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薔薇 4-1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四章:白色薔薇
親愛的,我們的身上都有刺!
即使擁抱會遍體鱗傷,我還是會連妳的刺一起愛。
親愛的,我們是白色的薔薇花。
我很想問,純潔的愛情,怎麼就讓我們遍體鱗傷?
*  *  *  *  *  *
我在這幾年裡絕口不提老師的事,但老師在我記憶裡留下的不單單是樣貌而已……
包括和老師一起在圖書館裡聽過的音樂,只是聽見熟悉的弦律,我便不得不自動想起關於老師的一切一切……
看見梵谷的畫作我會想起老師,看到任何一個拿著素描本畫畫的人會想起老師……
看到鳶尾花會想起老師,看到白色的薔薇花也會想起老師……
老師曾經說過他喜歡白色薔薇,他說它的花語是「純潔的愛情」……
純潔的愛情,那是什麼模樣?不知道跟我對老師的愛戀是不是一樣?
不知道老師現在找到他的純潔愛情沒?
一旦想起他,便有好多的疑問壓在我的心上,我還以為我已經忘記老師了,但其實老師原來已經和我形影不離,他一直都在,只是我一直忽略他的存在。
我習慣用「老師」這個外界給他的稱謂去稱呼他,每天每天,每一堂課,都必定要說出口的稱謂;老實說我怎麼可能忘記老師的存在呢?
如果非要忘記,也許要等我學會用他的名字去稱呼他,然後,再學著把他的名字忘記吧。
對了!老師是叫什麼名字來著?
我回想著,突然想起老師的名字原來叫藍天宇。
天宇,一個很不像老師、但是卻會像藝術家的名字,同時也很適合他。
我一直沒問過關於老師的其他事,除了在學校裡看見的他之外,其餘時間的他就像一個謎。
他有沒有兄弟姊妹?他的家庭又是什麼樣的家庭?
雖然這一切跟我沒有關係,但我就是會忍不住去想。
會這麼密集的想起老師,其實不是沒有原因,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那個男生的出現。
男生的名字叫藍天守,和老師的名字只差一個字。
他說他喜歡拍照,會主動和我打招呼是因為他在取景的過程,不小心把我拍進他的照片裡,後來他覺得我有一股憂鬱的氣質,和他想拍的主題很貼合,便希望我能當他的攝影模特兒。
林妍均說,這只是男生追女孩子時的一個手段,要我不要受騙上當,然而我卻怎麼都沒辦法拒絕他的請求;他身上散發出一種熟悉的感覺,讓我不知不覺想更靠近他一點,說明白一點,他和老師有一點相像,只是年輕了一些。
藍天守的拍攝風格跟時下的攝影師很不一樣,他特別愛拍黑白照片,但即使是黑白照片,也會因為光影和飽合度的關係,讓每一張黑白照片都顯得那麼不同。
他說我的黑色長髮在拍照時很加分,特別是穿著校服的時候,全身上下的色彩只有黑白兩色,這讓拍出來的照片是那麼有意境。
我靜靜的聽,默默看著他說到興起之處,那神韻竟也像老師,這讓我沈澱許久的哀傷再度浮出枱面;見他的次數越多,我想起老師的頻率更頻繁了。
當然想起老師時不一定只有不開心的回憶,也是有很多快樂的回憶;想起每天在圖書館期待見到老師的心情,期待成為老師畫筆下模特兒的心情,中間的過程其實是美好的,只是結局差了一點。
藍天守因此覺得我是一個很特別也很有趣的女生。
他說在我身上幾乎可以看見所有女孩的特質,女孩的多愁善感,女孩的冷默任性,女孩的難以捉摸,讓他的照片層次有了很多與眾不同的面貌。
我拍照的時候,林妍均都會以朋友的名義陪在我身邊,藍天守同樣對這個和我同名同姓,但個性卻天差地遠的林妍均抱持著很大興趣,不時鼓吹她和我一同入鏡,甚至連怎麼拍、照片的主題取什麼都想好了。
藍天守說,他會找來一大束白色薔薇當主要的道具;這個巧合讓我不由得再度想起了老師,想起白色薔薇的花語。
這麼說來,藍天守是發現了我和林妍均之間的曖昧了嗎?還是只是單純的想拍照?
好幾次我都忍不住這麼想,我想問他,卻問不出口。
當然,林妍均對成為模特兒這件事很抗拒,她覺得沒有必要。
而且其實在大部份的拍攝作業中,她幾乎也不太與藍天守說上一句話,她只是陪在我身邊,替我梳梳頭髮,看看我臉上的妝有沒有花掉之類。
所以後來藍天守也放棄了,當然他還是拿著一大束白色薔薇來給我當成拍照的道具,而背景竟很意外地選在我以前的國中。
踏進中學校門口的那一夜,我突然膽怯來了。
走過熟悉的校舍,走過熟悉的大王椰子道,走過熟悉的地下畫面,還有那熟悉的不得了的圖書館,一切都讓我那麼印象深刻。
通常藍天守在拍照前會和我溝通今天拍攝的內容,有時他會說一種情景,讓我自由發揮,有時他會給我一個故事,告訴我該怎麼詮釋。
而今天,他給我了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是那麼似曾相識;他這麼說:女孩在封閉的校園裡愛上了不該愛的人,和那個人有過一段很快樂無憂的相處,當她向那個人告白時,那個人沒有回答她,所以後來連她也分不清,被她愛上的人究竟有沒有愛上自己,最後,女孩在校門口發生了車禍,而她愛上的那個人再也沒機會向她說出心中真正的答案,只能在她出事的地點,擺上一束白色薔薇花,代表自己的心意。
好可怕的巧合,當藍天守說完故事的結局,我忍不住語塞。
林妍均見我臉色難過,便心知肚明了,她告訴藍天守,我不拍這個系列了。
藍天守很訝異,他不懂為什麼我會臨時變卦,我進一步問他,為什麼會有這個故事的構想,他說,只是參考了一位很尊敬的學長的親身故事;我問,那麼後來那位學長呢?藍天守卻不答了。
我手中抱著那束白色薔薇,沈默了好久好久,最後我答應了,也不知道自己是中了什麼邪。
林妍均沒對我的答案表達太多意見,她只是比我更加沈默,尤其在拍最後一幕時,我拿著白色薔薇,站在故事中女生去世的地點──那個地方離我們學校不遠,就在路口的白色條紋斑馬線。
突然我回憶起,我國中畢業的那一天,這裡也發生過車禍,所以我現在是在重覆那個女生經歷過的一切嗎?
如果我像那個女生一樣已經因為意外而不存在了,那麼老師也會在我去世的地點為我擺上一束白色薔薇嗎?他會坦然面對他的心嗎?還是老師根本也不在意我?我存在不存在其實一點影響也沒有。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想哭,我彎身,將白色薔薇放到了那意外發生的地方,就蹲在那兒安靜了許久許久。
直到藍天守放下他手中的相機,向我一步步走了過來……
我抬頭看著他,突然覺得他的面貌和老師是那麼的相似,我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有一股想向前抱住他的衝動。
「別動!」
但藍天守出聲制止了我,他再度拿起相機,拍起照來。
我想,如果老師是用他的畫筆記錄了我青春裡最快樂的那段時間,那麼藍天守一定是用底片模式把我青春裡最大的哀傷給凍結了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