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要說努力了嗎?

tsai
發佈於廢話543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文為舊文,發表於2019年
可以不要說努力了嗎?
很多人認為憂鬱者就是草莓族、沒有抗壓性,遇到事情就逃避,重點是,「不夠努力!」
很多人都認為我應該努力,甚至認為我「沒有」努力,不斷遊說我:你不努力,就沒有收穫、要有收穫就要有付出……
但事實上,這些常常叫我們努力的人,他/她們就真的有努力?甚至比我們更努力嗎?我很不喜歡聽到親朋好友說我不努力,說我必須自立自強之類的話語,聽在憂鬱人的耳裡,是多麼刺耳,有如肉中刺,為什麼?因為他/她們不了解我們,不了解我們有更多的努力是在對抗病魔身上,不了解我們其實已經夠努力了,甚至「正在」努力!老是左一句你要努力,右一句自立自強,難道人一定要那麼假掰,故作鎮定,裝作堅強嗎?為什麼人一定要活得堅強?而不允許自己有悲傷失落的時候?為什麼我們必須把自己的意志力達到最高峰,忍受所有的一切痛苦,而不能有一絲絲對自己的憐憫嗎?
我遇過很多憂鬱患者,他/她們的親朋好友根本打從心底不想認識憂鬱症這個疾病,甚至認識真正真實的他/她們,亦即他/她們是一個個體,是一個存在的事實。如果他/她們因憂傷哭泣,就會被說不夠堅強,如果他/她們因為難處和痛苦憂鬱,而離開職場,則會被認定是不夠努力,為什麼我們人類不能面對自己有軟弱的時候?有哭泣的時候?有難過的時候?甚至有憂鬱的時候?
為什麼一定都是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彷彿憂鬱人就跟正常人一樣,甚至要比正常人還要更努力?為什麼明明知道已經憂鬱了,卻被別人或自己逼自己一定要進入職場,逼自己工作,強迫自己工作,如果不去工作卻會被說成爛草莓?失敗者?魯蛇?
如果不先認識憂鬱症這個病狀,面對它,治療它,接受它,與它相處,怎可奢侈會在其他方面有很好的表現和穩定度?而旁人的壓力卻不斷的襲擊而來,他/她們從不想去了解憂鬱這個病狀,顯然地,他/她們不重視過程,亦即你/妳正在努力地對抗憂鬱病魔的過程,而是看結果、成果是如何,今天您憂鬱了,不應該,您離職了,不應該,您哭泣了,不應該,您陷入低潮,不應該,好像我們的對抗病魔的努力都不是努力?好似世界上,凡是和憂鬱扯上關係的,所有關鍵字就必須是「堅強」、「努力」?
我們的努力您看見了嗎?我們在夜裡哭泣的時候您知道了嗎?我們努力的對抗病魔,對抗自己情緒,努力面對所有一切,您都得知了嗎?您都看在眼裡了嗎?拜託,我很努力了,我正在努力了,可以不要說努力了嗎?
更多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如果有興趣只要在下方網站,輸入email即可免費訂閱,也可隨時取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76內容數
繪圖創作、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等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