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小學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分享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以美東的小學申請經驗進行分享,各州國際學生入學方式可能不大一樣,不過公立小學都是學區制,所以確定住宿地址後,可以在該county查詢孩子的小學,多數的找房app在搜尋時都可以增加學區的限制,並且列出該學區內可以就讀的公立小學、中學與高中。

由於我們在出國前一刻都無法確定最終住宿地,所以在台灣的時候大概有先列出未來可能入住的區域,並且搜尋一下區域內可就讀小學的評分。這邊要說明一下,本來我們完全沒有考慮到學區問題,但是諮詢很多網友與朋友的建議後,決定還是要以小朋友的學區做考量。因為學區好壞與居住區域安全性密不可分,所以這成為我們選定居住地點的重要考量,其次就是交通問題(這個留待後續分享)。

我一開始請chatgpt幫我推薦美國小學排名網站,得到了https://www.schooldigger.com/,個人覺得網站資訊呈現很適合用來篩選適合的學校,以及了解區域內學校的各方面的資訊(學生來源、師生比、族群、學生學業總體表現、領有免費午餐比率、區域排名等),可以與租房網Zillow. app 或是Redfin交叉比對訊息,我個人覺得該網站內容滿可靠的。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先篩選幾個適合區域,然後聯繫租屋網上的房源,預約看房;不過我自己後來找到的房子並不是在一般租屋房源找到的,而是在臉書社團中找到的,我們覺得是神的恩典,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找到最終落腳處,不僅學區佳、環境安全、生活便利而且家具全,對於只待半年的我們實在是太棒的地點了。

以下就針對申請入學文件與程序來說明:

1.確認居住地址:在美國申請國小辦理入學時需要有租賃契約,請務必攜帶

2.找尋所屬county的public school網址,以我們的例子,我們居住地是屬於Montgomery county, 搜尋網址後尋找International Admissions and Enrollment Office頁面即可得到如何申請的程序與所需資料

3.攜帶資料:出生證明文件(英譯)、結婚證明(假如單獨帶小孩)、在學成績證明(英譯)、疫苗證明(可先上網搜尋你要就學的學校需要施打那些疫苗,比對一下是否有缺少建議在台灣先施打)、護照、VISA、I94、J1與J2證明文件等

查詢所需疫苗規定:請在county publicschools 搜尋IMMUNIZATION REQUIREMENTS ; 或是聯繫學校時主動詢問

4.各州規定與做法可能不同,我有朋友是確認居住地後直接去學區內的公立學校辦理所有程序,但是Montgomery county需要去Montgomery county public schools申請,而且我們去了才知道現在申請都是線上,所以去了抽號碼牌後,會有人協助你線上申請ParentVue帳號,接著上傳所有繳驗資料。手機填寫資料真的很繁瑣,建議先將一些地址資訊先記錄在雲端,屆時複製貼上,會快速許多。ParentVue account後續會是學校發送所有相關通知以及連繫家長的重要管道。

5.等候審查人員審查後通知 (我們大概等了一個多禮拜,然後才聯繫我們說資料上沒有出生證明(我是用戶籍謄本英文版,但是上面有中文字,所以很常被詢問有無其他證明文件),不過這個問題後來解決了,他們只需要兩個證明文件證明出生日期,所以護照上的美國簽證、護照以及戶籍謄本,就滿足此條件了。

6.通知與安排英文能力考試

7.參加英文能力考試與面談家長:到此幾乎是快完成入學申請了,考完當下馬上會給你孩子的英文程度 ,以及告知後續是否需要參加ESOL(我家孩子進去考了大概1個多小時,我們一度懷疑是不是測不到最低點,結果順便做了智力檢測了><);然後會有諮商師跟家長與孩子一起面談,面談內容主要是詢問孩子想念台灣的那些人、事、物?以前在台灣的學習科目中最喜歡甚麼?最不喜歡甚麼?平常在學校的學習時間多長?對於美國學校生活有哪些期待?心情與感受如何?對於未來學習有哪些規劃...? 諮商室布置非常的溫馨,諮商師很親切,我家孩子很淡定XD。當問到未來規劃時,我家孩子回答只想要玩。諮商師也覺得是很好的回應,表示她是個樂觀的孩子: )。

等候孩子期間隨手拍

等候孩子期間隨手拍



8.隔天就收到學校通知,詢問打算何時進學校上課。

小孩真的是很奇特,第一天上學爸媽擔心得要命,但是她很自在。即使英文程度很不怎樣,但是因為一到班上有個小女孩會講中文,老師安排這位小天使協助我家孩子,很快就適應環境了。



3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