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六]最好的不是最好的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t GPT是現在很熱門的話題吧,人工智慧真的讓人類的生活多了很多可能性,但同時也有很多人在討論人工智慧會不會在某一個未來取代人類。
這篇文章裡我不會著重在人工智慧上,而是想談談關於"完美"的意義,很多人說人工智慧可以代替人類完成任務,可以在極短的時間裡完成完美的作品,因為這樣,人工智慧會取代某些現有的職業,因為人類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任務,而且有時候不一定能像人工智慧一樣做得那麼完美。
其實我一直在想,到底怎麼樣才是最好的?比如說有一個人有最頂尖的技術,這樣是最好的嗎?或是有一個人沒有最棒的技術,但他受到大眾的喜愛,這兩個哪個是最好的?我覺得好不好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對同一件事情的評價自然也就不同
最好的和最受歡迎的
我覺得這件事很明顯的體現在演藝圈,我是這麼想的,如果用歌唱比賽的排名來區分歌手們的歌唱實力(我知道這還是不準,因為評審們多少還是主觀的),那真的是名次高的歌手比較紅嗎?其實不一定,我的意思不是說其他人紅得很僥倖,我的意思是有時候最好的並不是最受大家喜愛的
因為人多少都不是完全理性的生物,有時候我們不會只看一個人的其中一面,而是看一個立體的人,「文學歸文學,道德歸道德」這句話正著講或反著講,都代表不能因為其中一邊而忽略了另一邊,所以,我想有時候一個人的好,是融合了能力以及其他特質或運氣的,或許是個性、處事方式,甚至有時候個性、技術、長相都很不錯的人,都沒辦法得到觀眾的喜愛,可能只能歸咎於投不投緣(這可能不科學,但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緣分有一定的影響力)。
不完美的親和力
我看過一個研究,實驗者給受測者看四個人回答問題的畫面,其中兩個人答對了所有的問題,而另外兩個人只答對了一半的問題,而在全對的人和半對的人之中,各有一人在最後把咖啡打翻了,最後統計受測者對四個人的好感度,結果全對又打翻咖啡的人是最受歡迎的。
這並不是代表我們可以恣意的犯錯,但有時候一點小錯誤反而會讓別人覺得有親和力,所以我想如果是嚴以律己的人,可以不用執著於一些小差錯,可以適時的告訴自己沒關係
我該怎麼做
雖然想通了這點,有時候還是會迷惘,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然後又陷入自我懷疑的旋渦。透過這篇文章,我想告訴自己,不用害怕自己讓別人失望,照著自己的步調進步就好了,只要穩定的進步就好了,不用處處都成為最好的。
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不可能成為所有人心目中最好的,重點是我覺得自己是最好的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