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花樹下,過生活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到小鎮拜訪客戶,探詢合作機會的可能。因時間充裕,便搭著公車慢悠悠看看小鎮風光。少了高樓大廈,天際線拉長不少,顯得亮敞敞的,低矮老舊的房舍雖不美麗,卻另有一種質樸的樣貌。

一棵棵苦楝花樹出現在眼前,因著地勢高低而參差錯落,淡紫色小花或高或低、或遠或近,除了數大便是美外,單獨存在也能各自美麗。這一棵棵花樹就像是上天賜予人間的春之花束,滿山遍野、如夢似幻。

客戶的工廠小而新穎,看來擴編不久,需要有一些因應方案。彼此寒暄之後,開始Q&A,包括制度的建立、系統的選擇、成本的計算,一來一往間,我抓到了線索,我方只是被比價的陪榜方,正主已有了。

我繼續微笑以對,盡量呈現我方優勢,但解法挑著說,總不能買了別人的產品卻使用我的解法。想起出發前占得大過卦「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不伎不求,隨順因緣即可。

離開客戶工廠看著公車時間還早,便依著Google路線指示慢慢走著,巷弄裡有住宅刻意以花草及木製品妝點過,頗有童趣。前方停車場旁有棵苦楝樹高聳於廢棄磚房旁,磚牆上有藤蔓纏繞而過,遺世而獨立。逆光中,手機拍下的是暗色樹影,花色不清晰。索性收起手機,花樹下唯我一人,聞著淡淡花香,靜靜仰望苦楝,真好,能遇見這麼獨特美麗的苦楝樹,似乎傳遞著遠方自有美好期盼的消息。

走過二條街上了陸橋,又遇見數株苦楝,這回能近距離看著苦楝花,細細碎碎的花朵隨風搖曳。如果愉悅、滿足、歡欣是一種財富,我必定是個富婆。記錄下每一次的悸動,回顧時都是幸福,在皺紋與白髮逐漸找上我之際,更多的知足也隨之而來,並不算虧。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忘記失去的,珍惜擁有的,好好地活在每一個當下,擁抱每一個真心的笑容,便是我的核心生活學。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4/21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