,走進了超市,我看著熙來攘往的下班人潮,突然有股茫然,我甩了甩頭,想把那些憂鬱的思緒都甩出腦袋
「現在不是想這些的時候了!我是一家之主!必須要盡快振作起來才可以!」
走到了奶粉區,看著架上價格不同的奶粉,找到了平常購買的品牌,卻沒想到價格是如此的高昂,看著錢包裡所剩不多紙鈔,只能選擇隔壁的便宜品牌,最後拿了尿布,結完帳走出了超市,整路上充滿了跟妻子道歉的思緒
「老公!不要急!天無絕人之路,你一定可以的!有那麼多年的工作經驗,相信你下一份面試一定馬上就來了!」
望著桌上熱騰騰的飯菜,還有妻子雖然疲憊卻依舊掛著大大笑容的溫暖,致使我怎麼樣都無法下手去動那一桌的好菜,妻子看著我猶豫的樣子,夾了一塊最大塊的排骨放進了我的碗中
「別想了!不可能事事順利!」
我扒著碗裡了每一粒米,吃著妻子準備的排骨,雖然擔憂,卻也沒有時間去擔憂了
「我同事介紹了一份公家機關的工作!你要去試試看嗎?他們剛好要找在業界有經驗的人!去試試看吧!」
我看著下班的妻子滿臉期待的神情,接過了她手中關於公司的訊息,突然回想起從被開除到現在也過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了,期間甚麼工作都投遞了履歷,也面試了大大小小的公司,不是被謝絕就是連一點回覆都沒有,這大概是近一年來最好的工作機會了,我抬起頭望向了連西裝外套都來不及脫,就慌慌張張告知我這消息的模樣,我站起身將她擁入了懷中
「為了你,看來這次我一定得通過面試啊!」
妻子仰著頭,嘟起小嘴在我嘴上啄了一口,隨後便害羞的跑到了臥室,我看著她匆忙的背影,乾笑了兩聲,便來到了玄關擦拭著與我作戰多年的皮鞋
「您真的了解我們這份工作的內容嗎?」
看著三個年輕的面試官,我變得有些怯懦,顫抖的聲音使的面試官微微的皺起眉頭,整場面試也在我慌張的表現之下結束
離開了公家機關,我走在路上,突然回想起這一年來找工作的歷程,我停下了腳步,看著依舊無雲的藍天,微風吹拂,回憶起過往學生時期的青澀歲月,及老師在講台上講述著古人的一生,突然那一切都歷歷在目
「但是老師……我並不想成就偉大,只想平凡的過一生。」
回到家的路上,我看著腳上那光鮮亮麗的皮鞋,邊拖著步伐來到了公園,一坐就是坐了一整天,直到電話響起,那頭妻子慌慌張張的聲音,我只是告知了公園的地點便掛掉了電話
「你知道我有多擔心嗎!」
看著妻子連拖鞋都穿了兩隻不同的樣子,還一臉急切的跑到我的跟前,我心裡的埋怨頓時轉化為一股暖流
「對不起……讓你擔心了。」
妻子拿出了手帕輕輕的擦著我不知何時已經滿是淚水的臉龐,接著將我的頭輕輕的靠在她的胸前
「回家吃飯吧!飯菜要涼了!」
我們牽著手,走過了一個個街口,妻子邊講述著上班的點點滴滴,我望著夕陽西下後滿天的星星,時不時轉過頭看向妻子動個不停的臉頰,讓我不禁希望這趟回家路能不要有盡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聲蹟
聲蹟
對於人生當中許多的壓力,需要一個宣洩的方式,負面的電影、負面的文章不只是增加世界的負能量,而是讓人了解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黑暗,只有看到世界的黑暗面才會知道原來光明是如此的可貴。這是本人的信箱[email protected]有任何的合作或需要宣洩者歡迎寄信到本人的信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