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有感|日劇《重啟人生》,反覆咀嚼同一場人生是什麼感覺?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總是沒辦法好好把看劇的感想寫清楚,觀賞過程很多情緒起伏,但總在看完結局的同時擠成了小小的壓縮檔,必須再花一點力氣解構心情。尤其是看了重啟人生,這種感覺又更加鮮明!整部劇簡直就是一顆做工完美的可頌,原本以為可以大口吃完,結果才咬了第一口,酥皮就這樣一層一層落下,令人不得不一層一層品味,沒想到也越嚼越有滋味。
(以下有不顧一切的劇透,但不介紹劇情,建議看完再來一起討論!)

一開始傻傻跟著麻美經歷他的平凡人生,可以選擇重來一次的設定似乎滿有趣的,而那個趣味在他第二次死掉的時候瞬間驟降。什麼!這一切居然要重來一次!好煩!但逐漸又能在她做出不同選擇後發生的微妙差異,或殊途同歸中找出樂趣。
到了第三次死掉,我又崩潰了,看故事的心情突然被打斷。雖然她拍的日劇看起來超爛,可是我好喜歡美寶跟夏唧突然跑去東京找她,三個人一邊爆吃零食一邊聊八卦也太快樂了。那天她們兩個已經在家裡等麻美了,好希望她可以快點回家跟他們一起快樂看首播(雖然一定很難看)
接著的第四輪人生是一個重大轉捩點,很無奈的開始,沒想到接下來會迎接重大事件。麻美跟真里鈴的相認、麻美與河口小姐的相遇,不同人面對重啟人生的玩法突然間打開了視野,讓我感到毛骨悚然。
如果是我的人生再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採取不同的行動,短時間內也許有效,但必須付出未知的代價(那個決定認真念書的麻美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到底要採取跟從前同樣的行動,還是要有所改變,光是要做出這個決定都好痛苦。河口小姐選擇不斷重複一樣的人生,乍看之下很荒謬,但實際上我們有大膽做出改變的勇氣嗎?
第八集之後我開始回想自己的人生,有太多斷點可以帶我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好可怕。最近才看了徐玫怡的新書,書名就叫《幸好時光不倒流》,我也這麼覺得。這不是後悔,而是妳經過了這一切,我喜歡每個當下都是新鮮的,就算不快樂的事也過去了,如果可以預見不快樂而且有機會改變,那樣的人生不就會活在後悔之中嗎?
重啟人生的重心完全放在友情,四個人終於一起坐下來喝咖啡,笑著聊往事的時候我感到有點鼻酸,可以拿回屬於妳們的快樂真是太好了。但完結篇實在正向過頭,正能量爆炸到最後一幕,我有點無法承受,太多了啦!很想勸勸編劇,這樣不美啦!
無奈日劇真的很愛搞這套,原本被挑起的想像力都灰飛煙滅。如果這個機制真的存在,愛情跟親情的糾結一定更深刻,這部分真希望有自由奔放的漫畫可以幫忙連載,畫一些平凡小腦袋想不到的驚悚劇情,或是對重啟人生做一些更嚴謹的機制。
但我還是覺得這部日劇的劇本非常厲害,那些看似無意義的小事,最後都能流暢地展現他的意義,這一點就跟現實人生一樣啊。可以把這種奇幻的設定編寫得如此脫俗,我已經很滿意了,謝謝編劇讓我津津有味地看到最後。
(我愛安藤櫻,但幼稚園麻美有點太讚)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碎碎念,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的內心戲」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經驗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