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阿彌陀佛"如何去除妄念?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彌陀佛,梵語:Amitābha,阿彌陀依據梵文和佛典,有好幾種意義:阿彌陀的梵語amita,有無量的意思。無量是究竟、圓滿,不但佛的光明和壽命無量,佛的智慧、願力等一切也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代表了無量諸佛。
宇宙萬物都是阿彌陀佛

唸阿彌陀佛,就是佛教徒?

在我的觀點裡面,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並不是代表佛教徒的意思,而是探究宇宙真相的一個方便法門。
我們常論述一件事情的水很深,這個"深"意味著很多道理,它的背後還有更多更細膩的道理存在。任何事如果講太多,講太深,講的人講不出來,聽的人也聽不懂,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所以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我不會把它說得太深,白話點來說,就是站在登出開悟的角度,其中一個去除妄念的方便法。
至於登出開悟是什麼,善用Google搜尋一下什麼是登出開悟,聽雙生紫焰的頻道,就會知道是什麼。

一切皆為難信之法

如果你覺得以上的內容都聽不下去,可以關掉這個頁面,因為佛陀說過,這一切都是難信之法,如果這麼容易就能相信,那麼這世間應該人人都成佛了。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句話聽起來就很饒舌,但是白話來說,要通往明心見性的路上,一個人要悟到凡是皆為空性,這是必經的道路,唯有知道空性,你才能夠見到生命的本質。
但是一個人要悟到空之前,凡塵俗事的種種會讓人放不下,所以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便成為一個方便法。

唸"阿彌陀佛"如何去除妄念?

舉個例子來說
一個人走在路上,沒帶雨傘,突然下雨,淋成落湯雞。
這是一個事件,而且是一件令人不悅的感受。
這時候
負面的人可以心想,今天真是衰爆了。
正面的人可以心想,突然被雨淋,真是清涼的體驗。
想要去除妄念的人可以心想,阿彌陀佛。

沒錯,一切就是阿彌陀佛...

看到這也許你會覺得很瞎,沒錯,就是這麼瞎,就是唸阿彌陀佛就行了,不管壞是好事都是唸阿彌陀佛,這樣你的生活就會變成阿彌陀佛,這樣半年下來,你就真的只剩下阿彌陀佛了。

我放不下

你也許又會想,當我的生活變成阿彌陀佛,那我還活著嗎?我的生活,我的家人,我的工作呢?
這些答案可以在,淨空法師在探討放下這件事得到解釋,詳見Youtube
人的意識可以分成"事上"及"心地"兩者,前者是我們肉身活在這個世界上,所經歷的一切,這都是真的,你也無須放下。後者是我們的意識,意識上你是可以放下的,如果你有修行,你可以開始明白意識上的清境,以及對於"空性"的體悟,這是人可以做到的。

"生活"與"放下"可同時存在

追求"明心見性",你需要將意識拆成兩者就是"事上"及"心地"兩者,或是在雙生紫焰中提到的"不解釋"及"觀察者角度",當你能長時間安住在空性的時候,這就往開悟,有了真正的突破
所以一切都是"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