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紳士日常速記】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331
晚上吃晚餐吃到一半,
小紳士突然提到昨天同學生日分享的
鋁箔包果汁跟軟糖,
這兩種糖果是我平常不會給小紳士吃的類型,
但我也瞭解他對這禮物,
印象深刻,
不然也不會在過了一天後,
再次提到(重點我完全沒有提到任何關鍵字)。
於是我只好先按兵不動,
問自己:果汁跟軟糖,我要給他吃嗎?讓他吃了之後的後果我願意承擔嗎?
:非天然果汁添加物非常多且過甜,目前我仍不願意孩子食用。
:軟糖小且可以控制數量,我願意有彈性地讓他吃,至多不超過三顆。
先在自己內心設好界線後,
我邀請小紳士,
一起跟我研究果汁的成分,
點了兩種非天然成分跟小紳士說:
這裡面含有這兩種成分,
吃了對小朋友身體不好也不會長高。
沒想到小紳士反問我:那大人可以吃嗎?
我說:大人可以喝,因為大人身體器官已經成熟比較好代謝,
小孩身體還沒成熟,負擔比較大,
但媽媽也不會喝,太甜了媽媽不喜歡。
(這邊不小心說太多道理,但小紳士似乎聽得懂)
於是他再問:那軟糖有這種成分嗎?
我:這上面沒有標示,但它也是糖果會有很多添加物,
可是這是同學生日分享的禮物,你還是想吃吃看嗎?
小紳士說:是OO說要分享的禮物!
我:那我們吃一個就好,OK?
小紳士點頭道好!
糖果對孩子誘惑多大,
吃完一顆的小紳士也不意外,
要求再吃一顆,
剛開始我跟小紳士說:
我們一天吃一顆就好啦。
小紳士很聰明地反問:那我吃完一顆還想再吃一顆怎麼辦?
我:那就明天再吃。
小紳士:那我又想再吃呢?
我開始嗯~~~~~~~~
((拖延時間,一邊停頓深呼吸,
一邊思考:我可以先試著引導他只吃一顆就好,
但若快要起衝突、引導失敗了,
我是否願意再給他一顆。))
我:糖果很好吃,很想再吃一顆吼?
小紳士:嗯嗯!
我:但你現在還小,媽媽還想保護你耶,所以我們先吃這樣就好。
小紳士眼珠子轉了一下後,
默默離開餐桌把糖果紙丟掉,
結果要去洗手的路上,
小紳士回頭問:那我長大媽媽不就保護我了嗎?
竟然突然反問這句!
我:你長大媽媽還是會保護你,
只是我會讓你選擇,然後你還是可以像現在一樣選擇不吃。
沒想到他竟然爽快答應:那我不吃了~(跑去洗手)
留我在原地驚喜不已。
只想快點記錄下來分享XDDDDDDDD
#覺知三角-意念、身體、情緒
小紳士他媽的歡樂日常
小紳士他媽的歡樂日常
從一開始懵懵懂懂的亂養小孩,到後面為了好好做個榜樣,而開啟摸索之路的薩提爾媽媽,是我給自己的標籤,也是我要前往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