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中的屏東市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千禧公園內的屏東圖書館總館

第一印象

到達屏東車站時我還蠻驚訝,規模真不小。單純的鐵路車站裡有商場及美食餐廳區的,一時間我想不到其他車站了。旅遊諮詢櫃台的資料以墾丁等知名風景區為主,問櫃台小姐有沒有屏東市地圖。沒有。可是我只想探索屏東市,有沒有什麼建議?年輕小姐好像沒想法,但熱心的她起身引領我到車站大地圖旁做簡單介紹。我說,屏東市比我想像中更像都市。
這幾年新車站蓋好才有點像,以前不是這樣。她回答。
租機車(站前望去唯一一家、後來發現google評價只有2.4)時,問老闆屏東市有沒有什麼推薦的地方,他毫無熱情、以一種彷彿痛恨此地的口吻告訴我,屏東市沒有什麼好玩的!騎著感覺沒什麼保養的機車離開時,我心想先晃晃吧,真沒什麼的話,明早就離開。
後來,我在屏東市晃蕩了兩天,推翻了租車店老闆的說法。屏東市,有些很棒的地方,而且,從種種跡象顯示,她的美好,才正開始展現。

眷村與日式老屋

從車站沿中山路一路往北,會發現日式老屋真多,而且規模都不小。以台北市南區青康龍一代的日式房屋來說,過去除了是帝大教師宿舍、至少也是日本中高階軍官才能住。但屏東市的日式房屋除了數量,房子間的道路寬度、房子本身規模,完勝北市南區,是我不曾在台灣其他地方看過的。
孫立人將軍行館
因日本當時的南進政策,為安置進駐屏東的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軍官,蓋了大批官舍。戰後,這些房子成了眷村。沿中山路往北經過成功路,會見到左方的孫立人將軍行館(也曾是日本第三飛行團團長官舍)。這裡的一樓現在是南國青鳥書店,二樓則有孫立人將軍的展覽。雖然小,值得一看。孫立人,除一般人知道的軟禁事件,我從展覽中對他有了更多認識:第一名考進北京清華大學,留學美國普渡大學土木系、然後進入維吉尼亞軍校,曾入選中國國家籃球隊,連有名的大象林旺,都是他從緬甸戰場上帶回來的!
再往北到青島街,右邊是比較早就有不少店家的崇仁眷村,左邊是近期才規劃好、陸續有新店家進駐的勝利新村。這一大片整理好的區域,現在是「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我猜,會有「星」字可能是因為這裡以前住了太多肩膀上有星星(將軍)的人吧。此地道路寬廣、老樹成蔭,創意餐廳、咖啡店、獨立書店,散布其間。許多剛裝潢好或正在裝潢的房子,陸續都將有新店家進駐。北邊跨過勝利路的區塊,還有大片圍起來的木造日式房屋。將來會以什麼模樣呈現?真的很期待。不過,除了美麗舒適的空間、創意與美食,我關注的是,能不能讓來者感受那份「眷村味」與「歷史感」,而不只是另一個「創意生活園區」?

書店密度冠全台

小陽。日栽書屋
書店難經營,關心的人一定知道。既然如此,「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內怎麼會有至少七家與書有關的店?其中有幾家看起來甚至沒有其他營利模式!?我簡單介紹如下:
  • 小陽。日栽書屋:老闆真的愛老屋的空間與閱讀。只有一人經營,得做其他工作才能生存。舉辦許多藝文活動,是真的推廣閱讀、與在地連結的好地方。小陽指屏東陽光;日栽則是指閱讀像栽種植物,日日要用心。
  • 繫。本屋:同樣也舉辦很多藝文活動,規模比「小陽。日栽書屋」稍大。在主屋旁的侍屋有經營咖啡茶屋。
  • 永勝五號:曾是作家張曉風的家,現在則是書店、微型文學館。我去時剛好臨時休息,沒能進入。
  • 七木.人文空間書房:以生態方面的書籍與繪本為主,有提供飲料、蛋糕、也有賣木頭相關產品。
  • 南國青鳥:在孫立人將軍行館一樓,規模是這幾家中最大,媒體能見度也最高。
  • 愛讀繪本屋:一個與大人小孩共享繪本魅力的場域。我誤闖進去時還沒正式開幕,不過老闆很親切與我聊天。
  • 將軍之屋—大樹冊店:就在勝利新村入口處,外頭有好大的幾棵樹與裝置藝術。當天在裝潢,我沒能進入。感覺是公營的圖書館。
以上七個空間全都很有味道,最有原本眷村感的是「小陽。日栽書屋」,「繫。本屋」、「七木.人文空間書房」裡面也都保有日式房屋的感覺,每家店都有庭園,也幾乎都有老樹相伴。經營者各有生存之道,我唯一能支持的方式,就是挑幾本新書或二手書,找不到喜歡的、至少點杯飲料、吃片蛋糕。這種書店密度,已經勝過公館與重慶南路,全台第一。

超驚豔的圖書館

台灣這幾年新設計的圖書館都很厲害。在屏東市,我無心插柳造訪的兩個圖書館有可能是其中前兩名!第一個是位於千禧公園內的屏東總圖。這個圖書館被許多美麗樟樹圍繞,除建築本體外,還延伸出一個形狀風格特殊、以大片玻璃形成鏡面的建築。大樹在鏡面反射下,生出更多樹,難怪被稱為森林圖書館。館內有許多挑高空間,採光非常好,到處都是可坐下閱讀的舒服椅子。一樓玻璃帷幕的空間目前有誠品及咖啡店進駐,在這裡閱讀如同在森林裡,實在夢幻。
屏東總圖
屏東總圖的「森林感」甚至勝過北投公園圖書館,勢必會成為屏東亮點。不過,我更喜歡的是在萬年溪旁的屏東復興圖書館。她不像總圖那麼吸睛,但若我住屏東,一定會選擇這裡來讀書。
復興圖書館的設計如同古代書院,全部建築都只有一樓。入口處的第一個庭園有睡蓮池、再進去還有一個中庭。面積都不大,但幾個小院子帶來極好的採光與通風。圖書館牆面大多以玻璃構築,外部皆為綠地與大樹。內部不管在哪個空間,都可見滿滿綠意。如果說總圖讓我驚豔,復興分館的設計更是顛覆我對圖書館的想像。看似平凡,但正是我心中的完美圖書館。
復興圖書館

屏東人的驕傲

到台南、到嘉義,如果問當地人有什麼好玩好吃的,會得到很多不同答案。常常還會糾正你的刻板印象,告訴你在地人才會吃的美食、才會去的點。
但在屏東市,我沒有這種感覺。我問旅館工作人員,有什麼推薦的小吃、你朋友來你會去哪裡吃?他說不出來,只說屏東小吃都在屏東夜市。從車站旅遊諮詢檯小姐、不快樂的機車出租老闆、到在旅館工作的年輕人,沒有在其他地方所感受到的熱情與驕傲。也或許只是樣本數不夠……
不過,屏東市明顯正在變。希望下次我來到此地,會遇到幾個說起自己家鄉便滔滔不絕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