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筆記]《阿德勒幸福論》~如何在人際關係中找到自在?教你獲得幸福的方法!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是《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的最新作品,作者於1956年生於京都,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除了主修西洋古代哲學外,也對阿德勒心理學有精深的研究。
本書的寫作手法與《被討厭的勇氣》頗為類似,作者在書中塑造了一個老師(就是作者自己)與三個學生共四個角色,藉由研討會的問答方式,來闡述何謂幸福?該如何得到幸福?如何從絕望中誕生勇氣?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寫作方式,有點像是情境劇,讀起來就像在看小說有代入感,容易產生共鳴。
本書的核心思想與作者過去的著作相同,承襲自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事實上,書中提到的一些見解,在《被討厭的勇氣》中皆有著墨,本書則是將關於「自我價值」「幸福」的部分提取出來,做更深入的探討。
若你對生活經常感到沮喪,對工作總是意興闌珊,或對未來感到迷茫,看看這本書也許能幫助你窺探內心深處的渴求。

幸福從好好生活開始

開篇作者首先要探討的就是好好生活,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幸福。「活得好」「活得對」是有區別的。許多人努力活得對,也就是遵循世俗的價值觀,小心翼翼過每天一天,但這不一定快樂。 所謂活得好則沒有一定的型態,會隨著年紀與環境而變化,主要能用「是否為自己而活?」以及「是否發自內心感到快樂」來做為標準。
我認為作者在這裡提到的為自己而活,並非以自己為中心的自私心態,而是了解自己內心的渴望,並且付諸行動。按照他人期望而活的人生,很難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這裡值得思考的是,買跑車、名錶,跟朋友聚會玩樂,也會感到快樂,這算不算是幸福?這應該取決於這些事情是否是你內心真正的渴望。拷問自己的內心,擁有光鮮亮麗的外在,或許會感到快樂,但我們在意的到底是別人羨慕的眼光還是發自靈魂深處的追求?若只是前者,那樣的快樂就如同微醺後的飄然感,當酒醒過後,仍然覺得寂寞空虛,這短暫的幸福感,並不能稱為真正的幸福。
我們期盼的幸福應該是種常態,不僅僅是暫態。

從自我認同中獲得勇氣

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概念是「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但相對的,所有的幸福也來自於人際關係。幸福來自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因此要追求幸福就必須要懷抱進入人際關係的勇氣。
若我們在群體中感到不適,缺乏與人相處的勇氣,可能是因為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
大多數人都是用普世的價值觀來衡量自己的價值,例如:財富、社會地位、學歷職業等,當我們有著遠超他人的成就時,往往沈浸在優越感之中,從他人的肯定獲取自信。反之條件差的人,常會覺得自己矮人一截,經常陷入自卑情結,不敢在群體之中表達自己的立場,甚至感到格格不入。要改變這種狀況,應該扭轉觀念,建立自我認同,而非他人認同。
所謂自我認同是一種主觀的認知,由自己來定義自己的價值。請相信只要我們抱持著正確的價值觀讓行動與思想相合,就能為他人帶來正面的影響,從而獲得他人的尊敬,不需要刻意逢迎也不需要費心包裝自己。
該如何克服他人認同的慣性思維,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到在《被討厭的勇氣》中有著更精闢的答案,「把對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當體認到,我們只是群體中的一份子,並非世界的中心,不要只著眼於別人應該給予我們什麼,將焦點放在我們所能付出的,由此便能不再追求外在的虛榮。拋開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後,也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自己也有能力不足之處,有助於建立自我認同。

從貢獻他人中感受幸福

阿德勒對幸福下了一個結論「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讓自己感受到對別人有貢獻 。只要覺得自己能透過某種方式「帶給他人幫助」,那就是幸福的狀態。當我們能夠對他人產生貢獻,並且肯定自己在群體中的價值,便能擺脫不安與自卑,在群體中感受到歸屬感。
我們因不被需要而不安,也因被需要而快樂。事實上多數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只是無法分辨當時的心理狀態。舉例來說:當在職場上,因為犯錯被老闆責罵, 你的不安是因為做錯事嗎?還是害怕被老闆認為能力不足,公司不再需要你?同樣地,當你因傑出的績效獲得獎金時,讓你感到開心的可能不是金錢本身,而是感受到對組織的貢獻,產生出被團體需要的滿足感。
也許你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不知該如何貢獻他人?此時作者告訴我們,光是活著就能對他人產生貢獻。即便我們什麼都不做,沒有任何成就,但愛我們的人,因為我們的存在感受到幸福,這就是一種貢獻。若我們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即使一無所有也能真心愛著自己,就能產生正面積極的力量,並且付諸行動,讓自己更加成長。
對明白自己怎樣才會感到幸福的人來說,無論外在環境怎麼變化,都能找到自在舒適的狀態。

享受當下的幸福, 每個行動都能影響世界

作者告訴我們,人生只有一個時態就是「現在」。許多人為了不確定的未來而錯過當下的幸福,值得嗎? 追求成就並非幸福的必要條件,只要享受當下,好好生活就可以了,想想你的孩提時光,盡情玩樂時臉上真摯的笑容,不就是幸福最棒的體現。
從小父母總是教育我們,要用功讀書、努力工作,將來才會有成就。在社會價值觀底下成長的我們,總是習慣眺望遠方,把美好的將來當成忽視當下的藉口,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看到這邊也不禁讓我再次思考,我們生活的社會,由普世價值觀所構成,若不追求世俗成就該如何自處?
歷經幾番深思,我認為阿德勒的理念並非拒絕追求成就,而是想告訴我們,成功只是手段,貢獻他人獲得幸福才是目的。「自我認同」僅是希望、信心與勇氣的起點,絕非要我們什麼都不做,永遠躺在舒適圈當中。應該要持續地付出行動,讓自己的價值不斷放大,從被動存在轉為主動貢獻,用正面的價值觀去影響身邊的人,讓這世界變得更好。若在這過程中,我們獲得了更多的社會成就,反倒能藉由這些力量為他人帶來更多貢獻,如同孟子所說的「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濟天下」

心得總結

本書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幸福來自於對他人的貢獻」,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能力,無關財富與地位,只要改變念頭並勇敢行動,便能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這本書其實內容不算多,但我還是花了幾個小時才看完,中間甚至闔上書思考好一陣子。當我們在閱讀哲學或心理類型的書籍,經常會遇到與自己觀念衝突的地方,甚至不同學派的說法也可能南轅北轍,若不經思考全盤接受,反而容易對自己的認知體系帶來極大的困惑。
我個人建議,未接觸過阿德勒心理學的朋友們,不要直接閱讀這本書,可以先從《被討厭的勇氣》開始看起,裡頭對阿德勒的思想講述得較為全面,能看清個體心理學整個輪廓,篩選出適合的觀念,才能真正融匯成自己的智慧。
若想看更多「閱讀筆記」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
菲力
菲力牛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