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關於女裝丙級證照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是女裝丙級的考試紀錄,是我作為一個考生的的心得分享。包含了職訓局的課程、考試內容簡述、常見問題QA。

我的考試年份是2020年,這篇的照片蠻陽春的,都是自己隨手紀錄的內容。

考試科目:丙級女裝技術士
考試費用:1400 元
術科考試時間:3.5 小時(包含剪版型、剪襯、裁布、車縫、手縫、整燙)
raw-image

我為什麼跑去上課?

我是做了姪女的衣服,才開始學習縫紉的,最初在網路上找找資源,問問縫紉社團裡的人,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日語的縫紉書籍,看著圖慢慢做出東西。可是當我開始想要做大人的衣服的時候,看書學習的整個製作過程讓我感到有些吃力,我會想知道自己的做法對不對,也會想要求自己做東西的精緻度,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只是一個手作品,它更應該被當作是一個作品來對待,我便開始去找課程進修。

介紹一下我自己,我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從小就一路學畫畫,對我來說縫紉比較像是換個創作形式,跟工藝裡的金工木工一樣,除了擁有設計的想法,怎麼把想法創作出來,而實踐作品的技藝面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我把我自己縫紉之路分成兩個部分學習:創作思維與製作技術。

過去累積的畫畫、做設計的經歷,在設計這一塊,有自己摸索精進的空間,從「單純的想學做衣服的技術」為出發點,去上天母的職能發展中心上了丙級的課程。



職訓局的丙級課:天母職能發展中心

這是職訓局專門為丙級考試所開的課程,課程大約是三個多月,週一至週五每天八個小時,很扎實的基礎訓練課程,也有很長的練習時間。除了既定的五件考試衣服之外,老師也會補充各種部分縫,例如單唇口袋、國民領、領台領子....等等,後續我在自己做衣服過程,常用的技法課堂上都有教了


師資

導師是陳官薇老師是個嚴格但人很好的人,我一開始真的超怕問她問題,但實際問了之後不管是什麼怪問題,他都會很認真的回答。

我當時坐在講台前的第一個位置,外滾邊一開始做得超級不好,於是我偷偷使用怪招,用絲針豎著別一整條滾邊條(千萬不要學),殊不知官薇老師就站在我後面,被抓包之後就叫我起來示範給我看,手把手的教學,有看到老師的實際操作真的立刻就抓到訣竅了。還有做圓領自以為超級圓,但是沒有修縫份,他一眼就看出來,然後抓著領子說裡面的縫份太厚了。

我很感謝在入門的時候遇到了他,被嚴格教導之後做出來的東西比較精緻。我記得他當時說,如果一開始你沒有好好的練習基本功,那你後續要做得精緻就很難了。

老師也很認真的把他的教學都做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請看 陳官薇 老師的頻道,我自己遇到困難還是會上去看一下老師的教學。

版型課與洗衣課

有一堂我很喜歡的洗衣課,請了連鎖洗衣店老闆來洗衣服,如何分辨衣服的材質,怎麼洗天然纖維、動物纖維(羊毛、蠶絲)、漂白衣服。那堂課大家就把家裡的疑難雜症帶來,當時除了基本的污漬清除、羊毛圍巾縮水搶救、羽絨衣清洗等。

我們都說這是煮衣課

我們都說這是煮衣課

每週都有一堂版型課是胡小莉老師,他的專長是畫禮服類的衣服,老師畫圖的線條都很漂亮,課堂上會先畫小圖熟系步驟之後,開始畫大圖,老師會一個一個去修線條。

raw-image

設備與材料

每個人的座位會有一台工業車,速度不一定,工業車的年紀比我還大。會有很大的燙桌,我們考試的過程是三個人用一個大燙桌,每個人的布都可以攤平。一個桌子配一個工業熨斗。後續我對於家裡理想的工作環境配置,也很接近當時的教室。

大概是這樣,這時愛上招大燙桌,當時拍這個視角,就是回家也想複製,但抽屜真的不太好用。

大概是這樣,這時愛上招大燙桌,當時拍這個視角,就是回家也想複製,但抽屜真的不太好用。

只要符合職訓的資格,課程是免費的,材料也是免費提供,但大部分都是練習用布,不太適合拿來穿。通常不會只練習到單一材料,考試用布是平織沒有彈性的,我們那時候常常拿到左右彈的布,第一次練習會拉伸到,但後面會越練越好,老師會找不同的布料練習,我覺得累積經驗值也是蠻重要的。



QA

丙級考試做的衣服有哪些?

丙級考試的衣服一共有五件,短裙、褲子、襯衫、背心與連身裙。於考試當天抽題目,考五件當中的其中一件。
以技術為出發點,我把每件學到的技法拆開來講解。

整個丙級考試會學到的技法有:整布、貼襯、製作步驟的規劃、工具與工業車的使用、版型基本概念、小零件的手縫、車縫速度的訓練。

每一個考題的學習重點
短裙:隱形拉鍊車縫、版型的凹角車縫、千鳥縫手縫
褲子:褲子的拉鍊車縫、臨邊線壓線練習、平整的車縫褲頭、燙拔
襯衫:圓領的製作、內滾邊、袖子車縫、門襟
背心:立領的做法、貼邊、手開扣眼
連身裙:一般拉鍊車縫、外滾邊

當時的衣服紀錄,在課堂中第一件完成裙子。

當時的衣服紀錄,在課堂中第一件完成裙子。


五件衣服可以穿嗎?

丙級的五件版型並不實穿,公版設定尺寸偏小,大部分的人都穿不下,上課前要認知這是一門技術課。


考試會很難嗎?

整體來說我覺得不算太難,比較考驗對於製作的熟悉度,明確的知道自己下一個步驟該做什麼,車出來的線也是穩定的直線,避免任何拆線的可能。

練習量以我自己來說,每一件衣服幾乎都練習了五次,拿到題目的時候,自動可以馬上反應出製作的順序,並做好時間的規劃與工序的規劃。


時間規劃:舉例來說裁布與貼襯的時間在30分鐘以內,最後手縫與整燙的部分,以自己的速度需要各預留多久。

工序的規劃:會以工作的場域來分自己的工序,譬如說在需要在燙桌上完成的步驟、在車機位置上完成的工作、使用拷克機的時候,避免自己來回走動。

像是剪好版型之後,先剪好襯,在裁布的時候可以順手將襯燙上去,也順手將下擺三摺邊也燙好。不來回的在燙台與車機走動,將燙好的裁片先去車縫好尖摺一起拷克,全部一起拿去每個零件該車的部分車縫完,需要燙累積至一起,一次燙完。

我自己的步驟會是 燙桌(裁、燙)> 車機 (車縫尖摺、需要先固定的零件)> 拷克 > 車機


車縫線條的美觀是否會影響成績?

會影響但程度不大,比起車縫的線條美觀,有沒有把衣服完成,才是決定過關的關鍵,沒有完成的作品在成品外觀(30%)那一項不予以評分,所以就算線很歪,來不及拆了也要趕快把作品完成。

另外關於車縫線條的美觀,我在一開始學工業車的時候,有一整個禮拜都在熟悉機器的使用,怎麼把線條練到車起來很準很漂亮,當時的老師有提到一句我很認同的話,如果一開始不練習把線條車好,後面要改善就難了。

第一週都在練習各種線條,增加跟工業車的熟悉度。

第一週都在練習各種線條,增加跟工業車的熟悉度。


想要有系統地學習衣服,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正如前面的背景介紹,我也是一個邊做邊學的人,我也不能確切地告訴你你需要什麼,我自己的經驗是學習丙級是可以完整的學到基本衣服車縫的方法,我自己是覺得訓練完很扎實,有個基礎比較好繼續摸索。

(2023更新)
我後續還是有到實踐大學、衣起飛翔進修,版型的部分非常推薦簡飛勇老師的版型課程。越做會越感覺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繼續找自己喜歡的課程學習。


丙級證照可以做什麼?

這是最初階的一張服裝相關證照,拿到這張證照,並不代表可以進入服裝業界工作,進入業界也不太會參考這張證照。考丙級考試,對我來說,是給自己這個非本科系出身的人,一個小小的里程碑,我有好好的練習怎麼製作這些東西。


raw-image

準備技巧

  1. 做筆記:好好的學過一次丙級過程之後,記得在過程當作好好的做筆記,學完五件重新回到第一件的時候,記憶會變得很陌生,回頭看看自己的筆記,慢慢練習。
  2. 卡住就變換作法: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怎麼做都做不好的地方,重複的拆線拆了好幾次,也不要氣餒,每個部分都有2種以上的做法,如果這個做不出來就試試另一個,隱形拉鍊、圓領、褲子拉鍊,每一個我都做過了兩個以上的作法,最後找一個自己做起來失敗率最低的。
  3. 好好的整燙 :燙可以補救一些車的不好的地方,譬如說褲子的褲頭不小心被自己拉到變形,連衣裙的滾邊做的鬆鬆的,可以利用整燙,讓他們回到比較正常的位置。(不過下水之後會回歸圓型,平時還是要好好的練習)

最後,讓我這個抽到襯衫的過來人,祝大家考試一切順利。


9會員
5內容數
關於縫紉版型書的心得筆記,適合縫紉新手自學的系列。會將版型書本分難易度,挑選其中的幾件出來製作,並分享製作過程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