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計畫通or隨心所欲者?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每天或每周按照計畫進行呢?or你是每天或每周隨著自己的感覺想幹嘛才幹嘛呢?


從我有認知以來
小學可能是家長安排下課後就去安親班
中學也是家長安排到補習班加強課業
高中時期則選了一所有夜間輔導的高中
到了大學才感受到可以朋友隨時揪就可以走的時間
但也是要沒打工的時間
一直以來都是隨著自己的心情或是有空閒的時間
朋友約了就走的想法
可能出遊也是到了目的地才開始找美食或者地點去玩
沒有特定的計畫與規劃
可能朋友中一個帶頭提議
就一起行動之類的
很多時候都是一個念頭就想著去做什麼事情
像是今天忽然想去逛花市
像是晚上忽然跟朋友去唱歌
像是明天想去逛街
很多時候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沒有規劃也沒有計畫

可能被一句話影響很深
你們是否有聽過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只要我想要沒什麼不可以
這些話可能刻在腦海深層的地方
只要想幹嘛隨時就去做
活在當下的感覺
但這些真的是活在當下的感覺嗎??
事後想想
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的感覺
享受人生、享受當下,應該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有計畫重要嗎?

在遇到另一半之後開始有了轉變
很常被問到
今天計畫做什麼事情了嗎?
今天有計畫要幹什麼嗎?
今天這個行程是在你的計劃內嗎?
從某一天開始
我便開始考慮計畫著一些事情了
雖然常常聽到計畫趕不上變化
但計畫好像是一個蠻重要的事情
對於未來的目標規劃
都是需要計畫的
而不是腦補就好
去年底我就開始計畫將自己從沒學好過的語言
也就是英文學習這一方面
目標是在2022/06考個英檢
小目標是先英檢初級
就開始著手計畫
如何在六月以前學好通過
目前還剩下三個月
前三個月我的計畫是讓自己有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
然而我買了一本英語會話的書籍
也有附語音對話
每天半小時去聽、說、讀、寫
之後的三個月我也買了一本書
英檢初級題庫解析
每天多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讀完
開始計畫後我發現
有計畫是很重要的
有了計畫
才能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
也才能每天進步一點點
之前有看過一本書『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

📖 書中提到 「每天進步1%,持續一年你能獲得37倍成長;每天退步1%,持續一年你會弱化,甚至倒退到零;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都會產生驚人的加乘效應」
💡從現在開始認真思考及計畫好每一天,且讓每一天的計畫都可以讓你進步一點點,那麼一年後的你將會看到成長
🚫你隨心所欲地過每一天,那麼一年後可能會弱化甚至倒退到零
    子祐 James Lin
    子祐 James Lin
    2021年12月開始有了看書這個小習慣,想以輸入帶動輸出的方式,讓自己可以更進步。 近期也開始認真地研究區塊鏈、NFT、DeFi、GameFi、IDO等項目,希望可以帶動自己更多的輸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