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歷史中創造歷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清晨,整個鑛山依然被籠罩在濃重的雲霧之中,然而人們的心裡卻一反常態變得興奮而愉快。因為這一天,有二十五位由韓歸國的反共義士要專程來此參觀和訪問⋯⋯每人臉上透出了心底歡忻,眼中也噙著感激淚水!雖然這時大雨傾盆,嘩嘩嘩臨頭潑下,但澆不涼人們心頭火樣熱情!」
<反共義士蒞鑛參觀一日記> 《金銅月刊》第二十七期,一九五三年
當我正愁籌備許久的大活動可能遇到大雨的突襲時,我讀到了這篇文章,腦中馬上能想到假設活動當下真的下大雨時,所有工作人員的神情。
說實話,當聽到主辦方說要在三月底來礦山參訪時,我就不免擔心。畢竟礦山的雨季平均來說至少到四月才會結束,最長甚至到六月。既然選了這個月份,就不可能無視這項風險。
只是老天對我們太壞了,近期相較於去年,雨是少得多,這幾日還頻頻出現溫暖好天氣,讓我不免心懷僥倖,希望活動當日也是如此的天氣。只是現實殘酷,目前得知好天氣剛好就只出現在平日,週末又是一波鋒面襲來,正處直迎東北季風的礦山,又怎麼可能不受影響呢?
也因此,這篇剛好出現眼前的文章,提醒了我礦山的日常樣貌,也提醒了我該用什麼心態面對雨天。七十年前的歷史,至今仍值得現在礦山的我們去學習借鏡。
---
礦山的結構是垂直堆疊的,實質空間是如此,無形的時間亦是。
在大地與天氣百萬年來恆常運作之下,人與所有地上物的汰換相對快速,如同落塵般不斷沈澱又不斷遞補。也因此神奇的,回顧礦山的歷史片段,總能與現在的某些時刻相互映照。
我們好像不斷重演著相同的戲碼,但又好像總是展現了新的樣態——活在這礦山的每一刻,都是舊的歷史的展現以及新的歷史的積累。
那些前人苦悶的,至今仍然苦悶;快樂的模式卻也總能傳承至今,這是我們永難逃離的輪迴,也是我們與眾不同的驕傲。
我們總能直接從歷史上學到些什麼,然後運用最新的方式應對那些相似的問題。
camera: nikomat / film: arista iso400
黃緩
黃緩
個性急,所以取了個緩,以此提醒自己: 世界很大很複雜,毋須全部都看、全部知曉, 但在觸手可及處仔細品味、用心體驗。 世界很美好,所有發生的事都有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