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薔薇 2-3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既然寢室的大家都各有各的事忙,後來我乾脆每天一下課就往圖書館跑;在那裡,有時會遇上心儀的老師,但有時也會遇不上,不過總結來說,遇上的機率還算高,所以我就天天往那裡待了。
老師不覺得我往圖書館跑的舉動很奇怪,但可能是因為他自己也幾乎都往圖書館跑吧,而我們在圖書館做的事,大體來說和初識那天一樣,我只是看書,他則聽著音樂看書。
「林同學,我們又見面了。」
老師每每見到我,必定要稱呼我一聲「林同學」,這其實讓我很反彈;好像我們之間一定是隔著「師生」這條鴻溝,永遠都跨越不了。
「老師不要一直叫我林同學嘛!很生疏耶,我們年紀又沒差很多。叫我小妍可以嗎?」
我想多認識老師一些,我們的世界那麼一樣,我們一定很談得來;於是我在某一天終於糾正老師的叫法了。
「不好!師生之間還是要保有一點距離。」
但是老師總有辦法搬出一些大道理來鞏固我們之間這條涉及倫理道德的圍牆。
剛開始老師說要劃清界線的時候,我心裡還有點難過,不過時間一久,我反而習慣了這種刻意撇清關係的話,學會不去在意後,反而跟老師相處起來更加怡然自得。
「老師真的很固執耶!當心會變成老頭噢!到時候如果被女朋友嫌棄了,那老師就欲哭無淚啦!」
我常常變換語氣和心情和老師對話,像今天我就選擇了調皮淘氣的問法。
「我沒有女朋友。」
結果老師出乎意料的給了這個答案,正中我的下懷,於是我又自顧自地笑起來了。
「老師今天聽什麼音樂呢?」
我問,手腳迅速的把老師左耳的耳機摘了下來,掛到自己的耳上去;嗯,原來今天聽的是大提琴演奏樂。
認識老師的時間越久,我能聽到的音樂更多種類了,除了一些有名的外國歌手之外,還有其他世界各地的音樂。
老師並沒有制止我私自將他耳機戴到自己耳上的事,這個舉動在我眼裡看來像是一種默認;呵,是不是老師也認為我們是同一個世界的?所以註定會在一起。
「老師如果沒來圖書館,都在幹什麼?」
我沒明白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每次我都會想出好多好多的問題來問他,跟老師說話讓我有一股滿足感。
「畫畫。」
而老師總不會避諱我的問題。
「畫畫?」
雖然他說師生要保持距離,但通常都是我問什麼,他便答什麼。
「嗯,待在畫室裡畫畫。」
老師果然很喜歡他的畫室,也很喜歡畫畫,我可以想像他一天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畫室裡渡過。
「畫室是指我們平常去上課的那間地下室?」
可惜我對那間畫室沒有什麼好感。那個地下室,既潮溼又陰暗,擺滿了油畫、圖框和美術用具,在入口的地方有時候還會被一些校慶時剩餘的雜物給阻住,沒有學生真的喜歡那個地方。
「嗯,那裡可以算是我的聖堂。」
雖然那裡確實很不完美,但老師卻用很認真的態度回答。
「老師都待在那裡畫些什麼?」
我沒想到我心中不堪的地下室,老師竟會把它比擬做聖堂,我很訝異老師對畫畫竟是如此喜愛。
「什麼都畫,尤其是人體素描。梵谷認為素描在畫畫裡是很重要的一個基礎功,一筆一劃,一繪一描,才有辦法詳細刻寫出一個人或一件事物。他喜歡畫人,我也是。」
老師一派開朗的陳述,談起他愛的畫畫,他似乎整個人變得更精神起來了。
「喜歡畫人!那老師你會畫我嗎?」
我發覺自己很喜歡拿一些讓老師感到為難的問題來問他,這無疑又是一個被老師認為是逾越的話題。
「畫妳?妳不是已經拒絕我了嗎?」
然而我卻猜錯了,老師的反應分明是疑惑的、不解的。
「老師指的模特兒,就是這件事?」
我心頭雀躍了一下;如果是當老師的專屬人體模特兒,那一切就另當別論了。
「是啊!不過我後來想想,讓妳給同年級的學生當肖像模特兒好像不是那麼適合,但如果只是我私下描繪練習的對象,應該沒問題,我可以在妳下課待在圖書館的時候作畫,這樣也不會擔誤到妳的課業。只是妳已經拒絕我了!我也不好再提。」
老師詳細的說明了第一次邀約時沒說明的地方;我心想他真傻,如果老師早說,我一早就答應了。
「沒問題!老師,你儘量畫,看你要我擺出什麼姿勢都可以噢!」
我樂不可支,雖然心想不能表現出來,但結果我的話把我的開心都徹底洩漏了。
「那倒是不用,我只想畫妳最平常的模樣。」
我正為自己的失態感到尷尬,正想解釋些什麼,但所有的話在看見老師臉上那一抹偷笑的神情後,我便知道什麼也不用說了,老師是知道我對他的心意的。
從此,我們之間的交集又多了一樣,那就是,我變成老師的專屬模特兒。
我在圖書館裡隨意走動,隨手翻閱有趣的書籍,隨時也向老師的方向看一眼,而老師拿著他的畫冊和畫筆,就只是靜靜觀察我的舉動,有時不發一語但會對我微笑,單純只是一個笑,我就好滿足好幸福了。
「老師,你對鳶尾花有什麼感覺?你會因為梵谷而喜歡它嗎?」
有一次,我好奇的問起提到梵谷就一定會想到的鳶尾花,不知道老師喜不喜歡花。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薔薇。它不像玫瑰那樣華麗,花苞顯得精巧含蓄,枝幹上有小小的刺,雖然會傷人,但卻也迷人。尤其白色薔薇,它的花語是純潔的愛情;那可比梵谷的鳶尾花好多啦!」
沒料到老師對他喜歡的花長篇大論起來,那狂熱的神情就像談到梵谷一樣,讓我覺得他純真的可愛。
「老師,我不想長大。每個人一定都要長大嗎?」
又有一次我趁著老師在圖書館畫我的時候,向老師問了這個困擾了我很久的問題。
「傻小孩,長大有什麼不好?搞不好現在就有人正在等妳長大。」
老師聽了,就把視線從畫冊裡的我轉移到真正的我身上,半是正經、半是敷衍地說著。
「可是長大了,你就不會這樣畫我了吧!」
我承認這個問題問得太過直接,但是這是我心裡真正的想法。
然而老師卻沒有回答,他看著我微笑,繼續畫著他的畫,我也只好放棄追問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知道老師會用他的畫筆幫我留住屬於我青春的每一刻。
而我的青春裡,有老師的音樂、有老師的梵谷、有老師的畫畫,還有老師的笑臉。
我可以想像我在老師畫冊裡留下的模樣,可我卻不敢想,我在老師眼裡,是什麼樣的存在。
我終於明白,愛情雖然美麗,但也會讓人害怕看清真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