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莫札特一點也不莫,for Antisense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我剛進音樂教室學琴,那時候低潮長達半年。為了證明本人跌到可以飛起來,我必須在精神取得魔幻力量。

音樂是人類靈魂與精神天生具有的元素,將來也會有音樂,而且遍佈東西方,從巴西到古拉格群島,音樂是形而上,是超越物質的。摘自《低音大提琴》徐四金。

學琴一年之後我突然可以創作了!總之不管對著傑克或是瑪莉我都想說:「天啊!這實在太神奇了。」
身為一個音樂的門外人,我對於音樂有各種想法,比如我自以為彈得很棒的時候,老師的評論是垂死掙扎,但我一直堅持是龍馬精神,我的朋友聽了我的轉述,翻了白眼(最搞笑的是沒學琴的家人,意見紛紛從不錯變成沒有靈魂)。
從那個時候開始寫藝文類的心得,為了怕被嘲笑我非常小心,後來音樂老師說:你現在寫這些跟那些評論家沒有什麼兩樣(我真是驚嚇)。
話說我為了寫這些藝文的東西,很擔心讀者覺得我一年一篇是唬人的,根本昇華不了精神,我把以前所有紀錄在案的演唱會筆記都翻出來,還有一些展覽,總之一開始為了以量取勝,全部湊一起拚一個觸類旁通。
後來珍妮佛說不然你彈琴放上網路,我心想放上網會被批評到死。我有一個朋友學琴至少七年,她錄一曲經常超過一百遍才成功,如果是我錄一百遍也不會成功,只求彈完就謝天謝地。
音樂的細節很多,光是流暢跟曲速達到標準就需要多年時間練習,之後才可能因為熟練而彈出自己的風格,有時候我們覺得曲子不好聽,可能是因為曲子太快,你根本聽不懂,但學琴的時候剛開始都很慢,因此會聽見細節,那時候就會產生:「這旋律也太妙了吧!」
當然有些演奏者人琴合一,曲子加快到可怕的境界,比如小狗圓舞曲,我聽同學現場演奏覺得怎麼那麼美啊!然後聽郎朗牌版本想說:這隻小狗剛出生一個月吧?!跟老狗的慢吞吞完全不同,那隻郎朗牌小狗一分鐘全面快轉32倍速。
許多演奏者被樂評給差評時有所聞,歷史上那些大師首次公演也常被批到體無完膚,而且據音樂老師的說法,許多台灣樂評出書,主要是因為台灣的評論風氣盛行,再者他們的學經歷都十分優秀,頗有專業架式。
  • 他們可能會插隊跟音樂家說話,讓等待拍照的民眾繼續等待。
  • 可能會說你的莫札特完全不莫札特!蕭邦不夠蕭邦(但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問題,音樂家確實需要傾聽許多意見,只盼望眾人言詞不要過激)。
  • 改編不符合原本音樂的方向,讓人失望透頂!江郎才盡。
關乎這點我心裡總是單純地想:為何我要彈的跟別人一樣?而且很多演奏者在現場改編音樂那是改到一個720度轉,似乎這樣我才習以為常。
時間在跑總有不同體會,2019年的藝術主題一定跟2023不同。不論整體的水平是不是達到評論家的認同。
然後我認識的音樂老師下了結論:「你想怎麼批評我沒關係,批評我作曲你要懂樂理啊!作曲是基於樂理,並不是基於讀過幾本音樂家傳記,這根本是不一樣的領域。
不曉得為什麼我又想到郎朗,那些曾經批評他的群眾言論實在誇張,而真正欣賞他的,懂得他才華多麼難得,許多都是音樂水平極高的人,這次在台的演奏我沒搶到票,但我不難過,因為他平常所有曲子都快轉,我還沒辦法欣賞細節。
而最近有一則時事,關於代搶BLACKPINK黃牛票,月入兩百萬炫耀文,我只能說這些黃牛的音樂造詣是問號,但音樂敏銳度五顆星,我再度沒票。
大樹提供/BLACKPINK演唱會畫面,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