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甲媽祖遶境∣朝聖之旅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我不算對宗教活動很熱衷的人,但每年遶境期間總會在媒體上看到熱鬧的遶境畫面,看多了就產生好奇心,想親眼看看遶境的現場,想體驗身在其中的感受,這樣或許就能明白遶境的魅力在哪裡,所以在2021年遶境開始的前幾天,我決定要來一趟大甲媽祖遶境之旅。

好奇就去看看

2021年4月,我獨自前往了台中參加大甲媽祖遶境。
我並非參加全程遶境,以不請假為主,參與了最後兩天,行程第一天加入遶境隊伍一起走,第二天在鎮瀾宮等待媽祖回鑾。
決定了要去,我就開始查相關禁忌、路線圖和進香時間預定表,也下載了大甲媽遶境App,這個App可提供鑾轎即時定位,方便隨時掌握大甲媽目前所在位置。
看過大甲媽遶境路線後,我決定從龍井車站加入遶境隊伍,走到沙鹿火車站附近再脫隊,一個人參加遶境還是以安全和不勉強體力為原則。
第一天上午,從台北搭車到達台中,先去了下榻的飯店寄放行李,搭11:24的區間車前往龍井車站,車箱上擠滿了人,有些人的後背包插了進香旗,很明顯就是要來參加遶境的人。
有些參加遶境的信眾會在後背包插上進香旗,插了進香旗就能表明自己參與活動的身份,並祈求神明護佑,還可以把從宮廟取來的符令綁在進香旗上,不過帶進香旗在身上會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
龍井車站。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等待遶境隊伍

將近12點抵達龍井車站,滿車箱的人蜂湧而出,我也跟著人群走到了沙田路上等待遶境隊伍的到來。
打開App看了鑾轎所在位置,離這裡還有一些距離,估計還要等上一段時間,剛好可以先吃個午餐,就在路口的小7買了熱狗和冰淇淋當午餐。
等了半小時,鑾轎伴隨著人潮聲勢浩大的出現了。
遶境隊伍出現。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加入隊伍之中。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人好多,只能看到轎頂。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遶境畫面。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遶境畫面。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啪啦!驚天巨響

參加遶境有件事一定要注意,就是看到要鞭炮堆時要趕快遠離,因為表示接下來要放鞭炮了,鞭炮量都很大,被炸到絕對不好玩,途中有一個放鞭炮的點,我因為人太多不好擠出去,幸好旁邊有公車亭,就趕快躲到了公車亭後面。
走到接近向上路七段的地方,看到了目前為止最大量的鞭炮,我走到百公尺外的高架橋下等待鞭炮聲響。
遠遠看見零星鞭炮開始升空,接著霹靂啪啦鞭炮聲響徹雲霄,濃密的煙霧直衝天際。
鞭炮開始升空。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驚天巨響,手機都震撼到模糊了。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遶境畫面。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鞭炮濃煙。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遶境畫面。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龍井到沙鹿拉直線不過是5公里多的距離,但遶境走的並不是直線,而且走走停停,所以走了快4個小時還沒到沙鹿車站,在媽祖停駕保寧宮後,我就先脫隊了,到沙田路上的星巴克(沙鹿門市)喝星冰樂休息一下,等到接近16:56的發車時間,再走到火車站搭區間車回到台中市。

等待媽祖回鑾

第二天,搭車到大甲的時候已經下午1點多,一出站就看見滿滿的人潮,蔣公路上擺滿了攤子,有吃的,有玩的,媽祖預計3點回鑾,所以我打算先吃好玩好,再慢慢走到鎮瀾宮參拜。
大甲車站外的人潮
鎮瀾宮
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怎麼會以為回鑾這天可以好好的參拜呢?根本是被推著進去推著出來,宮內到底長什麼樣子根本沒看清楚,因為滿滿都是人,幸好還是有排隊拿到鎮瀾宮符令。
後來我沒等到媽祖回鑾就離開了,看了App的鑾轎定位,估計要比預定時間晚到很多,真的要等到回鑾,我回台北的車也走了,決定還是先回台中市好好吃個下午茶比較實在。

結論

  1. 如果想看到媽祖回鑾,最好在台中多待一天,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2. 會有一些一看是兄弟的人物,眼睛放亮一點,但一路上都有維安的警察,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3. 沿途有很多好心人發送瓶裝水,不會有水不夠的問題。
第一天參加遶境時,可能因為場面的確很震憾,也可能因為臺中天氣很好,所以心裡有種莫明的感動,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在家外面擺了桌子放著補給品,一家老小向遶境民眾發送瓶裝水,感受到他們的善意與溫暖,心裡也覺得溫暖起來,看著身邊的每個人都努力的跟著媽祖往前走,感受到滿滿正面、積極的能量,好像我的心也在行走的過程中跟著明亮起來。

歡迎按愛心留言贊助,你的愛心和幾句溫暖的話語,都將成為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59內容數
愛所發出的閃亮,讓生命變得美好,記錄生活裡那些甜蜜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