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對未來充滿期待但也戒慎恐懼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 是很大變化的一年(每年都這樣說)


昨天在聽科技浪的Podcast,他有一段話大概是這樣說:「過去的30年,可能是人類史上變化最大的30年,你去看歷史上的30年,可能不會發現像現代的進步跟變化,仔細想想現在日常用的技術-智慧型手機、網際網路,都是近30年的發明」


在去年,我確實感受到了極大的變化,工作上面有更多更好的工具協助工作,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好像有讀不完的資訊,甚至衍生出那種落後了一周就會有種跟不上時代的感受


除此之外,這是我第一次在投票以外的時刻感受到同溫層的威力,在AI還有科技帶給我的工作巨幅變化的一年左右,在教學或是分享時,還是能感受到有些夥伴尚未享受到這些工具帶來的方便以及紅利


在個人職涯上除了開啟一些有趣的合作副本,去年是轉職為PM的第二年,除了JD會常常看到的PM工作外,還要處理一些工具導入跟部門的瑣碎事情


昨天跟主管討論的時候,問了他:「對今年上半年有哪些目標,有什麼要完成的」


主管告訴我想看到哪些feature


後來我問他有沒有比較High level的概念目標,比方說:在哪個時候打造出符合哪樣場景的產品?在什麼時候爭取計畫?這樣我比較好回推RD的工作排程,並且反饋那對於這些MileStone我想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論點是什麼,機會跟趨勢在哪裡?


在發生的對話之後,我深刻感受到職涯成長這四個字可能是上面那樣,在剛工作被交辦一個任務做得歪七扭八時程還掉來掉去的人,總有一天會變成可以變成能問出有意義問題的工作者,並且協助其他同事


在工作的這段時間,經歷了一些想法上的轉變,在去年最有幫助的大概是:


1. 主管跟老闆不是全能,我不該把所有責任丟在對方身上,他的職責是在管理、輔導還有布局,我做的事情是來協助這個地方,把專案完成跟落地,做出有價值的事情

2. 不存在沒有問題的地方,只看問題你能不能接受,還有怎麼解決問題,這概念大概跟民主社會的投票一樣,不可能有百分百符合自己口味的候選人,只能找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1/13 記得投票


最後很俗套的分享一個,很多人都說過賈伯斯的一段演講,但對去年的我深刻有感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Steve Jobs
展望未來,你無法將這些點連結起來。 你只能在回顧時將它們聯繫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會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起來。 你必須相信某些東西——你的直覺、命運、生活、業力,等等——因為相信這些點會在未來的道路上連結起來會給你信心去追隨你的內心,即使它引導你偏離老路,這將使一切變得不同。
史蒂夫‧賈伯斯


以前各種看似莫名其妙的經歷,竟然變成這一年前進的素材,單純的幫忙變成了合作機會,


確實在回顧的時候,會發現原來賈伯斯當年說的是真的


好事情都需要累積,靜靜耕耘等待開花,越好的事情越需要耐性


在經營合作副本的時候,我也看了其他在領域有成就的人,假設他們是一開始就能收穫不錯的成績,多半是有深厚的專業底蘊,或是在行業內有足夠的累積


昨天上策略思維商學院時,收到一個非常警醒但是這兩反覆思量的建議,在還有市場的時候,放大格局,持續累積、分享,有更多分享才有更多機會


2024對於未來充滿期待,但也戒慎恐懼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