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視覺筆記04、失敗這回事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敗這回事
一看書名,我不知你的想法是否跟我一樣(難道又是本雞湯文?)
  • 但仔細一讀發現本書用幾個面向地成功說服我(這點我覺得在寫作上也是很重要的技巧)
  • 從問題出發,列出16個工作生活中的負面因子,看得我超有共鳴(中了好多點~慘!)
  • 提出解方並佐證腦科學、研究、專家佐證,就讓他的內容更有說服力。
  • 分享步驟、方法,這也是過往我不喜歡雞湯文的原因,當被激起動力卻沒具體行動建議,一下子熱血消逝又回到原點,但這本書裏頭卻包含了滿滿的具體行動方案。
視覺筆記知識圖解

一、我最有共鳴的一句話:

『明確帶來卓越!』
這點,是從創業以來是我最深刻感受的,當離開公司沒有公司的目標、主管的督促、表單的要求,自己過往目標不明確的缺點被大大放大,到底創業年度目標是什麼?想過什麼生活?每周目標計畫是?一開始我真的一頭霧水
在看到書中提到,我們大腦在面對外界如此爆炸的資訊,會透過網狀活化系統去捕捉我們所關注的目標事物時,這段我超有共鳴!
這點其實臉書或Youtube頻道就做得超級徹底,,只要你點了一個主題的影片或廣告,接著你就會陸續看到相關的影片廣告內容,同樣道理我們的大腦也是如此。
所以仔細思考,我們所關注的事物,有助於我們達成目標嗎?
至於怎麼做,我們接續看下去!

二、我從書中學到的行動策略

今天分享我想聚焦在目標設定與避免破壞性思考這兩個問題點上,剛剛上面提到大腦有網狀活化系統,但我們可以如何控制它呢?
絕對不是我們嘴巴說說:「我要財務自由、我要年收千萬!」那麼簡單,而是你要不斷重複、強化這個目標在你的腦中,讓顯意識與淺意識一致!
聽到這會不會覺得好難或好玄?
別擔心,只要我們把握兩個關鍵時間點,分別是「剛起床」與「睡前」,你就有可能翻轉你的人生,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針對這兩個時段我推薦你做的四個步驟。

《起床篇》

1、觀想:每天早起閱讀並複述你的目標(5分鐘)
(可以寫在筆記本或便利貼貼在平常容易看到的地方)
內容可以包含以下:
  • 人生目標(至少3個),像是享受每一天、改變世界、創造幸福的家庭
  • 工作目標(至少3個),以我為例,就是備課、輸出(授課/創作)、需求調查(了解市場、客戶想法/社群經營)
  • 每周目標,每周日思考接下來七天最重要的三個任務是什麼
  • 內心演練你成功的樣子,原因在於淺意識無法分辨真實與內心觀想間的差別,第二則是大腦是可塑的,由此可見我們都擁有改造自己大腦邁向成功的能力。
2、肯定:試著大聲說出肯定自己的話語(5分鐘),比如以下:
  • 我總是很開心和放鬆
  • 我非常有效略
  • 我有非常好的健康與身體
  • 我很享受每一天
  • 我熱愛我的工作
  • 我會激勵其他人
  • 我是冠軍
  • 我是       的人

《睡前篇》

3、反思:每日反思問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2分鐘)
有哪些事我做得不錯?
有那些事我可以做得更好?
4、感恩:排出你的感恩時間(2分鐘)
這裡舉我自己的例子,這招除了養成感恩習慣也成為我入睡儀式了,那就是每天睡前躺在枕頭上閉上雙眼,我就開始想今天也那些值得感恩的事,很奇怪地每天想到第八、第九個時我就睡著了(成功率高達九成,大家可以試試)
最後,我再加碼分享兩個好康給大家
第一個就是我的知識圖解頻道,除了瀏覽視覺筆記作品與文字,你也可以收看我是如何邊說邊畫來進行知識圖解分享(對於這樣的方式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的讀書會唷)
第二個是我從視覺筆記延伸出來的視覺模板,又稱為視覺行動畫布,也就是你看了這篇文章,想真正落實學習與行動,可以下載下圖列印或自行加工,來寫上你的目標、肯定話語、反思問句、感恩方法,這樣所謂視覺模板的方式,一直是我自己在學習或授課中非常喜歡的操作,原因在於如此一來,我們可以:
1. 建立全局思維-掌握一個知識架構。
2. 幫助理解與記憶-空白讓我們填空寫下自己的看法、關鍵字。
3. 提升使用性-包含列印出來個人在上頭加工寫字畫圖(我們都超愛加工啦,回想小時候的著色本、畫課本)、用便利貼貼上去作為動態畫布使用、線上課程引導模板蒐集大家的想法與產出等等。
是不是超級有趣啊!(有興趣也可關注我們的年度讀書會喔)
失敗這回事實踐畫布-解說版
失敗這回事實踐畫布-空白版
想收到最新的即時分享,歡迎訂閱我的圖像思維商學院電子報
訂閱連結:
https://awesome-creator-1413.ck.pag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