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陳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走進這裡,直覺的感受是雅緻恬淡,流動在這空間,從裝潢、擺設、餐具、每道菜的呈現方式及基本味道,連男女主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也是如此。這像是私廚,男主人Kevin及女主人Kelly自家的延伸,坐下來就想放鬆跟享受。部分餐具是超過40年的老大同,4、50年代的兒時記憶,卻與這空間非常搭襯,如同在大稻埕漫步,或是與金門的洋樓靜靜對話,感受在傳統中卻有不褪當下的美學元素。Kevin說,餐具都是老爸之前開店時保留下來的,霎時這光陰的厚度,讓我不禁珍惜,就怕打破也就沒了。
大約只擺了15人的座位,間隔奢侈到食客說話不會互相干擾,Kevin會在桌旁親切說菜,有空檔跟食客找話頭,或上完菜就直接坐在隔桌開槓起來。Kevin說,來這就是家人,回家吃飯。
超過40年的老大同餐具,讓我不斷想起小時的浮光掠影,曾經從小就想逃離自己的原生家庭,也計畫跟實踐過,如今我回頭擁抱,像孤舟出了不斷鬼打牆的生命漩渦,終向大江,向海洋。
Kevin還在思考未來的運作方式,目前是半預約、半無菜單,每人價位分為300、500、1000台票,有菜單但每次來能吃到什麼不一定,沒預約能不能有位就靠緣份了。
這天帶家人,訂了二人300跟1000台票套餐,前菜一次上六道小菜,這樣的上菜方式總是讓人驚喜:薑醬川耳、拍黃瓜、四川泡菜、微滷花生、芫荽土豆絲、熟成酸豆。每道菜不止中規中矩,調味不搶味,精雕細琢的斟酌,把感情留在欲言又止,令人回味。我感嘆,這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悸動啊!
現場展示的手作泡菜罈,保證吃到的是天然酸,酸得舒服,酸得欲罷不能,絕非速成工業酸的假可比擬。
福州燕丸:Kevin說他曾專程去當地考察過,這丸子特別的地方是肉包肉,外層的薄燕皮是豬肉手作;而在台灣,好不容易才在竹北找到碩果僅存、製作傳統燕皮的老師傅,大概不久也會失傳吧。慶幸還好我沒來遲,先喝了口湯,人已像在海流中舒展的珊瑚,享受著海味,Kevin補充說,湯頭是用日本干貝作底,再吃顆丸子,山海交融的豐沛味道在口中迴盪,難忘的是燕皮那帶勁的柔嫩質地,賦予這道菜多層次的口感。這不只是福州燕丸了,而是昇華版,叫它福州委屈了。
紅油抄手:酸、麻、香、鹹、甜,人生諸味以未完成的完美滋味呈現,吃起來永遠不夠,我連盤子都端起來把湯汁喝光。我吃到這裡,發覺沒有油炸的菜,我認為,你怎麼對食物,食物就怎麼對你,Kevin想必認同。
醉雞:沒有一般醉雞的油膩感跟陳年紹興的沈重味,我驚呼,這好像在空中輕盈飛翔的感覺。Kevin去廚房拿了這瓶香檳王出來說,秘密就是加了這個,一瓶要價一萬台票,真把我絕倒了,這菜叫它鳳凰我也是信的。
粉蒸肉:一般坊間都有股豬肉騷味,這裡獨有一股撩人的,卻淡雅的酒香,口感外軟內韌,Kevin說,用酒釀、紅糟、豆腐乳醃漬,還要按摩入味。我知道他只說出冰山一角,其實底下還下足了九成功,才能淬鍊出這不二肉。
牛三寶:牛腱、牛筋、牛肚,分別維持著該有的柔軟度,鋪陳了這道菜的層次感,光是這基本功,外面就很難做到。可以說Kavin的功力跟格局,儼然已自成一大家,讓天下英雄無法企及的獨特性,這裡或許不是第一,卻是唯一。
酸辣麵:原本的面貌就是這樣,小時在眷村因為普遍清寒,下麵只有幾根青菜,惟有把麵弄得又酸又辣才開胃。至於後來有筍絲、肉絲、木耳等的酸辣麵,是台版的,也早就不酸也不辣了。就像我常跟別人解釋,小時家裡做麵疙瘩,是用大竹盤盛麵粉,用手沾水彈水珠在麵粉上,邊彈邊搖出來的,一顆一顆的小丸子像珍珠,這才叫麵疙瘩,現在市面上的,都是麵團啊!現在人哪知道,更別說XYZ世代了。這碗傳說中的酸辣麵重新出世,我流著汗,和著淚,把湯都喝盡,至於明天小菊花會怎樣,豁出去了。
牛肉麵上來,我先嚐了湯頭,從坊間的千篇一律中橫空出世,說不出來的味道,Kevin自己的味道,其他地方沒有。我夾了一塊筋肉分布均勻的肉塊,入口咬勁都在,輕快卻又濃郁的滋味讓心如花綻放了,這絕不是紅燒牛肉麵!我這才看見Kevin嘴角一絲得意的笑,他重複二次說,原盅!原盅!我當然知道這是一鍋滷起來,不再加水的原汁原味。他說,是小花腱,腱中之腱,原料好,就不用太多雜七雜八的添加料去遮掩,只要讓它呈現本來面貌,就是美味,健康,無負擔。
Kevin只是平淡地說,之前醉心台北的流行時尚跟璀璨奪目,近兩年不知為何,卻開始想念質樸簡單,單純想回到從小長大的中興新村,想為這裡的蛻變做些什麼。
Kevin上面這幾句話說得容易,這當中心境百轉千迴,是多少的徬徨踟躕、尋尋覓覓跟艱難苦恨。無盡地向外追求,只是越填越深的洞,最終只會讓人能量耗盡,只剩下進退不能,前後失據的生命窘境,那是要多大的覺醒,才能蛻變出這一碗全然自在的牛肉麵,這已不僅僅是一碗麵,而是Kevin生命破蛹而出的羽化氣象。
其實學了內觀靜心之後,對自己吃下去的東西,覺受變得敏銳,這餐雖然飽足,但卻沒一絲沈重,反而像背上長了翅膀,飄飄然身心都快樂滿足。我跟Kevin伉儷道別,看看時間,這一餐吃了一個半小時,很高興Kevin把這裡設定在超越商業金錢模式,我才有機緣享受這種緩慢的優雅,更有互動分享的故事,Kevin的轉變,如同一面鏡子,我也觀照到了自己的生命狀態。
後記:
如果你只是想吃粗飽,找一家老闆只是為了生活開的牛肉麵店,你在擁擠的座位,踩著油膩的地板,老闆拼翻桌,而你的主餐是低頭滑手機順便配麵,囫圇吃完走人,心裡只想著剛才那店是不是符合四要:要快、要好吃、要大碗、要便宜,那麼我建議你不要來這。
我一直想著這裡是不是還缺了什麼?如果還有一絲懸念,就是如此格局的家廚,食客會期待吃到手工麵,如果能在麵條上下點功夫或新意,就到位了。
牛肉麵我去吃了二次,以第一次去最優,前述寫的也是我第一次去的感受,但第二次去時,肉跟湯雖然還是很好,但有點過老過久,沒了第一次的輕快感。
(自我吃過Kevin的牛肉麵後,四年1千4百多個日子來,我在台中地區尋尋覓覓,終於在南屯找到了可以跟成都陳都爭雄的牛肉麵,而不用每次都跑那麼遠到中興新村了。)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