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日語學習記錄—N2檢定準備篇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如標題所寫,我正在準備日語檢定的N2。雖然大部分的情況下,N2看起來毫無幫助,也不代表口說能力優秀,但是在無法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的情況下,證照會成為第一階段篩選的標準,因此想從事某些工作,還是必須拿到證照,這也是我考證照的原因。
總之,考試的動機很重要,有的人是為了畢業門檻、有的人是為了工作,也有人只是想證明實力,不管是哪一種理由,知道為了什麼而參加考試比較不會準備到後來就想放棄。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目前為止的準備方式吧。
首先,我的方法比較奇特,不是完全以檢定為主軸,有一部分摻雜了個人興趣,任何學習都要放入一點跟興趣相關的東西,才比較堅持得下去。
基本上準備檢定時,還是需要知道考試的範圍在哪裡,N2會考哪些內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看歷屆考題(網路上可以載到2018年的)和參考模擬試題,寫了題庫,看了解說,大概就能摸出會考哪些文法。雖說文法有固定範圍,參照市面上的文法書可以摸出大概範圍,但單字就比較難捉摸了,有的人可能會選擇使用單字書,但我卻是個不看單字書的傢伙,因此單字書對我來說幾乎沒有半點作用,看個幾頁就投降了。
那麼,不看單字書要從哪裡學習單字?
答案很簡單——Youtube、原文書和原文文章,上述隨便一個地方都能看見陌生的單字,且可以根據自身的興趣選擇想看的東西,然後再把那些單字丟進Anki這個APP裡面,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背一次,反覆背,背到看到字能馬上反應。這個APP超貼心,會根據艾賓浩斯曲線(註一)分配該日要背的單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之前背過的單字,相當好用。
Youtube可以同時練聽力,還可以利用跟讀練一下口說,算是最容易取得資料的地方。原文文章要再google的搜尋引擎上寫日文關鍵字,或是像青空文庫這種專門放日文小說的網站也可以,總之找到日文文章的方法並不難,但是能不能耐住性子讀就是問題了,建議為了閱讀理解題著想,試著閱讀看看比較好。原文書就比較難找了,我目前知道三個管道——日本的樂天、Amazon和紀國屋書店。前兩者有電子書也買得了實體書,就是送回來的方法麻煩了點,如果不想慢慢等,紀國屋書店雖然比較貴,但是少了等書的浪費時間,也可以在現場看一看再決定要不要買。除了原文書之外,原文雜誌如Hiragana Times也不錯,很適合用來練閱讀和朗讀,如果英文能力夠強,可以參照英文的翻譯,但這本雜誌並無中文翻譯。
要是萬一、萬一真的無法忍受沒有中文翻譯,台灣的一些日語教學雜誌也可以閱讀,像EZ編輯部出的Nippon系列的某些雜誌就很適合N2程度的人閱讀,裡面也會介紹一些單字。不過指導我N2考試的老師有說過,如果想學習年輕人的用語,這種面向教外國人的雜誌反而不適合,因為寫雜誌的人可能已經五、六十歲,因此用字上也差不多是這個年齡層的,如果想找二、三十歲的人用的字詞方式,Youtube可能都比雜誌可靠,但是如果是以認識字詞和文法為目標,這類的雜誌仍可以使用。
我從二月就開始準備N2了,以下是我選擇的用書:
TRY!日本語N2達陣:從日檢文法展開全方位學習
我N3時上的補習班用的是這本,到了N2我也繼續沿用,這本不錯,雖然不能說一定囊括了所有文法,但是重點都有寫出來,還有特別分析哪些比較容易考出來。每一課的最後都有綜合練習,幾乎每一個文法下面都有小練習,建議每個練習都寫比較好。
這本我用的其實是舊版的,但我找不到舊版的封面又懶得拍照(誤)
這本的題目出得不錯,除了計分方式和日檢有落差外,出題模式真的跟日檢很相似,因此個人比較喜歡用這本,編排不錯,詳解雖然有點不詳細,但還在堪用的程度。
日檢完勝500題 N2
這系列我從N4用到N2,非常好用的一本題庫,題目很多,每一題後面都有附上詳解和額外的單字補充,用來衝刺和分析都非常好用,建議每考一個等級就要買一本。把這一本做完大概也知道N2會考什麼了。
日檢N2聽解總合對策(全新修訂版)
這一本是我自習用的聽力的題庫,前面第一部分有一些單字和慣用語說明,第二部分分析各種題型的破解方式,第三部分是聽力模擬試題,內容相當完整。
新日檢完勝對策N2:聽解
上家教課用的是這一本,這本的題目還算可以,和上面那本相比,這本更著重在細節上,像是敬語、判斷誰做動作、易混淆發音之類的題目都有。不過我沒買這本,只有在上課時才會看見這本書的內容。
以上用書值不值得買來用,這點見仁見智。我適合用的書不代表適合每個人,有的人可能需要更完整的文法,但對我而言卻是只要多查資料就能補齊不足的地方。有的人可能喜歡用單字書,對我而言卻是看不下單字書,需要從其他外部資料補充。
當然,現在還沒到考試日,我就算分享了用書,也不代表我用了這些書就百分之百可以考過。能不能考過還是取決於花了多少時間學習和吸收了多少,考試這種東西不是比誰記的多,是比誰忘的少,單是背下來也得在考試之前不忘掉才行。
特別補充一點,有人可能會想知道準備考試應該靠自己還是要上補習班?
自習不見得比較高尚或厲害,依賴補習也不是丟臉或萬惡的事情,每個人都有適合的方法。自習適合有明確讀書計畫和強大自制力的人,補習適合沒時間靠自己的力量整理資料又自制力不足的人,但因為今年加班少,我變成介於兩者之間的狀態,所以請了線上家教。用線上家教也是要有準時上課和持續上課自制力,也因為靠自己比較難確定自己不會的部分,家教正好可以補足這個問題,所以才選了線上家教,而且我也懶得去補習班,加上補習班教得有點快,就算幫忙整理了資料,只要少上一堂課,要完全吸收和追上進度就會變得比較困難,但家教的速度就不用擔心這種問題了。
價格的話,自習一定是最低,再來是補習班,最後家教是最貴的,因此斟酌自己的體力和財力再來決定要用哪一個比較好。
註一 艾賓浩斯曲線:又名遺忘曲線,用於表述記憶中的中長期記憶的遺忘率的一種曲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