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數學化作藝術(desmos玩法第一章)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二時透過數學老師在講台上用 Desmos 演示出許多數學方程圖形,利用Desmos 讓我們可以把比較困難的數學題目轉化成視覺化的圖形理解。於是我對於這種高級圖形計算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desmos是一款高級圖形計算機

開始使用

首先在搜尋引擎搜尋desmos將會看到第一個網站,點選進入會看到desmos作圖介面。
一開始的作圖介面顯示

功能介紹

想像desmos就是一個利用數學方程式畫出圖形的作圖軟體,只要是想得到的圖形都能透過數學是畫出來,不過前提是要學會需多許多的數學(哈哈)。
基本的繪製功能可分為:
  1. 基本函式圖形
  2. 不等式
  3. 列表
  4. 統計圖表
  5. 極座標
  6. 參數式
在學習使用desmos前先看過“基本手冊”來了解基本的操作功能操作,在這就不繁複講解,之後我將會直接透過desmos學習各種數學模型、圖形,還能利用desmos當作教學工具,例如數學函式圖形演示、物理自由落體分析、統計學圖表呈現等。更多功能將慢慢地一一分享給各位。

基本函式圖形

從一次函數到多次函數都能呈現,不僅這樣,利用參數式還能做出許多不一樣難以用紙筆繪製出來的圖形。

一次函式

當X變數是一次方時所繪製的圖形呈現直線

二次函式

當X變數的最高次方為二次方則呈現的圖形為拋物線

三次函式

當X變數的最高次方為三次方則呈現的圖形為迴歸式拋物線

水滴

水滴方程式

八字形

八字形
利用參數式可以繪製出X變化和Y軸變化的關係

神作範例

desmos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數學藝術競賽,每年的作品都看了叫人驚嘆。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在競賽中得獎的作品吧。

“Animal Boat Float”

作者Finlay來自澳洲,創作年齡為15-16歲。
這個作品利用了座標畫線的技術,一個一個地慢慢用點畫線,這個過程非常耗時,但相對的能夠展現作品的細緻,可以看出作者在每一隻動物的繪製及背景的呈現都下了不少功夫及時間,看得出作者的耐心及毅力。

“Black Hole Simulation”

作者Chen Markson來自加拿大,創作年齡為15-16歲。
這個作品完美的把曲線複製的非常像,第一張黑洞照片的出現讓作者想到藉此利用數學來複刻幾乎一模一樣的照片。裡頭用了許多物理的性質以及宇宙模擬數學模型。之後將詳細介紹他是如何完成此作品的,以及用了什麼數學模型。

使用感想

從 Desmos 工具的幫助讓我能培養數感,當一個方程式出現時,能在腦中浮現出圖形。我感到欣喜我能證明自己可以把數學玩的那麼有趣,把數學轉化為一幅圖畫甚至是動畫。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數學讓我激發出了創造力,在生活當中也能發現數學的存在。這次的 Desmos 的圖形研究讓我意識到數學的重要性,未來能應用到許多有關藝術設計、物理模擬、生物統計等等。
9會員
10內容數
歡迎來到鯨球實驗室!我是鯨球,一個熱愛生物的學生。這裡,我會分享關於世界上有趣的生物新知、有趣的故事,以及我自己當學生的心得和經驗。無論你是初入門還是已經對生物有所了解,都歡迎你加入我們的探索之旅!讓我們一起探索、學習,並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