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卯年大甲媽祖起駕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年過五十之後,真的比較少「衝動」了。
之前的白沙屯媽祖繞境期間正值公司最忙碌的時刻,理智的運算了一下,理智的放棄。這次大甲媽祖起駕日一公布,看了看掛在牆上的行事曆,每週的週末都有事,唯獨起駕週是空白的,心想這應該是媽祖的感應吧,一腔熱血上衝,立即搞定車票與訂房的事宜,計算著起駕日一下班直奔火車站到大甲,陪伴媽祖起駕,走到星期六傍晚,正好到彰化市住房。完美又熱血的計畫,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燃燒」的感覺了,在認清並接納自己取得五十俱樂部的會員資格之後,第一次有種「回春的興奮感」。
這是我第四次走大甲媽祖,前三次都是一早從台北驅車下去「追媽祖」,走到傍晚大約四到六小時,接下來就是「深入認識台灣在地小吃」的時間,在祭完自己肚子五臟廟之後,帶著在地的伴手禮,美滋滋的搭車回台北。前三次我跟的都是媽祖「回鑾」期間的一小段行程,從來沒有見過「起駕」的盛況。今年的時間剛好、心情剛好,在腎上腺素的催化下,自己超級期待這個行程的。
星期五當天揹著繞境包包與媽祖令旗,到公司忍耐到下班時刻,踩著興奮的步伐遠離公司,按照計畫到火車站準備搭車到大甲。在月台上我便已經被人詢問月台及車次的問題,因為那位先生是第一次去追大甲媽祖,透過這支插在我背包上的「媽祖令旗」,讓他能辨識要找我詢問這個問題。
下午五點左右的下班時分,從台北南下到大甲的車上越往南走,上車追媽祖的人就越多。有些人輕裝,揹著上班用的小工作背包就來了;有些人攜家帶眷,帶著一整個輕便推車來。不論帶了什麼裝備,可以看到「資深」的遶境前輩們在車上知道要先儲備精力,鮮少發言;而年輕人的經力與活力無限,一路開心閒聊,不管資深資淺,大家追媽祖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到了大甲站下車,整個車站塞滿了人,廟前的主幹道更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我很努力地將自己「塞」進鎮瀾宮裡跟大甲媽祖報備我來了,祈求媽祖保佑我的家人平安康健。到了這個年紀,深知沒有比這四個字更奢侈的願望了,對著停在主殿上的媽祖鑾轎與主殿上的媽祖拜了拜,將令旗過個火,再努力的將自己「塞」出去鎮瀾宮外,這時,離媽祖起駕還有兩個半小時,我得先祭一祭自己的五臟廟,儲備能源才能走整夜。
大甲車站前廟街的人潮
宮廟前的陣頭表演
夜裡金碧輝煌的鎮瀾宮
枉費在出發做了完整的「鎮瀾宮庶民美食攻略」,媽祖起駕前的晚上九點多,除了美食一條街的熱鬧美食之外,真正的在地美食通通打烊了!最後我只能吃到連鎖的三商巧福牛肉麵,在他打烊前的二十分鐘,搶到最後倒數十碗的扣答…還好,在街邊買到一塊大甲芋頭籤,也算稍微滿足我的美食雷達。
好久沒吃的三商巧福牛肉麵
滿滿芋頭的芋頭籤
起駕前的鎮瀾宮,真的只能用「不夜城」形容;不愛人多的我違背了自己想看起駕的原始意念(因為人真的太多了,根本看不到最佳視角),開始在鎮瀾宮周圍的冷僻小道晃晃,對著入城的人潮逆向而走,要晃悠掉這兩個小時。期間看到了整齊有序的旗隊,各式陣頭的表演,整個小鎮熱鬧非凡。
預備出發的旗隊與糾察隊員
準備上場的陣頭
晃悠到了火車站前的一條路,突然發現有一條人潮流向公廟的另一個方向,我禁不住好奇隨機詢問兩位結伴而行的女士,他們很友善的告訴我他們是前導部隊,因為大甲媽祖的路線固定,他們也不喜歡人多,因此就自己先到下一個點去拜拜,這樣比較不用擠人。我三秒鐘就決定跟他們一起當前導部隊,我也不喜歡人多。
對我來說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鑽轎底等宗教儀式,而是感受「人情味」。很多朋友聽說我一個人就來繞境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對我而言,一個人是最輕便、最自在、最舒服的繞境體驗。因為是一個人,行程可以隨意更動,不必顧忌配合別人;因為是一個人,所以關注的視角不是旁邊的友人,更有勇氣跟一期一會的陌生人互動結緣,這些都是一人繞境的迷人之處。
這兩個大姊知道我是從台北來的個體戶,立即將自己累積多年的繞境秘訣告訴我:不要用背包,時間久了肩膀會受傷;最好使用菜籃拖車或者其他拖車,這樣才走得久;現在先走可以避開人群,媽祖鑾轎走很快,在後面走會跟不上,在你已經很累的狀態下;還有就是絕對不要喝咖啡,太利尿上廁所不方便…所有的繞境小訣竅,姐姐們都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
閒聊一陣後大姐們問我結婚了沒?我心想:「老娘已經五十歲了,是戴上口罩加上晚上光線昏暗,姊姊們沒看到我的白髮,搞不好我跟您們同年呢!」雖然心裡有小劇場,但是被講年輕,心裡還是很爽的!
姊姊們知道我「也」是一下班就直衝大甲,興奮的說她們也是從公司衝上火車,而且…明天早上還要上班!天呀!我這個天龍國居民聽了真是大大敬佩,敬佩姊姊們的精力,敬佩大甲媽祖的魅力。就這樣,我揹著Gregory專業背包,跟著兩位拖著菜籃車的姊姊一起出發。五個小時後,菜籃車完勝Gregory,我肩膀開始會痛,這還是在名牌包有幫忙減輕負重的前提下,姐姐的專業建議是正確的!
跟姊姊走到某座橋上,發現橋的兩旁塞滿了人,我好奇問姊姊們為何會有這個情景?姐姐告訴我等等報馬仔來了之後,到鑾轎起駕,這裡可以看到起駕煙火秀,也可以等大甲媽過來一起走。我當下決定留在橋上等報馬仔,姊姊也說這是正確的決定,於是一期一會的相處便就此結束,姊姊們知道我也是愛參加媽祖遶境的人,互相祝福下次再見,便瀟灑的各走各的路。
後來在這座橋上待了約莫半個小時,報馬仔出來了,距離大甲媽祖起駕還有一個半小時,我決定跟著報馬仔走,因為越靠近鑾轎人越多,我還是喜歡清靜些,雖然這本來就是一個人擠人的活動。
前導的贊香的旗隊
今年最熱賣的贊香商品:蟑螂鬚,在夜裡真的超級醒目好用的
隨著夜色愈深,濃重的暈黑與街道兩旁的盞盞明燈、熱情的加油聲、滿滿的食物、飲水、雨衣、貼布…等等你想的到想不到的各式「結緣品」將臺灣式的熱血熱情送到每一位「香燈腳」的手裡與心裡。要表達對於媽祖的虔敬與感恩上天對於我們的照顧與恩澤,每個人用自己能付出的方式—不論是步行、騎車、開車、坐遊覽車的香燈腳;或是發送各種結緣品、吶喊著加油的贊香眾、甚至願意出借家裡的廁所給香燈腳方便…大家就是用自己能做到的部分,去跟陌生人表達自己的最大善意—或許,這就是繞境活動讓我著迷的地方吧!
報馬仔出現了
超級炫的車隊
各式各樣的造型車隊
跟之前走白日的繞境相比,走夜晚的行程真的是舒服很多。雖然一直在走路負重,一定是會疲憊的。走了四個小時後,原本的雄心壯志已經逐漸澆滅,凌晨三點當身體因為疲累與倦意能量逐步下降時,只剩下意志力告訴自己:腳抬起來,往前邁步!背包上的令旗在行進時的鈴鐺聲、深夜裡輕撫著身上涼得剛好得夜風、贊香者的加油聲、台式辣妹團的養眼表演…還有身旁無數的香燈腳持續前行,使得這夜裡的另類熬夜行程雖然辛苦,但是完全不寂寞。
香燈腳的默默前行
辣妹團已經進化成才藝團了
沿途真的看到很多香燈腳搭起臨時帳棚,隨便一個安全的騎樓便搭帳睡覺,初次跟到夜間行程,這個畫面真的讓我震驚。更多的人是連帳棚都沒有,公車候車亭的椅子上、騎樓上瑜珈墊一鋪,方巾眼睛一遮,倒頭就睡;最厲害的是到便利商店拿一些紙箱,拆開鋪平也是倒頭就睡…在凌晨四點的遶境路上,這是常見的景象。小女子無用,實在無法就這樣休息。之前還跟同事說下次來跟個跨夜繞境行程,現在才知道要跨夜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根本沒有夜可以跨,鑾轎是一直在前進的狀態…經過了這次的體驗,更堅定了我買塔位的決心,我真的沒辦法撒在土裡風吹日曬雨淋,本人還是身嬌肉貴的…
騎樓下的帳篷
夜幕逐漸褪去,天色逐漸從一幕黑轉向微白,我在龍井迎接日出,在一大片陽光灑落的綠色秧苗裡。
這一夜我從大甲走到清水、沙鹿、龍井;從前一夜晚上八點在大甲下火車,到天亮的龍井,已經走了九個小時,腳每踩一下腳底板都在痛,整夜沒睡的睏倦感襲來,我覺得應該已經是極限了,再走下去怕自己腳會受傷,出發前我已經答應教練不會受傷,當下決定在龍井結束這次的行程,準備北返。背包裡的住宿用品完全沒有使用,就這樣背了一整夜,再背回家…本以為只有自己是逃兵,沒想到到了龍井車站才發現一堆香燈腳跟我一樣選擇休息,又或者說大家已經得到自己想要的體驗,知道該退的時候要退,不做無謂冒進。
從龍井上區間車北返時碰到一位要去白沙屯上香的姐姐,她很好心的挪開座位,讓我有位置坐。沿路姊姊跟我聊她的生活故事,我的眼皮極重,仍打起精神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姊姊閒聊。只見對面的香燈腳們全部睡成一片,我也好想睡…但是姊姊有好多的話想講,也有好多的生命故事要分享,陪著姐姐聊到白沙屯站,真心感謝姐姐的善意,我們相互道別各自珍重,我終於可以一路睡到新竹,再轉慢車睡回台北。
這一夜沿途可以看到許多讓人感動的畫面:坐著輪椅來的,腳貼滿貼布仍見持要來走的、三步一拜九步一叩的、拄著登山杖、穿著護膝、護腰的、甚至還有出家眾也來走大甲媽…其中最令我感動的無數雙緊緊相牽的手,不論你來自何方,不論你是抱著什麼目的來到這裡,在這個時刻踏在這條路線上,媽祖都以祂無邊際的大愛,包容著這塊土地上的芸芸眾生,各自展現各自的精采。
坐輪椅也要來走
穿著護膝拄著杖
穿著護腰拖著行李箱
牽手一
牽手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