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古道 融昔合今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金門那片滿是歲月痕跡的土地 也承載了米雅年少輕狂的大學韶華 在那些日子裡 我學會獨立生活、品嘗真正的酸甜苦辣、體會一夜長大… 說實話算不上什麼擁有美好記憶的時空 反而是各種成長的印記令我刻骨銘心 你有沒有一個佔據青春一席之地、讓你又愛又恨的小天地呢?
瓊林風獅爺與本丸
時隔數年 再度踏上浯島 回顧一路風塵僕僕 成為現在這個自己喜愛的模樣 我終於理解那些不夠勇敢的過去 只是自己正在努力證明 那一刻的我真心接納了 曾經最討厭的自己 明白她的每個抉擇 都是為了拼命愛著自己 擁抱她以後 我清晰感受到完整合一 我想我會願意 重新以靈性的視角 探索這個陪伴我步履蹣跚到昂首闊步的風土
莒光樓與在金門特色電話亭裡的Rainy&本丸
金門阿卡西紀錄分享:
畫面來到一個空曠、塵土飛揚的地方 放映著幻燈片 展示金門過去至今的變遷、種種革新 地域雖然不大 但包容力堅強 這正是造就金門豐盛富裕的原因之一 充滿獨樹一格的特色 同時也接納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 完全不排斥融合 更不擔心自己會被淹沒消失
經歷過戰爭 因此這裡的所有人事物更注重友好和諧 沒有仇恨 無論過去如何 著重眼前未來的一切 才是最重要的
他們並非所謂的親中 只是認為彼此敞開心胸 共榮共存 過寧靜祥和的日子 有什麼不好呢?
金門一直努力在進步 但不是盲從 仍堅持己見 讓自己獨有的魅力被大家看見 亦欣然接受無限可能性 看似簡單純樸的小城鎮 其實裡面蘊含各式各樣的生活風格選擇 在同一地方 都能一起生存
如:喜歡悠哉養老度日的、想要提升競爭力的、想要為教育盡一份心力的…等
而且在金門無論追求什麼 最終都不會失去自我
金門大學壽與國同紀念碑與本丸
★米雅實地到訪金門感受:
在大學4年的印象中 金門的變化一直都相當快速 每年生活環境、條件都比前一年進步許多 到畢業那時 我已經幾乎想不起來原來是什麼樣子 憑著當時的回憶再到來 感覺真的又多了更豐富居民日常的建設、商店 但還是沒有因此失去金門獨特的閩式風光 我相信這就是這塊土地的過人之處 在有限的資源中 做最大幅度的調整 卻又不破壞最初的魅力價值
和台北相較 金門是小鄉村沒錯 可是在米雅看來 金門對於民族融合多元文化接受度 遠超乎國際首都台北 祂是真正的實踐二合一 建築、飲食、教育都能清楚發現蹦出的新滋味 而台北比較偏向每種風情是獨立的存在 只是都在同個地區 相互認識了解 彼此尊重 保持距離
因為金門不在乎是否被同化 選擇把所有外來、甚至異國融入自己 或許是由於與生俱來的堅韌適應力 讓祂充滿自信 最終成為奇妙、豐盛美滿的小地方 金門不僅不會讓人迷失自我 還能讓我們發覺自己無窮的潛能、進而找到自己要前往的方向
得月樓(左)與水頭聚落洋樓群一景
金門水頭聚落阿卡西紀錄分享:
各式各樣的漂亮建築 有古代、現代、西式、閩式、平房、三合院、別墅…
水頭聚落的繁華美盛 歷久不衰 即使只剩下屋瓦空殼 只要佇立於其中 就能重新感受當時的年華
不管長期定居、短暫停留都好 這兒凝聚力強 並且人們都很認真用心 奉獻一己之力 期盼為社會帶來點什麼 現在依然如此 而這份付出不需要代價或回報 是平衡的 “我給予的同時也接收到他人的無私” 當中沒有不和諧的能量 所以造就了一切榮景
水頭聚落民宿群一景
★米雅實地到訪金門水頭聚落感受:
位於金城市區不遠處的小聚落 還保有大量古早時期的閩式三合院和洋樓 也有部分已改建成現代獨棟透天厝 因此形成”露天建築博物館”的景象 可以說應有盡有 保存也很完善 屋內設計更反應出當時生活所需 包裹在華麗美觀內的是防禦海盜的各種機關 當然現在的房子就不需要了
我很喜歡紀錄裡 凝聚付出的能量氛圍 米雅在研究地圖找路時 也獲得了當地居民的親切熱情 身在洋樓群中 可以感受到主人對土地、人民的感激 可以想見那時村落同心協力對抗入侵者的場面 不計較誰損失慘重、誰得到什麼好處 有能力服務他人 就表示自己也正在接受大家的支持 沒有人是單打獨鬥的呀!
水頭碼頭也是小三通的重要樞點 疫情前曾多次由此地前往廈門的我 由衷盼望不論未來如何 水頭聚落的繁景能一直傳承下去 不要被時代遺忘
慈湖夕陽一景與本丸 (左:金門大橋連接烈嶼 右:廈門高樓剪影)
金門慈湖阿卡西紀錄分享:
平靜安逸 陽光普照的氣氛 不管發生什麼事 只要待在這個地方 煩惱就會自己找到方向 成為未來的遠景目標
這裡曾為一線戰場 那些遺跡不是要讓人焦慮的 反而是要安定人心 提醒我們 為了和諧和靜謐 大家做了很多努力 確實也還給土地安寧美景
而來到這裡的人感受到的美&靜 是一切人事物一起賦予的能量
乘著這份強大力量 看向遠方的城市、審視未來的計畫 將平靜的感覺記在心裡 抬頭挺胸 展翅飛翔
慈湖夕陽與軌條砦一景
★米雅實地到訪金門慈湖感受:
慈湖果然從不讓我失望 身為金門大學生時的米雅 就無可救藥地愛上祂 說一見鍾情也不為過 慈堤的內側是流動的海水湖 外側則是可見烈嶼&廈門高樓群的台灣海峽 海灘上還留有軌條砦、戰車、砲台 以前還沒有金門大橋 更多的是恬靜 所有喜怒哀樂都能在此安放 我喜歡坐在岸邊 讓海浪聲、海風帶走負面情緒 替我補足全部需要的力量、勇氣
如今站在一樣的位置 映入眼簾的景物多了俏皮的白色大橋 除了連接大小金門 我深刻的體驗到 祂還讓我與過去的自己連結;當地居民有了更便捷往來的交通 而米雅則和曾經的自己相連 她們從此也能互相激勵 共同前進了呢! 那天的夕陽簡直絕美 將是我心底永存的一幅畫作
金水學校與米雅
■米雅結語:
旅程結束後 思緒經過整理 我的確能坦然面對那段 自己認定為灰暗的時光
因為想得到更多解答 我也在自己的阿卡西紀錄裡詢問:「金門這個地方 於我個人而言是什麼呢? 有什麼靈魂層次的真理?」
紀錄:「是個覺醒的契機 生命重要的轉折時刻 在那邊讀書的所有時間 我都在為靈魂覺醒做準備
所以我才會不斷遭遇挫折 看見很多未曾察覺 大大小小事情的真實樣貌 或我認為社會醜陋的那面 因此我開始尋找解決的辦法 嘗試了很多 也逃避過 直至最後的最後 才發現勇敢面對處理才是有效的 也許過程我覺得不堪回首
但那些都是靈魂智慧成長的一部分 也是我成為獨立個體 擁有自我意識的必經之路  即使那時候我很想放棄、懶散度日 我依然沒有這麼做 我仍舊找出一些可以努力的目標 讓自己保持小幅度的進步 這樣就足夠不負年華時日了」
於背貓客用餐的本丸好奇高粱酒瓶裝水
金門不單單是座獨一無二的國家公園 更是米雅的部分人生 是不可抹滅 也無法忘懷的青春寫照 我不曉得若當初沒有就讀金門大學 會怎麼樣 不過我非常肯定 若沒有金門這則成長故事 米雅不會是今天的樣子 或許會更好 也可能很糟 最重要的是 我喜歡現在這個自己 那就是值得欣慰的事啦! 而她已然準備好 迎接停在過去那個孤單的自己回家了 米雅的一部分完美和諧了 這就是這趟旅遊最暖心的伴手禮(´∀`)♡
米雅小語
米雅不定時發布 能量地圖、靈性旅遊系列 願各位暖時旅人體會到生活的風采豐盛~
歡迎邀約、私訊/留言回饋給我嚕! 也開放許願想深入瞭解的地方唷(〃'▽'〃)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Mia Handmade  暖時手作魔法堂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歡迎到首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