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滿意又毛骨悚然......《非常嫌疑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氯仿為無色液體,密度是水的一點五倍,氣味類似乙醚,嘗起來比蔗糖甜四十倍。氯仿是重要的有機溶劑,主要用於工業。
蘇格蘭愛丁堡的醫生詹姆.辛普森爵士首先在一八四七年把氯仿當作麻醉劑使用。六年後,英國醫生約翰.史諾也在維多利亞女王產下第八個孩子利奧波德王子時使用氯仿。
在口罩或布料滴上幾滴,通常幾分鐘內就能產生手術用麻醉劑的效果。病人會在十到十五分鐘後醒來,頭腦昏沉,但鮮少有反胃或嘔吐的症狀。約三千分之一的案例使用氯仿極為危險,會造成心臟麻痺致死……
我闔上百科全書,放回書架,草草記下筆記。為什麼巴比.莫蘭的衣服上有氯仿?他拿工業用溶劑或麻醉劑要做什麼?我隱約記得咳嗽藥和止癢乳膏偶爾也會用到氯仿,但量不足以產生獨特的氣味。
巴比說過他是送貨員,或許他配送工業用溶劑。下一次看診我會問他,屆時希望漂泊外太空的太空人已經連絡地表控制台了。
我走進廚房,倒了咖啡,跟查莉一起坐在早餐吧檯。她用麥片盒撐起圖書館的書,我的早報放在柳橙汁旁邊。
查莉在玩遊戲──模仿我做的每件事。我咬一口吐司,她也照做。我喝咖啡,她就喝她的茶。甚至當我歪頭想讀消失在報紙摺起處的新聞,她也跟著歪頭。
「你用完橘子醬了嗎?」她在我眼前揮揮手。
「對,抱歉。」
「你跟小精靈去神遊啦?」
「他們跟妳問好。」
茱麗安從洗衣間出來,撥掉額頭上一縷散落的髮絲。烘衣機在後頭隆隆運轉。我們以前會一起吃早餐―喝濾壓壺煮的咖啡,互換早報的不同版面。現在她停下來的時間不夠長了。
她把碗盤放進洗碗機,將我的藥放在我面前。
「醫院出了什麼事?」
「我有一個病人跌倒了,他沒事。」
她皺起眉頭。「你說過會少接緊急案件的。」
「我知道,就這一次而已。」
她咬了四分之一片的吐司,開始裝查莉的午餐。我聞到她的香水,注意到她穿了新牛仔褲和最好的外套。
「妳要去哪裡?」
「我有那堂『了解伊斯蘭』的研討會。你答應四點會到家照顧查莉。」
「不行,我要看診。」
她不太高興。「有人得在家。」
「我五點可以到家。」
「好吧,我看能不能找到保母。」
我從辦公室打電話給盧伊茲警探。背景可以聽到工業設備和流水聲,他在河川或小溪旁邊。
我報上姓名,就聽到明顯的電子喀喀聲。我猜想他是否錄下我們的對話。
「我想問你凱薩琳.麥布萊的事。」
「嗯?」
「她身上有幾個傷口?」
「二十一個。」
「病理學家有找到氯仿的痕跡嗎?」
「你讀過報告了。」
「裡面沒提到。」
「你為什麼問?」
「可能不重要啦。」
他嘆了一口氣。「我們談個條件吧。你別再打給我問這種鳥問題,我就撤銷你那張沒繳的停車罰單。」
我還來不及說對不起打擾他,就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悶哼一聲「真謝謝你啊」就掛了電話。這傢伙的溝通技巧跟葬儀社員工差不多。
芬威醫師在我的候診室鬼祟遊蕩,瞥看他的勞力士金錶。我們要去梅費爾區他最喜歡的餐廳吃午餐,週日的報紙增刊往往會介紹這類餐廳,因為主廚喜怒無常,長相英俊,還跟超模約會。據芬威所說,名人經常在這家餐廳聚會,但我去的時候他們都沒出現。
今天芬威特別努力裝得和藹可親。走去餐廳路上,他問起茱麗安和查莉。接著他唸出整本菜單,評論每一道菜,彷彿我不識字。當我點了礦泉水沒有點酒,他看來有些失望。我解釋,「我發誓中午不喝酒了。」
「這麼不合群。」
「我們有些人下午要工作。」
侍者過來,芬威明確指示他的餐點該如何料理,甚至建議烤箱溫度,還有肉是否該先敲嫩。如果侍者有點頭腦,就會確保這些指示絕不會送進廚房。
我問,「沒有人告訴你不要惹火替你準備食物的人嗎?」
芬威一臉困惑看著我。
「當我沒說。」我說,「你顯然大學沒打過工。」
「老兄,我有零用錢啊。」
我就知道!
芬威四處張望,尋找熟面孔。我總是不太確定跟他吃午餐是要做什麼,通常他會試圖說服我投資房地產或新創生技公司。他對錢毫無概念,更不知道大多數人賺的錢多少,房貸又多重。
平常我非不得已不會請芬威給我建議,但他人就在這兒,我們聊天又沒梗了。
「我問你一個假設問題。」我折起餐巾又攤開。「假如你懷疑病人可能犯下嚴重罪行,你會怎麼做?」
芬威看來嚇了一跳。他回頭張望,似乎擔心有人會偷聽。他悄聲說,「你有證據嗎?」
「不算有……應該說是直覺吧。」
「多嚴重的罪行?」
「我不知道,可能是最嚴重的那種。」
芬威往前傾,一手蓋住嘴巴。沒人比他更顯眼了。「老兄,你一定要報警。」
「可是醫病保密協議呢?我的工作仰賴保密,如果病人不信任我,我就幫不了他們。」
「不適用,別忘了塔拉索夫案的先例。」
塔拉索夫案是六零年代末期一名大學生在加州謀殺他的前女友。他事前曾在就診時告訴心理師他打算殺了她。受害女孩的父母控告心理師失職,最終勝訴。
芬威還在說,鼻子緊張地抽動。「如果客戶表示他可能有意嚴重傷害第三者,你有義務提供相關的保密資訊。」
「沒錯,可是假如他沒有威脅特定人士呢?」
「我覺得沒差。」
「當然有差。我們有義務保護目標受害者不受傷害,但前提是病患擺明威脅要行使暴力,並真的指出對象。」
「你在雞蛋裡挑骨頭。」
「我沒有。」
「所以我們就讓凶手逍遙法外?」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凶手。」
「你不是應該讓警方決定嗎?」
也許芬威說得對,但要是我妄下的結論錯了呢?保密是臨床心理學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我沒有巴比的許可就透露看診內容,我可就是違反了十幾條法規,可能遭到協會懲處,或吃上官司。
我有多肯定巴比很危險?他攻擊了計程車上的女子。除此之外,我只聽過他精神錯亂地提到夢中的女孩……
本文摘自——《非常嫌疑犯》雙重金匕首獎肯定的暢銷推理大師,征服世界推理文壇的小說之路起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64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西區]令人驚豔的細節滿分禮品店|Novigo 劇場與博物館Novigo 劇場與博物館提供了以故事和生態保育為主題的文創商品,遊客可以在其中體驗獨特的文化和商品。該商店設有具有故事背景的特色商品,並以具體動物為主題的博物館商品。這裡不僅是一個禮品商店,還提供了對生態保育和戲劇藝術感興趣的人的展覽和參觀體驗。
Thumbnail
avatar
2024-05-31
奈良旅記︳令人法喜充滿的東大寺、美味的大佛布丁,還有變瘦的小鹿們獨自前往的第一次奈良旅行,參觀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產,身心靈真的有感受到"法喜充滿"的愉悅心情!即使不是宗教因素,以建築藝術、文化歷史的角度而慕名前來,都能有豐富的收穫 1.奈良不只是有大佛而已 2.木造建築「大佛殿」、「南大門」的工藝之美 3.疫情期間變瘦的小鹿們 4.美味的大佛布丁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4-05-23
處理對於手術結果不滿意的病人一台美容手術做得好不好不是醫師說了算,而是結果有沒有符合顧客心中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威爾森
2024-03-12
【數據思維】如何做好數據分析這件事?掌握兩個問題、三個關鍵,拿出符合期待、令人滿意的結果如何做好數據分析?我被詢問這個問題的次數,不亞於如何做好簡報、如何高效產出這類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拆解這個問題,告訴你如何思考與掌握三個關鍵,拿出符合期待、令人滿意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12-22
滿足內心對藝術的渴望-令人滿心歡喜的複製畫不是每個人都會到法國巴黎羅浮宮去欣賞世界名畫,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創作或購買天價的世界名畫, 更不是每個人都只是物質生活的追求,而不需要精神的食糧, 除了神學外,人生中最高階的身心靈昇華是藝術, 藝術帶給人的,是告訴自己,不再只是為了溫飽的芸芸眾生,而是讓自己對這世界的觀感有絕對正向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葉祐任
2023-12-19
擁有最令人滿意的性生活 你的性高潮是不是更嘶嘶聲而不是嘶嘶聲? 這是進入下一個性水平的方法 如果你的高潮看起來像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卻收效甚微,原因可能是生理上的或心理上的,可能是技術上的,或者可能是你只是需要一些“朋友”的幫助。 不要放棄——幫助正在路上。 “達到健康、強壯、令人滿意的性高潮的能力是一種天賦。 當我們性慾低下
avatar
Teriman Sabang
2022-12-07
令人淚流成河的韓劇《王后傘下》金憓秀以簡單的神情、舉止和言語,完美詮釋了一位深愛孩子的母親,最勇敢和堅毅的樣子。光是這場戲,《王后傘下》就足以成為今年我心中的最佳韓劇代表之一。《王后傘下》目前已更新至第四集,十分期待故事的未來發展,相信肯定能收穫更多驚喜和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10-26
令人驚豔的韓國科幻動作片《外星+人》先不論《外星+人》在時間軸、遊歷時空中是否可以流暢操控著這個主題,光是看整部片的武打動作、動畫效果、未來科技的應用,就讓人讚歎不已,特別是將穿越回到古代時期,道士與神及凡人和外星人打鬥的場面,比起西方說起「外星人」,更有著東方古老那些越過神鬼的能力,而添增了更多想像的可能,全都放進了這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8-09
[閱讀] 原子習慣 Ch5 讓獎賞令人滿足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習慣追蹤器」是一種追蹤方法,透過紀錄自然而然的建立一系列的視覺提示,讓你很輕鬆知道自己的執行狀況,他可以創造一種成癮效果,同時把持續的進步轉換成有效的激勵,協助你專注執行,並且提供為立即性的獎賞。
Thumbnail
avatar
Zoe|理出好生活
2022-08-08
令人失望的《白井小姐》以乙一的著作而言,《白井小姐》是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