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妙妙廟(三十三)─神明變身?!(本文曾刊登於愛傳媒樂風專欄)

201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淡水灰窯子,位於賢孝里,因昔日有燒製石灰的工廠而得名,此地有灰窯子福德宮,位於聖約翰大學對面,玄聖宮隔壁。
  廟中福德正神頗為特別,跟一般王爺神像的樣貌頗接近,不知道為何將福德正神作此造型,令人費解。
後記
  2023年3月5日再訪此廟,詢問旁邊玄聖宮內兩位老伯:
  我:「請問旁邊那間土地公廟是屬於玄聖宮的嗎?」
  老伯A:「對。」
  我:「廟裡的土地公看起來不大一樣。」
  老伯A:「那是財神土地,被上帝公敕封過,所以才戴官帽。」
  我:「請問是先有土地廟還是玄聖宮。」
  老伯A:「先有土地廟。」
  老伯B:「這位少年仔應該是要問財神土地吧,先有玄聖宮才有財神土地啦。」
  我:「所以是先有土地公,再有玄聖宮,然後玄聖宮建好後,才封了財神土地。」
  老伯B:「對。」
  老伯A:「這裡原本都是我們家的田地,土地廟就在田邊。」
  老伯B:「一開始也沒金身,就一塊石頭,你知道那種田邊的土地公嗎?」
  我:「田頭田尾土地公?」
  老伯B:「對,就幾塊石頭這樣。」
  老伯A:「以前的人比較沒錢。」
  老伯B:「後來上帝公來了之後,才建廟、彫金身。」
  我:「請問你說的那個田邊土地廟大概多久歷史。」
  老伯A:「喔!我今年60歲,我還沒出生前就有了,然後我媽媽97歲,剛去世不久,她說跟我阿祖去拜過。」
  我:「請問阿伯貴姓?」
  老伯A:「盧。」
  我:「你說這裡都是你們家的,莫非這裡叫盧厝。」
  老伯A:「不是,這裡叫田心仔。」
  之後老伯B先離開,老伯A接手機,訪談結束。
  經訪談可知:
  一、土地公戴官帽之謎解開,原來是被上帝公敕封為財神土地,難怪長相和一般土地大不相同,要不是門口寫著「福德宮」,沒人猜得出來,倒比較像王爺或城隍。
  二、在財神土地還是石頭的年代,原為田邊土地公,距今至少160年以上。
  三、這裡屬於田心仔,不是我之前以為的灰窯仔
  四、這裡屬於盧姓的角頭,玄聖宮可能是盧姓宗族廟
  上帝公封財神土地,聽起來很有補償的味道,也可以得知有權力封神者不只玉皇上帝,只要神格夠大,便有封神資格,最近知道的例子除了本文之外,還有2022年11月宜蘭昭應宮媽祖到北投稻香豐年福德宮作客,就順道把隔鄰的陰公升格成「伍福大眾爺」。
  神界的秩序也是挺有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故事,找故事,是樂風最愛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