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Juki 2010Q 仿工業車的霸主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uki TL - 2010Q
我的縫紉機經歷是從Brother GS1700-> 二手工業車-> Juki 2010Q,這次開箱的是最後面那一台,總和了之前使用機種的經驗挑選。在考完丙級之後,我已經沒有辦法在使用家用車車縫,不論是操作上還是速度,工業車都更順手一些。
2021年搬到竹北(這是一篇有點久的開箱文),租了房子陪爸媽住在那裡養病,不知道會住多久,未來也可能會搬家,也考量之後可以帶著縫紉機到處跑,買了一台仿工業車。在教室教課很長一段時間,最常用使用的都是仿工業車,在常用的兩台機子Elna 810 跟 Juki 2010Q之間選擇,最後因為外型取向,選擇了 Juki 2010Q。

開箱

剛到我家的時候,跟其他的搬家的巨大紙箱一起。
Juki 2010Q來到我家的那天,從管理室用推車運上來。體積蠻大的一箱,像這類精密家電,我會把箱子跟保麗龍留下來,之後搬家的時候,可以好好的保護機子搬運到下一個地方,只是箱子有點巨大,目前是收納在衣櫃裡。

份量感

打開被鋼琴烤漆美麗死
將所有附的內容物從箱子裡都先拿出來。
不同光源下,烤漆的質感
機器的是烤漆的質感很美麗,光澤感是溫潤的。整台內部都是金屬的,雖然整體偏重,使用上方提把在搬運的過程中,會覺得左右機器的重量是平均的。

機器細部

按鈕位置
操作的按鈕,有速度調節鈕、自動切線鈕、上下針位鈕、針距調節鈕、回針按鈕、升降送布齒。
2010Q最快的速度可以到1500針/分鐘,有速度調節鈕,適合一開始使用縫紉機的新手上手。由於馬力強大,包袋類、牛仔布料也可以輕易上手。
調節張力的旋鈕
這台仿工業車,外觀與工業車相近,調整線張力的旋鈕,跟回針桿,都是接近工業車的設計。這台機器有自動切線功能,可以藉由按鈕跟腳踏板操作。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台機器使用的是家用車針(HA),為了防止使用者將針的方向裝錯,家用針的頂端是半圓形的,具有方向性,是個簡易的防呆裝置。
腳踏板背面
我很喜歡他的踏板,可以把多餘的線纏繞回去,收得整整齊齊的。
踏板後腳跟重踩是切線的功能,一開始使用踏板時時,偶而會誤踩踏板而切線,記得若是有踩到,注意一下機子裡是否有卡線頭。
縫紉機光線
燈泡是白光,線版上的公分刻度線條夠長,並不會有車縫時對線到一半,找不到對位線的情形。另外,我喜歡仿工業車跟工業車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他的壓腳,很好對位,半個壓腳則是0.5cm,沿著裡面的隙縫為基準線會是臨邊線0.2cm。

原廠配件

原廠的梭子是霧面質感,一般仿工業用梭子也可以使用。
梭子上的兩個洞是必要的,上面的洞是穿線用,底下那面的洞幫助卡在底線繞線軸上。
原廠附的零件們
JUKI的零件金屬都很美。縫紉機附的零件有:滾邊壓腳、拉鍊壓腳、均勻送布腳、高低壓腳、自由曲線壓腳。其餘的則是板手、針車油、黑色一字起子、小刷子。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他的T字板手,他們家的板手做的比較大,握感覺好,在操作過程中不容易滑掉。一字部分用於更換壓腳,較小的也可以用來調整梭殼鬆緊。
特別喜歡這把,對我來說,是JUKI家的特色板手。
可以拿來調整梭殼

需要的空間

輔助桌
輔助桌的大小是58x34cm,包含機器所需要的桌面大小建議至少是75x40cm。由於我家的桌子多半有抽屜,無法使用膝控,我買了IKEA 最便宜的桌子 LINNMON/ADILS,放上去覺得尺寸蠻剛好的,右手邊還有一些空間可以放工具盤。
製作中換梭殼
在架上輔助桌的狀態下裝梭殼,只要將輔助桌蓋板跟機器梭床側蓋板打開,就可以輕鬆換梭殼了。不過輔助桌蓋板的塑膠,比較容易髒,使用久了顏色會比桌板黃一點。

關於說明書

縫紉機的說明書都編寫得很接近教科書了,如果是第一次購買縫紉機的人,建議可以花一些時間好好看一下說明書。
JUKI的使用手冊說明是非常完善的,所有想得到的問題上面都會有講解,都是圖片搭配文字一起說明。包含了穿線指引、調整縮殼、線張力、更換車針、各個壓腳的使用說明、機器的保養、簡易的故障排除。
清楚、詳細的圖解

使用心得 ( 2021/12 - 2023/3)

除了我自己平常使用,也綜合的在教室教學累積的使用經驗。
  • 使用感上跟工業車比較相近,車縫多層布料,馬力也很足夠。目前我車過多層的薄棉,修改過牛仔褲褲管,當然布料比較厚的時候,踩的速度要慢一些。
  • 機器蠻穩定的,做一些比較激烈的操作,例如仿工業車的壓腳很有力,寬鬆緊帶壓線,也可以輕鬆完成。
  • 機器並沒有什麼的噪音,只有在捲上線的時候,機器會有比較大的聲音,但捲線的速度很快,所以並不會是很長時間的噪音。
  • 我很喜歡工業車跟仿工業車壓腳,一般壓腳很好對位,與工業車的壓腳也可以通用。
  • 機子的移動性高,我在家裡常常搬動這台機器到不同的位置去工作,看哪邊的陽光好,就可以坐在那個位置,有陽光的地方拍照比較漂亮。冬天也可以搬到小房間裡面去,開暖氣工作時,比較省。
當然,使用了一陣子之後,目前遇到的幾個小小的注意事項,要購入的人可以留意一下。
  • 過去使用工業車,桌面跟縫紉機是一體的,會在最適合使用的高度。使用工業用之後,由於機子是放在桌面上,作業高度又會加上縫紉機的高度,若是可以選用桌面比較矮的桌子,使用上會更順手。
  • 租屋處桌子都是有抽屜的,膝控無法使用,必須要家用機一樣手動升降壓腳。後來購入了一張便宜的桌子,除了在我的餐桌上,我會連同那張桌子一起搬運,在我家各個角落進行車縫。
  • 以前使用工業車的習慣會把剪刀放在中間的洞,因為工業車桌面會震動,放在四周的東西可能會掉到地板上,若是要邊做邊剪,只能將剪刀放在那裡,手機也是。仿工業車就沒有震動的問題了,但還是會習慣放那個位置,有一次剪刀敲到機子,白白的烤漆就留下了一個小小的洞,有些心疼。

縫紉機價位

這一台當時的定價是在39800元左右。在我所購買的縫紉機中,這台是目前價位最高的。如果已經很確定這個興趣未來回跟自己的生活形影不離,投資一台好用的機器是很值得的。過去在工藝系學習的過程,工藝師們甚至會自己製作機器,譬如陶藝,會用砂輪機磨鋸片,製作自己順手的工具、修胚刀。讓自己有一個順手的創作工具,也是長遠的投資。

過去的其他機子價位

也分享一下之前所使用的機種,Brother家用車,當時並不確定自己會持續做東西多久,價格約是5000元左右,並沒有加購桌板,購於SED鴿子舖。但我考完丙級之後,深感到它的極限,沒有辦法再陪我繼續做東西下去了,一來速度不夠快,縫紉機使用時沒有桌板,車縫過程像是布料在過山洞,感覺到布料些微被拉扯。
第二台二手工業用縫紉機,是跟維修職訓局機器的針車行購買,約12000元(含運跟安裝),對於這台機器我覺得唯一可惜得是噪音,這台是很古老的機種,並沒有靜音馬達,後來出的機子非常安靜了。工業車使用上是最順手的,如果未來如果沒有移動的需求,擁有白色桌子的工業車依舊是我最想購入的機子。
這台機子目前是最符合我需求的桌子,可以應付搬家,或是帶著機器去各個地方上課,移動性高,機子的好用程度也是頗佳。綜合各種需求,這台是我目前生活的上上之選。

你好,我是一口製衣,未來也會繼續發布更多跟縫紉相關的文章。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其他平台,感謝你的閱讀。
9會員
5內容數
關於縫紉版型書的心得筆記,適合縫紉新手自學的系列。會將版型書本分難易度,挑選其中的幾件出來製作,並分享製作過程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