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厚的文化底蘊深深吸引我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到金門,你會想到什麼?高粱酒?軍事?歷史?
我很喜歡閩式老宅
我自己對金門的第一印象就是軍事,覺得軍事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好看的?🥱但殊不知這次到金門旅遊,遠離了水泥叢林,我深深被閩式老宅和背後的文化吸引,從來沒想過金門這麼美!
我很喜歡被老宅包圍的感覺,老宅上的雕花、磁磚、屋脊,都是中華美感,也是深厚的中華文化。有些洋樓更融合了東南亞的特色,富麗堂皇,是現在建築沒辦法比擬的氣派,真的很難想像當時的人們在這樣美麗的房子裡生活會是什麼情景。
剛閱讀完蔣勳著作的捨得 捨不得這本書,裡面提到我們一直在拆除舊的建築和建設,共同記憶也跟著毀滅,如果沒有記憶,我們引以為傲的文明與繁華有任何意義嗎?我想,金門因為保留傳統保留文化如此完整,所以相對本島的我們,金門人更團結、對金門這塊土地更有情感及認同吧。
慈湖的夕陽
金門因為戰略位置,跟軍事一直分不開,也實際經歷過戰爭,所以也少不了軍事景點。
一開始我對這些景點真的興趣缺缺,但實際去探索後,碉堡、地道、播音台等等除了歷史的氛圍,搭配的就是視野超級好的自然美景。
歷史是要給人類的教訓,但我看人類從來也沒有學乖啊...😥
貓貓聞香而至
我一直很喜歡一個人旅行(對,我就邊緣人🤣)曾經看過一段話:獨旅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一路上有民宿的老闆、我自己去搭訕的路人和店員、聞香而至的貓貓、睹物思人想起的家人朋友、在金門的神靈...是啊,我一個人旅行,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人。一路上細細觀察著周遭、好好體驗著周遭、跟自己對話,靈感很清晰,思緒也很清晰,心情自然愉悅,整個人煥然一新!
殘破的洋樓也有一番特色
回歸現實生活,我很慶幸我的同事願意聽我灌輸我在金門所見所聞,我一張一張照片跟她解說,她感覺也很樂在其中,我真心感謝她。
在現在社會,能找到願意聽你說的人真的很難,大家都只想說自己的事,越來越少人在意別人的事,人的交集也越來越膚淺。

我沒有說什麼金門景點推薦之類的,但有這麼多部落客都有分享,應該就不需要我再多說了吧~😏
反正金門行非常值得,也推薦大家去體驗一個人旅行,不要說什麼女生很難一個人旅行,我也是女生,我已經一個人旅行7-8年有了,一個人旅行最重要就是警覺性高、保護自己的安全,剩下就是好好享受旅行就好,完全不用想太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5內容數
台灣才是我的家,但越是熟悉的人事物,卻越難感受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