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Day 4:如何一邊軟爛,一邊完成各種事情(下)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設我們找到了八百件有趣又想完成的事情,都迫不及待的想完成,興奮的每個都想試試(對,我說的是曾經的我),那今天的經驗分享就是獻給你的~

資源有限,謹慎投資,特別是注意力

過去比較常聽到時間管理,但我更想討論的是注意力,不確定大家想瞄準的專案是什麼,但我個人大多是需要思考、創造、分析的項目,所以專心跟注意力,是我最需要的資源。我觀察過自己在是否專心的狀況下產出相差可能有三到四倍,所以如果是重要的事情,我會集中在注意力最高的時候處理,但每個人的注意力高峰都不一樣,我個人的是落在早上九點多到十一點以及晚上八點多左右,所以把握自己注意力高峰,有效的運用,其他時間我們就用來躺著,個人做過一連串注意力研究,會再寫一篇的。

發揮綜效:讓一個任務達到多個目的

查了一下綜效的定義:『將兩個或多個不同的事業、活動或過程結合在一起所創造出來的整體價值會大於結合前個別價值之和的概念』
更直觀的來說,如果有五個想完成的專案,手上有三個需要執行的任務,他們的緊急程度差不多,重要程度也是(先定義一下,專案是由各種任務組成的,如果把所有任務完成後,專案就完成了),那優先選擇一個任務完成可以推進多個專案的。
以我為例,我喜歡分享跟教學,有在業外教視覺化報表的設計,那我在公司內也需要推動數據思維,因此我會詢問主管是否讓我也來幫大家上課,所以我的課程達到兩個目標-推動數據思維、自己的課程可以越來越完整。
舉一個很生活的例子:S有女朋友,S喜歡爬山,所以S跟女友假日約會就去爬山,一個事情達到兩種目標,讚

為我們的大夢想,設定小目標,先做做看,確認還是夢想再往前

我說他是大夢想,不是不可能實現,是要花力氣跟時間實現,但與其一直為夢想計畫,不如趕緊出發逐步調整方向,有可能逐漸靠近,也可能直接放棄,在這裡分享一個早餐店的故事。
我從小就很喜歡吃早餐,每天一定要吃早餐,當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發表的那天,覺得根本是為了我寫的歌,高中開始覺得讀書看不到未來,不知道為什麼要念的時候,想說不如開個早餐店好了,早上工作完,下午還有自己的時間,於是高三那年的暑假,我開始到早餐店打工,做了三個月,我確定了自己無法開早餐店,太早起床,還有客人高峰的時候有夠忙,我動作又超慢,下班之後滿身食物的味道,所以我確定自己還是去早餐店吃早餐就好。
但也是有越做越喜歡的例子:專案經理或是教學相關的,都能找到其中的樂趣
個人心得是這樣,在實際去做之前,都不要假設自己真的有多喜歡到可以放棄任何事情,其中的機會成本真的很高,小規模嘗試,再逐漸擴大,這原理跟談戀愛有點像,我聽過的結婚都經歷了以下步驟:認識 ⇒ 搞曖昧 ⇒ 交往 ⇒ 結婚。夢想跟目標也是,我也聽過都還沒走到最後怎麼可以放棄的說法,但我想說,都很努力了還是搞不成,趕快放棄重新選擇賽道吧!
你選擇為這個夢想努力的一天,也是放棄了其他可能的一天,但前提是努力過。
這原理跟交往之後談分手,好像也有點像?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真誠的祝福我們都能走在實現理想人生的路上,過程儘管起伏,但都能內心踏實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