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錯誤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年,有很多位金剛兄弟,變色了。

 

有一位,當初是因為有喜歡的對象,百般追求而不得,然後皈依了我的老師,希望得到加持。

 

透過很多弘法人員的的指點,也參加很多的法會,自己也念了很多經咒,最後喜歡的對象嫁給別人。

 

心灰意冷。

 

後來找到我,痛訴他心中的不滿、埋怨,感覺被欺騙。

 

我說:問題不在我的老師,而是你有了錯誤的期待。

 

還有一位,今年適逢家中小朋友的重要考試。

 

全都沒有考上期望的學校。

 

埋怨平常做捐助的善事,到處跑道場參加法會,卻得到如此的結果。

 

一氣之下,要拆掉原本莊嚴的壇城。

 

告訴我:宗教,不過是騙人的。

 

我說:問題不在宗教,而是你有了錯誤的期待。

 

更有一位,曾多次遠從國外來到台灣,參加各種大型活動。

 

我的老師到哪裡,他就跟哪裡。

 

還多次出來證明他在學習過程中,發生的不可思議經歷。

 

不知為何,這兩年倒過來批評自己最愛的師佛。

 

說:這是場造神運動。

 

我看了他的言論,想跟您說:您今天的反覆,其實在於:您有了錯誤的期待。

 

還有...

還有.......

還有...........

 

很抱歉,我寫不完,但原因都是相同的:有了錯誤的期待。

 

您知道嗎?

 

其實期待信仰宗教,就可以從此「萬事無憂」、「煩事不擾」,這是錯誤的。

 

宗教,是一種觀念。

 

能讓你重新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相同的世界,進而產生不同的體會。

 

產生對生命,更正面、積極的觀念。

 

建立:努力、面對、接受、放下的態度與勇氣。

 

不是讓您把煩惱寄託,然後就發生180度的轉變的奇蹟。

 

更不是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萬靈丹。

 

不要有:錯誤的期待。

 

佛教的中心思想,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因果。

 

有因就有果。

 

你的期待會實現,一定緣來有自。

 

你的期待會落空,也必定有其因。

 

怪宗教、怪老師、怪法門、怪......

 

因,其實在自己身上。

 

不在他方、不在彼方、在己方。

 

如果有一個宗教告訴你:信仰我,你的所求,都會圓滿。

 

你要小心。

 

你要去理解,它這句話真正的含意。

 

而不要有錯誤的期待。

 

更何況,信仰宗教,本來就不是為了滿足所需所求。

 

密教明白的告訴我們:先以欲勾之,而後令入佛智。

 

並沒有告訴你:你來、你來,你要的通通都讓你圓滿實現。

 

密教告訴你的是:為了讓你產生佛的智慧,先用善巧方便讓你輕鬆舒緩。

 

你知道嗎?

 

華嚴經裡,一位大菩薩說起祂的成就歷程:

 

我願意受盡一生的苦痛,只為了聽聞一句佛號;
我願意生生世世受苦,只為了學習到解脫的法門。

 

另一位大菩薩說:

 

佛並不會讓你一生安穩,而讓你忽略了觀察生命的實相。
寧願讓你身心起伏,只為了讓你觀察到生命的實相。

 

學佛,很單純,就是為了學習解脫的方法,實踐它,然後真的把煩惱解脫,成為覺悟的人。

 

而不是,幫你幫你自己應該要面對與承擔的,消彌或逃避掉。

 

你知道嗎?

 

你所遭遇的,本來就是你應該遭遇的。

並不是你信仰後,造成你額外的遭遇;

 

小孩沒考好,要檢討的是小孩、父母、學校,而不是你信仰的老師啊!

對象嫁給別人,又不是你的老師造成的!

把不滿足、不如願的情緒,怪到宗教與老師身上,能改變什麼?

 

何不趁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念頭、想法,哪裡出了問題?

(這才是四加行的:金剛心菩薩)

 

因不正,果不正,正常。

錯誤的期待,埋怨的離開,可以預期。

 

但,如果沒有得到任何一丁點的反思與學習,那真是太可惜了。

 

畢竟,人身難得。

 

畢竟,人生短暫。

 

錯過了,真的太可惜。

 

阿彌陀佛。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越早破解越好的減重迷思 (6)【用營養補充品取代正餐來減重的邏輯謬誤】錯在哪裡?用營養補充品取代正餐來減重,是一種極端的減重方法。想像一下,你想吃營養補充品一輩子嗎?通常是想著「減重成功就不用再吃了」對吧?用營養補充品取代正餐來減重,是一個只能短期執行的行為,沒有學會長期如何過平衡的生活,可以想見恢復飲食後復胖的可能性很大。
    Thumbnail
    avatar
    花園裡的心理師 Ann's飲食自由筆記
    2024-02-28
    錯誤的定價讓你失去客戶而不自知剛開始做設計接案子時,我老是不知道怎麼訂價,每次要報價之前都要想很多,當然以我的立場是以賺越多越好,但是客戶的立場則是可以越便宜越好;所以之前老會在報價的過程當中糾結很久。 當你做久了就會發現,報價是有很大的藝術的,除了你要取得合理的費用之外,也要去想怎麼樣的報價是不會讓客戶退縮的,有時收集巿場的
    avatar
    Hitomi
    2024-02-16
    20230720 選股策略一: 長期斜率 (3) 1503        士電–X,同短期 3374        精材–X,同短期 3357        臺慶科–OK, type1 策略二: 短期斜率 (2) 1503        士電–X 3374        精材–X
    Thumbnail
    avatar
    FAIRYQUEEN 精靈女王投資隨筆
    2023-07-20
    20230720 此生最甜的夢親愛的妹妹,今早六點多快要睡醒的時候,我做了此生最甜的夢。 以前暗戀了八百年,因為她我成了尼姑的姊姊,莫名其妙的在夢裡,我們成為一間校園建築偌大的房屋中的一樓室友(我)與二樓室友(她)。 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的我,發現這個設定的瞬間其實是超級尷尬的。因為我的身體還記得:我暗戀姊姊不成,這輩子慘死。
    avatar
    阿婆上街買菜
    2023-07-20
    20230720短線操作,○○+5.27%,整體-1.38%,按兵不動昨日美股續漲, 道瓊創今年新高, 帶動台股開紅, 力道中等, 主流群族為觀光、造紙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7-20
    交易週報20220820:大國博弈割韭菜多空雙做,美元走強數位貨幣帶頭急挫,台美股漲幅皆滿足震盪找空點拉回找買點想必大家都受到美股周五的震撼了,而小牛自從週三結算後就一直提醒台股拉高結算後漲幅滿足,週報標示的美股壓力位置也已經到來,周五在大盤正紅時也有在聊天室提醒:數位貨幣ETH以及BTC等等代表投機熱錢的指標均斷頭嚴重破線,所以五花自從周三開始便在大盤紅盤時做空了大盤指數權證與重點半導體權值,周五也是見紅持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8-20
    20220720-【食記】【高雄】【桃原當歸鴨】【鴨肉湯麵】20220720-【食記】【高雄】【桃原當歸鴨】【鴨肉湯麵】 桃原當歸鴨 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300號 今天特別想要吃麵,想到公司附近,中午有一間很多人會排隊的麵店,高雄正中午還排隊,應該會很好吃,就決定下班來吃這一間店。 內用有開冷氣,非常舒適的環境。 鴨肉湯麵 70元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2-07-20
    20220720強勢股操作-已出場-指數-結算+29%今日台指結算, 無論你願意與否, 只要你持有7月的合約, 你就一定要結算。 之前已研究過結算價對期貨交易的影響, 詳情請見這2篇(分為上、下): https://vocus.cc/article/62a985cefd8978000198d89e 簡言之,對於抓轉折的績效, 無法勝過結算價時,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7-20
    avatar
    stocktonty
    2022-07-20
    avatar
    小資當沖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