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創意都是借來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快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臨摹別人的好作品。
好創意也一樣。人類文明發展史至今數千年,一項全新的創意幾乎不存在,縱然有也需曠日費時尋找,而我們做行銷或廣告講求時間效益,期限內必須完成的壓力讓我們不可能毫無節制地鑽研下去。
如何有效地"借"?我們先來看這幾個例子:

最新鮮牌柳橙汁

Intermarché
2015年,法國連鎖零售超市 Intermarché 推出"最新鮮牌柳橙汁",這個創意的閃光點是替每一瓶柳橙汁量身印製鮮榨出爐時間的瓶身標籤。我先說一下這個活動的目標就是要跟年輕人溝通超市生鮮是最新鮮的。而策略則是運用年輕人愛喝,但不會去超市買的「柳橙汁」。這個創意拿下該年度的戛納直效創意金獅獎,成為經典案例。

原來是向可口可樂借的

這麼創新的點子難道會是借來的嗎?答案是肯定的!
可口可樂
早在2011年,可口可樂就在澳洲推出"姓名瓶",選出150個常見的名字印在瓶身標籤上,吸引年輕人的認同。這個活動一推出就席捲全球,後來甚至擴增到1000個名字,後續還延伸出中文姓名、或像是靈魂伴侶的有趣代稱。
你發現了嗎?最新鮮牌柳橙汁向可口可樂姓名瓶借用了"量身定製標籤"這概念,不同的是柳橙汁用時間表現新鮮度,可口可樂用名字爭取年輕認同。

歹勢,再借用一下"時間"

chizup
2017年,我為 chizup! 起司蛋糕構思商品"日曆蛋糕"的創意,又借鑒了最新鮮牌柳橙汁"量身定製時間"的概念,替顧客將重要的日期烙印在蛋糕上,成為至今炙手可熱的明星商品。

借用也可以會心一笑

ikea
IKEA的"Bookbook"廣告則故意模仿蘋果設計總監介紹新產品的影片創意,讓新年度的紙本型錄化身高科技產品「Bookbook」。這是借用的特別手法,表達幽默之意。
附上youtube影片連結:https://bit.ly/3AcGUy6

定期擴充大腦資料庫

借用需要腦中儲備大量的資料庫,讓我們有充分的概念可取用。
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好案例,這也是我當初入廣告行業老闆給我的第一個功課,看大量的好創意,目的即在此。截至資訊爆炸的今日,我這份功課根本沒有做完的一天(笑)。

Hi 我是路易大叔,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大叔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車站美食)金窗.駅讚味飯~料好實在台式便當!自選4道配菜都好好吃!金窗菜單​ 金窗.駅讚味飯是後火車站必吃的便當店,雖然說是便當店,但他們的配菜都相當厲害,不輸給專門的熱炒店 開業沒有很久,我經過幾次都沒有注意到,之前我都吃隔壁的福珍排骨酥、附近還有知名的甜甜圈等名店 第一次吃金窗我就很滿意,主要是食材挑選的很好,蔬菜炒得很有鍋氣、紅燒肉相當彈牙、米飯Q彈整體都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4-04-12
【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1
(新莊美食)典華雅聚~窯烤櫻桃鴨二吃、經典粵菜、創意港點樣樣都好吃!新莊典華團聚過節好選擇~新莊雅聚菜單​ 我超愛吃港式料理,尤其跟家人摯友團聚時,粵菜就是我的首選,位於新莊典華內二樓的典華雅聚新莊店,鄰近桃園機場捷運A4新莊副都心站2號出口,從我家過來交通非常方便~ 多款套餐選擇,價格經濟實惠,用料卻完全不馬虎,產地直送的新鮮食材,經過師傅專業的料理技法,調味抓得恰到好處,全家大小吃得超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2-08
每周一本好書推薦:《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 by Austin Kleon筆者是從瓦基的閱讀前哨站介紹才得知這本書的,先前對這本書以及這本書的作者也不了解,透過瓦基的講解,我開始對這本書感到好奇 這本書提到的創意撇步,如下: 1. Steal Like an Artist. 像藝術家一樣偷點子 天底下沒有完全「原創」的點子,所有的新點子都只是舊點子加以排列組合而成的
avatar
Nika
2023-09-16
【好書共讀・創意】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點子都是偷來的」一書裡面有3句話讓我特別有共鳴。 1. 我唯一會研究的藝術,是我可以偷學起來的那種。(大衛・鮑伊) 2. 一開始讀哪一本不重要,而是書帶領著你又找到了哪一本。 3. 你在拖延正事的時候做了什麼,可能就是你下半輩子應該繼續做的工作。(潔西卡・赫許)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3-08-19
台東好食材全國創意甜品食神大賽-第三屆主題「鳳梨釋迦」 冠軍出爐【李婉如/ 報導】第三屆台東好食材「鳳梨釋迦」創意甜品總決賽今日登場,參賽隊伍需限時完成2道甜品。臺東縣政府為推廣在地好食材,舉辦「台東好食材全國創意甜品食神大賽-第三屆主題鳳梨釋迦」,公開募集民眾應用台東當季水果「鳳梨釋迦」的創意食譜,祭出總獎金15萬,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甜品好手報名,共有83件鳳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4-14
[異國美食]好麗友烏龜玉米脆片,曾經創造熱一個月二萬包紀錄,韓國熱銷休閒零嘴連韓國藝人都愛好麗友烏龜玉米脆片這個於前年底熱銷品,有超級開胃,在韓國大受歡迎的烏龜玉米脆片,還沒吃過的人一定要來嚐鮮,絕對顛覆妳對一般零食的想像! 好麗友烏龜玉米脆片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大園區民生路104號 (代理商:星禾國際有限公司) 電話: 03 386 8282 備註: 零嘴食品 購買管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21
CAFE!N 硬咖啡|屬於台灣好品味的創意咖啡品牌平價的冠軍咖啡 CAFE!N 硬咖啡的「硬」字表達出咖啡能維持固定而良好的品質,啟用冠軍杯測師的生豆挑選、專業烘豆師與咖啡團隊的合作,咖啡的命名也直接端出「冠軍咖啡」的響亮名號,卻又平價而不失風味水準。 咖啡藝術形象 童心未泯的跨界聯名 CAFE!N ˣ TOY STORY 餐飲界的強強聯手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5-26
生活與工作閱歷少,如何可以有好創意?近期我講授許多設計思考的課程,在其中一堂課同學問了一個問題。老師,我們都是剛進入職場工作沒多久的新鮮人,在參與腦力激盪會議時,如何在閱歷少的情況下,能夠想出好的點子呢?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好,也有很多人有類似的困擾,所以在這集節目中,想跟各位分享「生活與工作閱歷少,如何可以有好創意」  首先先跟各位談談
avatar
劉基欽
2021-08-01
UYUNI-抒發最深層與另一半相處獨特創意的好地方 !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故事,往往不一定是Happy and forever。 在突破100天的長程旅途以後,有天如果你被問道:「你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 (READ MORE...)
Thumbnail
avata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