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麵的隨想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吃了一碗什錦麵,一碗一百八十元的什錦麵,幾乎是一般兩碗麵的錢。
我是一個很愛吃什錦麵的人。可能是因為從小在基隆長大,基隆的什錦麵真的很什錦,豐富的海鮮食材加上手邊剩餘的食材匯總煮起來,一整個超級澎湃的。
迄今我最難忘的什錦麵還是那間在八堵車站前的小麵店。以前小時候要回花蓮過年時,總要從基隆坐車到八堵,再從八堵坐北迴線回花蓮。在過年前東北季風多雨的冷冽北風裡,上火車前爸媽總會帶我們去八堵車站前對面的小麵店吃什錦麵。濕冷的空氣裡,老闆送來一碗色彩豐富、熱氣蒸騰、香味四溢的什錦湯麵,真是當時我的一大享受啊。記得就是這家小店,總是會有幾位佝僂的老人在小店的角落等待,等待著客人沒吃完的麵或者沒喝完的湯,待客人離開後,老闆便會讓他們拿去裹腹。事隔多年後,這家小店什錦麵的滋味總讓我難忘,雖然這家小店早已不在了,可我總在各家什錦麵裡找尋那家店的滋味。
每一家什錦麵煮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離開基隆後,我真的沒吃到,或者說是符合我記憶中味道的什錦麵。不管是有名的台北市麗珠什錦麵、各家海鮮店的什錦麵,只要菜單上有什錦麵的,我幾乎都會點。什錦麵,幾乎就像是我的魔咒,要評判一家店是否會煮,對我而言,就是什錦麵決勝負。
這碗一百八十元的什錦麵真的不便宜,但是有符合我的什錦麵規準。什錦麵重要的是什麼?配料當然是重點,各式新鮮的海鮮食材一定要有,蝦子是標配。什錦麵的蝦子一定要是新鮮的帶殼蝦,蝦仁我沒辦法接受。相較於一般的百元什錦麵給的小隻粉粉的帶殼蝦,這家什錦麵給了兩隻大白蝦,搭配魷魚、透抽、鮮蚵、兩顆大蛤蠣,每樣食材都很新鮮,基本上海鮮料的部分我給通過。
這碗麵的海鮮料
再來是什錦的部分,一般百元什錦麵給又乾又苦的豬肝、幾塊小豬肉絲、魚丸或貢丸、甚至會出現幾片魚板,這些在我的標準裡,都是不合格的什錦麵內容。而這家一百八十元的什錦麵給的是豬肚、新鮮少量沒有臭味的豬肝、雞胗等下水,沒有任何丸子或魚板,這才是符合我標準的什錦啊!
除了這些配料食材外,一般百元什錦麵的油麵都會煮到過軟爛,且比較粗,沒嚼勁;而這家兩倍價的什錦麵裡的油麵偏細,麵體完全沒有糊掉,條條分明,又再加分。
評判好吃什錦麵最重要的部份於我而言不是裡面的食材,什錦麵最核心的精神在於:湯頭。將這些食材融合烹煮後,匯聚在高湯裡展現出各種食材,海裡的、陸上的、葷食的、菜食的以及麵條的各種風味融入在湯裡,這碗湯就像是大熔爐般融合了各種不同食材的優勢,調和並平衡各種風格迥異的食材,因此,品嘗什錦麵時,湯,才是精隨。
一上桌撲鼻的芹菜香與青蔥味
這碗一百八十元的什錦麵的湯,就是取得各種食材的平衡。這些不同的食材,在芹菜與青蔥的調和下,融合得很完美,湯汁濃郁,喝的出山味與海味,一上來,撲鼻而來芹菜的香氣,伴著青蔥的鮮味,我就知道我賭對了。
一碗什錦湯麵,帶我回想起數十年前八堵車站前充滿冰冷空氣卻熱氣蒸騰的回憶,什錦麵裡的大熔爐,不也像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每個人有那麼鮮明獨特的個性,卻在這個大社會裡努力跟其他人取的和諧平衡的位置,讓這個社會能更平和的運作?很高興在找了這麼多年後終於發現符合我期待的什錦麵,只是這個價格,我可能得吃一餐抵兩餐才合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