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200元差異的租金的思考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一台老舊常卡紙的影印機開始
給這次事件留個紀錄
第一次見到這台影印機的印象很差,它從一來就跟我印象中,租來的影印機差很多,我在想可能是錢的關係吧,也就沒多說甚麼。
因為我是最常用影印機的人,我記得他一開始是有掃描功能的,但安裝後沒多久,就莫名不能使用了,跟負責與租賃聯繫的人報修,也就不了了之。
後續使用上,也常卡紙,跟負責與租賃聯繫的人報修,得到的回覆是可能需要熱機,可能.....,總之我自己沒看到有人來檢查或維修,但我不知道,這樣每個月付租金的原因是什麼?
過了幾年,開始卡紙的更加頻繁,印多張雙面,一張不卡,一張卡,後面越來越多人發現這台機器很容易卡紙,但莫名地都會來跟我說,這台機器是否該換了,甚麼的。
我會看到租賃的技術人員,只會在影印機出現大問題時,像是整個版面大歪,其他時候我本人看不到它。
而我剛好擔任幹部有機會去push負責該事務的幹部,開啟了我的push之路。
我十分了解庶務的幹部,本身有正職高薪工作,所以十分的忙碌,我就很認命的自己先上網作了工作,我也挺好奇,買斷跟租賃的差異,全新機到底多少錢?
也因著該幹部的忙碌,我慢慢地了解該租賃的價格機器等等差異。
在負責庶務幹部的人溝通的過程,各自有各自的觀點,最大差異在於對於廠商服務態度的認知,隨著我的詢問跟要求,才發現租賃合約上有三個月要維護保養,但至少三年,我都沒有印象有技術人員來作這件事,我對這件事情非常在意,但庶務幹部一點都不在意,並不覺得這是不好的服務,
因為我有嘗試接洽新廠商,所以我有價格可以跟舊廠商比價,但負責庶務的幹部沒有,總之我們在價格的認知上也有差異。
他覺得我只是想殺價差到見骨,但我認為我是想要取得合理的價格。
因為他本身是說服務的,他認為還是要讓對方賺,才會有好的服務。
總之隨著我的疑問,更發現我們的使用量,紙張是六個月2000,甚至是10個月才用完2500,所以一個月用紙量,約為300~500張左右,但其實租賃廠商給的是2000張一個月,對方在過去基本上合理推論至少賺一半的利潤走,以使用量來說,我們其實是買斷比較合理的。
但麻煩在於買斷後的維修跟維護,因為影印機不是家電,市場比較小,所以也根本很難知道哪個廠商的評價比較好,再來也不知道其耐用年限等等,我們使用的是A3,非市面上主流機種,價格也相對貴一點。但機器也比較大台,所以因為不知道後續維修的方式,所以是我們在考量上比較難做取捨的原因。
但我因為有接觸新廠商,給我了幾個想法,
因為我一開始是好奇一台全新機是多少錢,因為比較廣為人知的是HP,電商開出來的的價格加上碳粉,其實跟租賃差不多,而且還有五年原廠保固,但隨著慢慢了解,才知道影印機的保固是不含耗材的,項是滾筒、感光鼓等等都是要自己付錢,且單價十分高昂。
新廠商提到因為HP目前是外包,且在台灣的分公司不大,也可能沒有,外包服務的品質,要跟其他有分公司的廠商相比,會有差異。
他自己比較推薦全錄,
我嘗試跟google了一下,
全錄全台都有分公司,
HP我嘗試用電子信箱聯繫詢問購買事宜,只收到第一封網站轉介服務的信之後,就沒有下文了,嘗試用HP網站上提供的經銷商打電話詢價,後續也沒有人再打電話給我了。
理光我打去官網的0800電話詢價,直接是總機接,一開始總機不知道我要幹嘛,後續轉給一個女生,詳細詢問我的需求後說會轉業務,但後續也沒有人再打電話我了。
以上經驗讓我覺得影印機確實叫修不易,我目前沒直接聯繫過全錄的公司。
但看了官網等等資訊,到今天打了該文,如果我今天會在該非營利組織服務且能夠負起責任,我應該會選擇賭一把買斷制,直接購入全新機,以目前評估來看,我會相信新廠商,選擇全錄(但會先嘗試跟全錄聯繫看看服務的狀況在評估),我覺得除非很衰購入機王,不然以這麼少的用量,不考量麻煩的維修可能性,我自己認為正常不出狀況的話,3~5年是有機會的,甚至十年,有找到好的維修甚至保養,都是非常划算的選擇。
畢竟我們用了一台無敵老舊的機器
我自己在思考兩者間切入的層面不同點,在於我們的工作環境跟產業,庶務幹部從事的就是售後服務保養廠商,所以他懂租賃廠商的辛苦,對他而言,大概大概就可以了,而且相對競爭不激烈,比較寡占市場,客戶很難更換,他們底氣比較夠。
但我從事的是,只要錯了一個數字,就是會被罵到臭頭,甚至服務直接被客戶砍價的服務業,我們是被要求要提供很高品質及戰戰兢兢的服務,我們的產業服務競爭很激烈,價格跟付出的勞務不成正比,甚至會被判刑等等。
所以我會看細節,要求合理價。
但庶務幹部覺得一個月才差200元,何必呢?
不知道,道理我都懂,但我覺得在爭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形況下,給別人賺合理的報酬跟利潤,而不是因為錢少而多給別人賺,而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至少我的認知是這樣,雖然200元付出的討論換算成薪水一點都不值得,是十分愚蠢的行為,我自己在工作上也常被這樣質疑。
但我也會因為會看見小地方而發現別人沒發現的細節,甚至影響到跟客戶討論的重大議題。
所以我也覺得真的很難說,怎麼樣做才對,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事情,學習與成長。
我覺得還是回歸到一件事情,市場需求決定一切,誰才是那個需要的人,能不能被取代,自己願意付出後續承擔的風險等等,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決定的。
好胡言亂語的紀錄喔~
    Keep Go
    Keep G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