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與和解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中有許多美好的故事,值得紀錄下來,那對於過去耿耿於懷的事呢?至今仍無法忘懷,仍是過不去的坎,也要痛苦的記住嗎?
我問爸爸的童年和求學,他說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小時候學校舉辦露營,要參加的要繳10元,他跟他爸爸要,他爸爸不但不給,還把他罵了一頓,他當時不知道什麼是露營,真的很想去看看,他爸爸把他罵很慘,他真的很難過,他提到他爸是一個錢打24個結那種人,看錢很重,很吝嗇。
又說他考初中時,成績單一發,考不好回來就慘了,又是要被打了,他提到他爸爸,我阿公,不懂教育,只會用打的用罵的,都不懂得去開導去理解孩子的心情,對於過去爸爸回憶起來是不快樂的。
開車返回台北的路上,我其實很困擾,爸爸對於過去,尤其是和他爸爸那段,完全是負面的,說出來的故事經歷既灰暗又苦澀,我不想一一記錄下這些不開心的過去,但是,我該怎麼做呢?我暗自做了個禱告,不久,有一來自神的靈感,"衝突與和解"
我了解到是我問問題的方式,我要引導我爸爸去看到事情不同的面向,了解現象背後的原因,而不只是單單陳述事件的本身,否則是我又害他把痛苦又重新走一遍,如同在爛泥裡打滾,深陷泥淖拔不出來。
在一次去野外走走的機會,我再次提問:
"老爸,阿公為什麼那麼節儉?"
老爸停頓了一會,回答說"應該是家道中落和錢不見了的關係"
什麼意思,可以再說清楚些嗎?
"我的阿公,你叫他阿祖,曾乾,白手起家打天下,事業做到在竹南地區是日據時代指定醬油配銷工廠,巨大的釀醬油的深坑要長梯子下去才能到坑底,一個個醬油缸排的滿滿的,產量十分可觀,所以家中經濟很好十分優渥,後來改朝換代後,生意大不如前,加上妳阿祖年輕打拼太過操勞,老了身體病痛多,開始吸食鴉片,開銷很大,搞到後來連屋樑都拔下去典當換錢,所以家境大不如前,我爸爸目睹這一切後很沒安全感,另外一個原因,我爸爸曾經努力攢了10多萬,後來借給人家,有去無回,應該是這兩個原因,導致我爸爸"看錢很重,把錢看的很緊吧!"
我繼續追,如果阿公很吝嗇,為甚麼還願意花錢給你補習考初中,甚至還讓你讀到高職畢業?
"你阿公口才很好,講話很有內容,所以結交的都是蠻有水準的人,所以在與很多人接觸的過程中,懂很多,見多識廣,了解到一定要受教育才有前途,阿公當年家裡有錢,變成紈絝子弟,都逃學也不去學校,所以錯失受教育機會,所以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讀書,只是不會用開導的,都用罵都用打的,我被打超慘的,見到你阿公像見到鬼似的,遠遠看到他走過來,嚇都嚇死了。"
你阿公對兄弟對朋友都好,就是對老婆小孩,很大男人主義也較苛刻,很日本式的風格,雖然有些貪小便宜,不過也是很守承諾,自律,不會亂花錢亂借錢,也算是挺正直的人啦!
我爸爸一直想受到我阿公的讚賞和肯定,但我阿公對身為長子的老爸,用的是愛之深責之切的方式,以至於他們之間有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老爸也深深感到遺憾,如果多幾句讚美,或甚至只是微笑點頭,這類的肢體語言,都會是無比珍貴的,記得姑姑說,有一年她想去爬山,但那座山之前有發生山難,阿公不同意,氣得直罵,妳要是堅持要去爬,我現在就把妳打死,免得到時候妳死在山上,我還得去山上找妳,幫妳收屍! 姑姑說,她懂阿公的擔心,這真的是很體貼柔軟的理解,但我的爸爸比較沒辦法參透。
其實責備的背後,有關心也有期許更有深切的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罵罵咧咧的聲音化成了利刃,把心割得鮮血直流阿。不是不愛,是個性太急切,脾氣太快衝上來了了,如果時間能夠倒轉,能夠重來,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或許我老爸和他老爸之間,就會很不一樣。
不知道我問的那些為什麼,有沒有幫助老爸和他過去的那一段日子和解,我沒有問,也或許我問了,我老爸也不見得答得出來,和解是一條漸進的漫漫長路,需要時間沉澱,也須要很多的換位思考,走走停停,也說不定,但我衷心希望他能帶著一顆同情理解的心,去看待所經歷的一切,並重新賦予它新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