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天國大魔境》/anime/2023/★★★(★)
《天國大魔境》/manga/2018(-55)/★★★(★)
《天國大魔境》
出現了一部觀看體驗前中後期落差太大以致十分難以評分的作品……
從動畫開始看,為此還特別借了家人的Disney+,但我必須承認一開始除了「哇製作好強」之外,大部分時間看《天國大魔境》都是看得一頭霧水、越看越懵,總覺得一直在埋伏筆但好像又沒打算揭露?也不太確定這個故事到底想要傳遞的訊息是啥⋯⋯直到動畫後幾集,乃至於接到漫畫的後續發展,從某一個極為詩意、美麗亦哀傷的重大揭露開始,各種驚人伏筆接連著以一種若無其事乃至可謂隱晦的方式層層展開(是一種跟比如進巨「我鎧他超」那種爆發式的伏筆揭露完全相反的手法),細思極恐的恍然大悟的時刻接踵而至——是一直到這裡我才開始體驗《大國大魔境》的魅力,完全就是那種逼你二刷重看的作品(所以括弧代表的是二刷的加分),我願稱其為考驗讀者/觀者耐心的超級慢熱型選手⋯⋯
本想談談作品本身,但好像怎麼談都很容易暴雷?石黑正數所主筆的原作故事架構展露了令人驚嘆的敘事野心,同時也看得出想從新奇角度探討有趣議題(比如自我/認同,個體化ㄉ當代社會全面面臨到的核心命題)的創作意圖;而IG社的動畫製作不僅超有愛、水準絕高,也成功地建構了一座末世氣氛十足的廢墟都市,更在原作基礎上修補、調整、重新編排出了更加流暢的節奏。若能繼續保持這一製作水準,加上接下來的劇情本身即是爆點連連,《天國大魔境》第二季絕對值得期待。
-
2. 《我推的孩子》/anime/2023/★★★
《我推的孩子》/manga/2020(-122)/★★★☆
《我推的孩子》
轉生+黨爭+復仇+演藝圈科普,本來自認不會太喜歡這種焦點過多的作品,但我意外地滿喜歡《我推》。細想起來,本作雖說確稱得上是某種大雜燴,但在每一個章節、每一段劇情都滿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且專注地把該做的事情做到,也時而能融匯不同元素並從中迸現新意。喔然後YOASOBI的歌真的好讚,非常具有現代感而且每每推出新歌都能做出衝擊感十足的亮點⋯⋯(偷偷承認〈Idol〉到現在還沒聽膩)
至於漫畫,雖然知道本作褒貶不一ㄉ評價,始終抱持著中段會開始亂搞的預期心理,但結果被批評得比較多的點反而不是我會太在意的東西⋯⋯嗎?反倒很喜歡《我推》簡單直白的情節爆點,及一些意外細膩的角色和心境描寫,以及更多更多的演藝圈科普⋯⋯儘管對之後的復仇主線和感情線如何展開收束仍然是既期待又怕受傷,《我推》(至少截至目前為止)還是頗值得一追的吧。
-
3.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manga/2020/★★★★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饒富哲思和詩意的對話,飽含張力的構圖與分鏡表現,鮮明且真實複雜因而深刻的角色刻畫,以及——私以為是本作最大亮點——全由知識/科學社會學的核心觀念(提問:一個科學的、「被宣稱為真相」的發明/發現究竟是如何「發生」/被建構/被界定?)貫穿的故事主線;唯撇除略嫌生澀潦草的畫風,《地》完全就是那種睽違已久、足以烙印人心的漫畫作品。無需被看似冷僻生硬的自然科學主題勸退(我起初也直覺地誤以為《地》是「漫畫皮、科學骨」),凡熱愛思辨、想從作品之中尋求感動,或甚至喜歡作品中出現各種物理和心靈虐待情節(?)者(像是我),都非常推薦一讀本作。
-
4. 《BLUE GIANT藍色巨星》/anime film/2023/★★★☆
《BLUE GIANT藍色巨星》
少部分的3D動畫微⋯⋯出⋯⋯戲之外所有音樂演出的片段都是超絕視聽饗宴ㄚㄚㄚ!超絕舒暢精彩的爵士樂演奏(不知為啥總感覺我過去聽過的爵士樂都沒那麼爽⋯⋯),加上某種湯淺政明式的五顏六色變形扭曲,完全為動畫的音樂演出場面制定了一個當代的頂標⋯⋯
至於故事方面,《BLUE GIANT》應該算是中規中矩的熱血動人或甚至有點微灑狗血⋯⋯嗎?整體來說算平均之上但不到令人震撼和驚艷,雖然最後一段演出還是有被稍微打到一下然後眼角微微含淚,就是那種很直白暴力的哭點?而若要說電影的形式有啥缺憾,大概是我覺得跟角色培養感情的時間還是不太夠長,以至於同情共感的程度也相對有限⋯⋯
-
5. 《黑鏡》S6/series/2023/★★☆
《黑鏡》S6
除了第一集〈瓊糟透了〉腦洞大開的程度讓我興奮直呼:「熟悉ㄉ黑鏡回來ㄌ!」之後就大致呈現一個逐集下滑的程度實在令人有夠失望……可以理解部分集數想要融匯不同類型風格影劇的嘗試,但真要探究起來實際上也大多意圖不明,甚至可說是付出了犧牲《黑鏡》原初精神(比如對科技物和人類間關係的各種反烏托邦想像)的代價⋯⋯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啦⋯⋯
那麼畢竟是獨立單元劇,若逐集來評分的話大概是1>2(故事和結局捕捉的情緒有趣但黑鏡感偏低)=3(有黑鏡感但故事偏枯燥冗長)>4(我看了啥?)>5(我到底看了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