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屏東(上) | 屏東眷村文化之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1 天,天氣回暖,屏東三米來訪。

眷村記憶

三米出生在屏東眷村,屏東「六塊厝凌雲三村」。
屏東縣位於台灣南部,從高雄坐火車往屏東南下,就會經過六塊厝車站。
六塊厝車站於1913年建立,日據時期因應跑馬場而設,早期只有五六戶人家,閩南語稱家為「厝」,故稱「六塊厝」。距離屏東車站只有一站的距離(2.2公里),再往南走就是凌雲三村。
家裡翻出的老照片
和所有眷村故事一樣,凌雲三村的居民聚集了南來北往的外省人(相對於客家人、閩南人和原住民的本省人),以為眷村是臨時的居住地,就用竹子、茅草混合磚塊水泥,潦草搭建了房子。
後來,結婚生子、房屋改建、興建學校……誰曾想過,一住就是一輩子。
不過他們純真的孩子還不太明白。
長排的低矮平房、門前的雞冠花,是三米模糊記憶中的景象。三米一家六口人,父親為了維持生計遠赴美國謀求更好的工作;母親也常常忙於理髮店生意,哥哥姐姐也各自上學讀書,只好請隔壁四川媽媽照看最小的三米。
好在鄰里彼此熟識信任,民風淳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裡有星空作伴。三米記得四川媽媽打麻將的聲音,也記得四川媽媽家門前種的雞冠花,陪伴每個無聊的下午。直到父親打拼歸來,帶著大小禮物和不合身的新衣,一家人決定搬到台北生活。
於是三米就開始了她的台北人生。我認識三米也是在台北。
屏東眷村,在三米生命中停留了短暫四年,但她告訴我,屏東是根。
我想也許是台北的鐵窗鐵門鎖住了天馬行空的想象。
也許是眷村的竹籬笆見證了命運般的相遇與誕生。
也許,屏東本身足以令人眷戀。

時代的產物?

「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六塊厝的眷村會面臨拆遷的命運。如果是因為都市的空間有限,非得將眷村折掉不可,我也沒話說,可是…當我們來到這裡時的景象,心中的疑問不經由然而生:眷村就算保留下來沒有都更,一點也不會影響屏東的發展⋯」— — 奈野安涅/2013記(摘自網路)
凌雲三村和臨近的大鵬七村,後來改劃分為行政區「凌雲里」、「鵬程里」,合稱「雲鵬社區」。不知道從多少年前開始,老舊的雲鵬社區就被計劃著「重建復興」。當我搜索有關「六塊厝」 「凌雲三村」 「雲鵬社區」的時候,多數文章都是在感懷往事,照片多有今非昔比、有如隔世的感覺,篇數也一年比一年減少。
2015年,凌雲三村居民全數搬離。
2018年6月30日,正式拆除凌雲三村。
也許面對改建或重建,旁觀者可以冠冕堂皇地說,「眷村是時代的產物」。可是曾經生活或仍然生活於此的居民們,面對被拆除的房子和難以留下的記憶,只能相望無言。
或許你聽說過眷村美食,聽過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但我想,眷村文化應該不止如此。如果有機會,我想去一次凌雲三村,想知道眷村時光如何變化。
也想看看無盡的藍天是不是還守護著眷村。
也許,留下的一磚一瓦會告訴我。
「我聽說眷村要拆了,有五十年了吧?過來以後就在這邊落地生根,然後就……唉,人生就是這麼快……過去了。台生,人生的遭遇哪是人能夠估算的?我跟你媽兩個像陌生人一樣,像小孩玩扮家家酒一樣,就結婚了。然後像一場夢一樣,我們漂洋過海,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共同組織家庭,現在一下子有你們三個。台生,我沒讀過什麼書,我只能說,生命就像個奇跡一樣,我是何等幸福,能夠跟你們一起走這一趟。台生,你今天滿月!願你此生不像我們一樣顛沛流離,願你此生不知道什麼是戰爭,願你此生幸福平安。」父 一九五六年11月26日,於寶島一村。— — 賴聲川《寶島一村》

再現眷村文化

為了盡可能深度體驗眷村文化,yo²計劃先從三米故事所在地出發,結合眷村故事與地方特色,展開 3 天 2 夜的小旅行。
(*我會獨立出一篇圖文,專門詳細介紹小旅行計劃的「吃穿住行」,在下期繼續呈現,盡情期待吧~)
行程安排:
Day 1·潮州86民宿→下淡水溪鐵橋→六塊厝車站→阿秀小吃部牛肉面
Day 2·勝利星村→禮納里部落好茶村→巫婆ti家民宿
Day3·山川琉璃吊橋→收拾收拾買買吃吃~
第一天是六塊厝與凌雲三村的回憶旅,雖然凌雲三村、雲鵬社區大概已經拆光光了,但還有幾家老面店還堅守著。
上電視的阿秀牛肉麵
據說眷村牛肉面是四川味和台灣味的結合,多年來阿秀面店保留懷舊樸素風味,去屏東體驗眷村的人,都會去阿秀面店吃一碗牛肉面才離開。
下淡水溪鐵橋離雲鵬社區只有10分鐘的車距,原野、火車、夕陽和星空,是雲鵬眷村人記憶中獨特而美好的風景,千平花海適合野營、拍照打卡。
晚上入住潮州86民宿,旁邊就是萬巒豬腳一條街!除了萬巒豬腳,還有板條(麵食)、小炒等客家風味小吃可以品嘗。萬巒鄉內有多處客家村落,可以到五溝水客家聚落、五溝水老街,感受不一樣的客家精神。
第二天到勝利星村,進一步瞭解眷村歷史,體驗新式眷村文化。勝利星村是台灣目前保存較好、規模較大的新式眷村體驗園區:有美食、服飾、文創展覽等多達77家品牌進駐,也帶動了地方文化的發展。在勝利星村還有原住民特色「原百貨」,處處充滿部落生活美學。
從勝利星村出發至霧台鄉禮納里部落,大約半個小時車程。計劃在禮納里吃晚餐,體驗屏東原住民風情。禮納里部落有幾家原民歐風混搭的人氣餐廳,主打原民無菜單料理,都需要提前預約!
禮納里的意涵是「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賦有台灣「普羅旺斯」的美名。
好茶村是原住民魯凱族部落,每個建築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圖騰和雕刻,講述家中故事。如果對魯凱族感興趣的話,可以選擇好茶部落的寄宿家庭,沈浸式體驗魯凱族原住民生活。無論是選擇入住隱藏在深山裡的巫婆ti民宿,或是魯凱族寄宿家庭、魯魯灣,都可以享受環山美景。
魯魯灣寄宿家庭木屋/fb/魯魯灣
第三日就是返程了,山川琉璃吊橋一路以不同的1664顆琉璃珠鑲嵌,意象排灣族浪漫的傳說與念想。橋梁兩端設立的巨石裝置,象徵族群融合。
屏東集結了閩南、客家、原住民、眷村及新住民的多元族群,還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如果墾丁的海灘、熱浪是壓力的釋放,那麼瞭解歷史、體驗民俗就是治癒的過程。
如果有機會,歡迎你一起到屏東創造新的記憶。
我想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眷村。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1 天,歡迎來訪#
#有想去地方、想要小旅行計劃歡迎與我聯絡#
#Yo²World記錄記憶故事#
*(圖片僅供分享,其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