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存美金定存、美元保單是好是壞?從貨幣政策與股市的資訊給你一個完整的依據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先說我自己有買美元保單六年期,一期扣我1萬美金,等於台幣30萬左右。當時的宣告利率記得不到2%,我是因為2020年股災時買下美元保單,因為當時股災,美金有買在高點,不過隨後我都看聯準會政策與台幣的升值,所以我有大買一批便宜的美金,剩下兩年自動扣款,我的保單就完成定存了。我們先來看以下兩個重要的圖,讓你知道趨勢!存美金定存、美元保單必須要看美元指數跟美國十年期公債,我會告訴你為什麼!當然要以聯準會政策作為最終判斷,只有他能決定美國銀行的利率,也會影響壽險業與銀行業提供給你的利率標準。
美元指數的走勢圖,以月K棒呈現,這樣就可以跨年度來比較趨勢

美元指數對你的存美金定存、美元保單非常重要,如果美金一路升值,就是台幣貶值,你的利息只要高,未來換成台幣還可以增加許多利潤!但我們必須先自問兩件事情:

首先:你存美金定存是為了什麼目的?是為了要比台幣定存高嗎?順便在未來賺到價差嘛?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你要計算機會成本,現在確實美國的銀行利率很高沒錯,所以台灣的業者也推出定存美金的服務。你的機會成本是什麼呢?因為定存就是一定時間內不能拿出來花,也不能投資,所以你的隱藏成本就是你即便拿錢出來投資台灣最知名的國名ETF,就是0050,你可以參與股市的成長,每年也有股息發放給你,你可以賺價差也可以賺股息,不過0050的股價目前位階算高,所以殖利率也沒有太高。0050是少數可以一直攤平加碼的投資標的,如果你能抄底的話更棒!我也會在方格子告訴你哪邊是投資黃金時機點,也就是連國安基金都會抄底護盤的時機點。你可以先參考以下文章來複習:
如果答案是否定或不確定的話,你只要看以上的美元指數正在走長期的多頭走勢,今年的一月跟二月有來測試過去長期以來的底部頸線,目前是測試完成,繼續往上攻擊,只要美元指數不跌破上升趨勢線,那美金未來會越來越有價值,同時意味著世界各國的貨幣相對貶值,所以自己都不確定要不要存美元定存,你就要看你的資金是不是閒置資金?還有你要比較股市的報酬率,我們就以穩健的台灣五十0050作為標竿做比較好,不過今年股市行情變動劇烈,要賺價差不容易,除非您是我付費的讀者,才知道行情到底在幹嘛?接下來,我們要看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技術線圖,我用長期的角度來檢視。
美國十年期公債是世界公認最保值與保險的投資標的,因為大家認為時間一到就可以拿到收益。
你還記得2020年股災嗎?當時全世界的資金到處亂竄,去找可以避險的商品,所以黃金跟美國十年期公債就是最大的交易量的商品做避險,所以當時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收益率低到不行,連1%都不到,但是大家一樣要搶,反正可以避險就重要。為什麼收益率低到不行?因為他跟股票一樣是有限籌碼,不是無限供應啊!因此股市大跌時,大家在搶他,所以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就飆高,跟你買股票一樣,公司公布發放股利政策,如果股利發的好,而且穩定,股市當然會湧入這間好公司,股價飆高,相較於殖利率來說就會降低,因為分子不變,分母變了(也就是股價)但是我們從目前的技術線圖來看美國十年期公債面臨長期被拋售的情況,所以殖利率慢慢攀升,殖利率一直飆高不是好事,那代表世界不信任美國政府,於是拋售公債。因此公債的價格跟殖利率應該要被控制在合理的範圍,這樣銀行業跟其他國家才願意長期持有,並且拿到穩定收益。什麼是好的合理範圍,殖利率大約是1%-2.5%是健康的狀態。不過我們正常人是不會買公債的,因為十年太長,通常是法人與投資機構才會買。你要買公債來賺錢是不太可能的,如同我在上面提到的問題
第二、你買美國十年期公債或美元保單是為了什麼目的?是為了要比台幣定存高嗎?順便在未來賺到價差嘛?

你的機會成本是什麼呢?因為買公債等十年那麼久,就是一定時間內不能拿出來花,也不能投資,所以你的隱藏成本就是你即便拿錢出來投資台灣最知名的國名ETF,就是0050,你可以參與股市的成長,每年也有股息發放給你,你可以賺價差也可以賺股息,不過0050的股價目前位階算高,所以殖利率也沒有太高。現在很多壽險業者推出美元保單,因為壽險業者在圖利你的現金,還要賭美金跟公債的穩定收益。美元保單起碼都是五年到六年必須要定時扣款否則就違約,你也拿不到未來收益,甚至要被罰繳違約金。假設你要買的美元保單沒有提供你額外的服務跟福利,我認為對消費者很吃虧,壽險業者推美元保單就是要賺錢啊,拿你的錢去賺更多錢,然後付給你簽約時的宣告利率(這有調整空間,他們都預留好了)
超長期的趨勢是什麼?就是中美爭霸戰,這會持續非常久,甚至可能連中國領導人換人還會持續下去,因為中國確實挑戰美國地位,導致美國政府與政治人物徹底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作出全面革新,目前就是新冷戰的格局。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濟成長率以及經濟實力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這是大趨勢,中國政府正在全面做多股市與扶植產業,因為過去貿易戰打到中國受不了所以高端科技還有產業鍊都要重組,成為國家隊。但美國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少數的缺點就是政策有不連貫性,也就是執政團隊不同就不太會延續舊政府的政策,只有少數政策會延續,例如國防產業的預算持續攀升。貨幣政策絕對不是長期拯救美國經濟的良藥,他只能是短期的解方。美國的經濟表現依然要看高科技業為主,現在美國與中國都在較勁,因此目前最熱門的產業就是人工智慧的開發。不過作為投資者的我們,不太需要管那麼大格局的東西,這也不是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
最後總結一句話:你買美國十年期公債或美元保單及美金定存是為了什麼目的?是為了要比台幣定存高嗎?順便在未來賺到價差嘛?你還是要計算機會成本,因為你的時間有限,投資心力也有限,當然要找一個穩定獲利的商品。因此美元保單及美金定存到底是不適合你,要看你這筆錢是不是閒置資金?而且台灣未來也要面臨高通膨的時代,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為自從俄羅斯打烏克蘭就讓國際原物料與能源價格飆高,造成台電重大虧損,政府正要處理這個燙手山芋,現在處理是最好時機點,因為明年要選舉,所以政府已經放消息要漲電價。你的投資組合必須要至少抵抗通膨,還要多賺一點錢,這樣才符合效益。我自己的美元保單就快存完了,因為我早就大買便宜的美金,之後會趁美金貶值時換成更多台幣賺價差,怎麼賺?時間點在哪?其實從股市反應就知道未來經濟的走向,因為股市通常可以提前半年反映經濟發展狀況。最後的工商時間!歡迎來到台灣線上課程獨家唯一與領先的線上課程,這個專業知識叫做「專業危機處理與兵棋推演能力課程」,你的人生成長夥伴,這是一個救了我一命的專業技術,危機管理!同時也是你可以加薪與強化職場技能的技術,我從曾任總統幕僚學到的專業危機管理知識,我的導師曾經為台灣貢獻良多,包含大大小小的台海軍事危機,這門課程式高階的技能,在台灣線上課程絕對找不到,我是市場上領先與唯一的線上課程講師,這門課的專業知識讓我獲利百萬(如下圖)!歡迎搶早鳥優惠,快被搶完囉!課程優惠限定碼FIRST20,為您省下4800元(第一批培訓精英的優惠價,只限20名,課程省下近50%),錯過只能使用以下正常優惠碼,課程優惠限定碼HANDLECRISIS,為您省下800元,這門課程的專業知識讓我躲避2020年股災甚至獲利,怎麼辦到的?學起來,你也可以躲避風險!歡迎來到我的官方網站搶優惠,早鳥優惠名額快被搶完了!
我利用專業知識,也就是以上提到的課程讓我躲避股災還獲利百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獨創買方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僅需3000,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